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农垦情况

完善利益联结机制 创造产业扶贫佳绩

时间:2020-04-23 作者: 来源:安徽省农垦集团水家湖农场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11985

水家湖农场隶属安徽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属于贫困农场,目前已改制为农场有限公司。在脱贫攻坚中,我们探索出一条“双轮驱动”的产业扶贫模式,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

一、立足自身优势,找准扶贫突破口

水家湖农场公司地处江淮分水岭,以种植业为主,总面积2.89万亩,可耕地2.1万亩,人口3651人,职工614人。近年来受粮食成本“地板”和价格“天花板”双重挤压,社会保险费用刚性增长等影响,农场经营困难,职工群众收入低,“十三五”时期被列为贫困农场。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农场牢牢扭住发展产业这个决定脱贫成败的“牛鼻子”,逐步形成了“双轮驱动”的产业扶贫模式,即:依托“中国草莓之乡”“全国设施草莓生产第一大县”的区域优势大力发展草莓产业;依托畜禽龙头企业安禽公司大力发展蛋鸡养殖产业,并将产业发展中的利益联结机制在农场、职工及其他市场主体间稳定持久建立起来,共同发展壮大。“双轮驱动”以扶业为根本,激发农场和职工群众“想脱贫”意愿,催生“要脱贫”动力,找准“能脱贫”门路,在脱贫攻坚战中节节取胜,频传佳绩。

二、大力发展草莓种植业,造就区域示范带动引领力

农场以《皖垦长丰草莓园产业发展规划》为蓝图,发挥规划引导作用,集草莓科技研发、种苗培育、品种展示、设施栽培为一体,形成脱贫攻坚的支撑产业和农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在建成艳九天、蝶恋花、勤劳农夫等核心示范园的基础上,农场利用扶贫资金1500万元实施“精品草莓扶贫产业园”项目,建成高标准草莓大棚348座。目前精品草莓扶贫产业园年产草莓1035吨、产值3105万元。草莓大棚以租赁方式管理,每年增加农场经营收入90万元,同时职工群众进行大棚租赁,不用考虑草莓种植启动资金难题,还可获得可观收益,按照1户5个棚、每棚2万元利润计算,每户年纯收入约10万元。随着经济效益的凸显,农场公司作为国有农业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放大。通过建设、管理模式的复制粘贴,较好地辐射带动了滁州、淮南、六安等市乡镇扶贫产业开发,示范引领6000户当地农民种植草