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垦区普惠新探索 农业金融新实践——广东农垦粤垦小贷公司农业普惠金融实践纪实

时间:2017-12-26 作者:李薇菁 来源:农业部网站 点击次数:4783

一直以来,垦区农户融资需求与金融机构服务脱节的现象,影响着农户扩大生产科学种养的投入,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垦区农户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农业产业经济的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发展农村普惠金融,降低融资成本,全面激活农村金融服务链条”的精神要求,以及推进农垦改革发展工作的要求,广东农垦从2015年开始组建成立广东粤垦农业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垦小贷公司),不断探索深化垦区金融改革创新,着力打造三农金融服务基础体系,从提供便捷的融资渠道、搭建金融服务基础平台和推进产融对接等方面入手,推动垦区普惠金融建设水平,助力垦区农户创业创新发展和产业经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广东农垦沃土上绽放了一朵普惠金融的新花。

——告别“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

随着垦区深化改革实践的深入,以及垦区干部职工自身发展生产创业致富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断增强,融资生产、融资创业、融资发展的需求更加强烈,因垦区农场距离中心城区较远,农户单笔贷款额度小,缺乏合格抵押物,经营信息不对称等原因,许多农户在银行无法获得贷款。

粤东葵潭农场的村民郑先生,一家六口常年以种植荔枝为主,近年受天气灾害影响,收成无几,甚至抵不上种植成本。几经考虑,郑先生一家决定转型养猪,但资金紧张,从银行那里获得贷款对于一个普通农户来说实在太难。无奈只能外出城市打工,建设猪场的想法一直得不到落实。粤垦小贷公司了解情况以后,迅速联系帮助郑先生分析投产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同时及时高效地为他办理贷款。考虑到猪场前期建设的资金投入较多,而成本回收周期长,为他“量身定制”了贷款方案,一年还一次本金。郑先生取得贷款后,一家人迅速投入到猪场的建设中。像郑先生这样,需要通过融资改善生产生活的情况在广大农村还有许多。农户从事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无法得到满足,社会上一些民间高利贷以及以赊买农具、肥料等形式的隐形高利贷在垦区常有发生。粤垦小贷公司通过业务规范、强化管理、专业操作,对垦区内社会高利贷产生了挤出效应,有效避免了民间借贷可能带来的个体伤害和区域性金融风险。

——实现“更平等、更便捷、更普惠”

粤垦小贷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有关“三农”发展的重大政策和战略部署,积极开展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实践。公司建立了“365天业务通”服务渠道,通过现场驻点、电话服务、QQ客服、微信公众号服务等,全天候方便农户办理业务及开展咨询。针对农户提出的经营性贷款需求,在贷款程序操作和项目评估等环节加快进度,更好地服务农户创业致富的实践。对于急需小额贷款的农户和企业,采取主动介入、主动对接、上门服务,将信贷业务推广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让农户获得贷款更容易、办理业务更便捷、服务费用更优惠。

银行的农业贷款产品标准化和贷款条件的相对固定,无法适应垦区农业种养殖周期性的客观实际和垦区农户用款还款的需求。粤垦小贷公司针对垦区企业发展和农户生产经营的实际设计了针对性的贷款方案,涉及种植甘蔗、菠萝、香蕉、红江橙、蔬菜、养猪、养鸡、养鱼、养虾等多个农业生产经营领域,通过信用、保证、抵押、质押等灵活多样的担保方式,随用随借,随借随还,主动设计适应农业生产周期的多样化信贷产品,满足了农户多样化的融资需求。

农户一般申请贷款金额在2-10万元,单笔金额20万元以上的很少,绝大部分单户贷款金额在5万元以下。操作成本高、信息不对称、综合收益低,银行等金融机构望而却步。湛江的农户袁先生的一批处于生长期的甘蔗急需下肥,苦于手头资金紧张,下肥时间一再拖延。粤垦小贷公司的员工驱车270公里,把1万元的贷款送到他手中,袁先生看肥料能够及时到位,顿时愁容变笑颜。公司自2016年3月正式开业一年多来,累计发放涉农贷款600多笔,3万元以内的小额农业贷款就有150多笔。公司坚持“信贷支农、信贷助农”的普惠理念,扎根垦区、贴近农户,专业专注,真情服务,对袁先生这样因为短期内资金短缺面临难以继续发展困境的农户,粤垦小贷专门开辟一条“绿色通道”,快速对接服务,解决农户的燃眉之急,深受农户好评。

——推动“新平台、新机制、新实践”

为促进农业金融服务延伸,粤垦小贷公司布局在垦区农场建设金融服务站,集贷款业务、金融普法、理财咨询、产销服务、保险普及等功能于一体,并以农场为中心,积极辐射周边农村,让农户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现代金融服务。2016年7月6日,由粤垦小贷公司与湛江农垦局联合打造的第一个金融服务站在湛江火炬农场正式挂牌运营以来,不断提升服务站的建站水平和服务深度,截至目前,公司在广州、湛江、阳江、茂名、揭阳、汕尾等地已建成金融服务站52个,双选兼职金融服务站联络员80多人,搭建了农户与金融机构对接的基础平台,确保垦区农户的金融需求有人响应、有人管理、有人推进、有人服务。

作为垦区金融普及的阵地,金融服务站组织开展农户信用信息采集,组成“金融小分队”深入到农场生产队开展政策宣传和金融知识普及,取得了良好效果。农村的养殖业最离不开的就是饲料,长时间以来的生产习惯让农户对“赊账”已经形成了天然的认可,容易产生“赊账就该高价”的误解。“金融小分队”经过实地调研,将赊账跟现金购买饲料的差价列出,并仔细分析赊账的账期和差价水平,与农户们讨论、比较,帮助农户认识到原来把赊账的价格差折算成利息是非常高的,竟然达到年化40%!算清账,好省钱,正准备“赊饲料”的阳江鸡山农场农户牙先生在粤垦小贷公司贷了5万元用以支付鹅苗及饲料款,省下的费用相当可观。“金融小分队”穿梭在农场、村落之间,朝辞暮归,尽职尽心,组织召开了金融宣讲会近百场,把信贷、理财、保险等现代金融知识带到农户身边,提高农户的金融意识。通过主动宣传金融知识特别是防金融诈骗知识,帮助农户更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把建设和谐垦区、服务广东“三农”的宗旨真正落到实处。

——贯彻“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

粤垦小贷公司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为农业经济提供便捷的小微金融服务”的经营理念。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信贷支农、信贷惠农”的服务重心和“严控风险、合规稳健”的经营原则,立足广东农垦、服务广东“三农”,竭诚为农业中小企业、种养殖户、垦区农户以及周边乡镇农户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公司开业以来涉农贷款发放笔数占到总发放贷款笔数80%以上。

粤垦小贷公司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依法合规开展经营贷款业务,严格把控每一笔贷款业务,坚持合理的贷款利率,以稳健的经营机制,优良的服务态度来赢得客户的口碑。正确处理业务发展与风险控制的关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严格制度执行和流程管控,在确保安全运行的基础上追求效益的稳步提升,确保公司健康发展。基于健全的风险管理制度,公司自开业以来办理的所有业务实现本息100%按时足额回收,不良率为0。

为了进一步拉近普惠金融与农民群众的距离,使得普惠金融的进入门槛更低、渠道更通畅、流程更高效,公司正在加强调查研究,开发更加科学、严密、实用、适合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的信用评估体系、信贷业务管理系统和移动金融APP,让农业普惠金融走进农村千家万户。

粤垦小贷公司在不断加强和改进日常工作的同时,围绕农业产业升级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实际需要,认真思考进一步深化农业金融工作的开展。由于农业风险保障比较脆弱,各种自然灾害往往给广大农民造成难以弥补的经济损失。粤垦小贷公司积极推进与保险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进自然灾害保险、农产品价格保险和保证保险等业务,为农户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更具体措施,也为借款人提供更多的融资方式,更有效地支持农户创业创新发展。

一年多以来,粤垦小贷公司在广东垦区累计投放贷款26000多万元,垦区金融供给得到有效加强,公司以专业的服务和专职的队伍较好地适应垦区农户“急、小、频”的融资需求,降低了农户的融资成本,有力促进了农户科学种养增收致富,为实现农户创业创新梦想,建设美丽和谐垦区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今后,粤垦小贷公司将紧紧围绕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要求,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务效率和水平,在服务垦区广大种养殖户、服务广东“三农”创业创新、服务中小微实体经济发展上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于鹏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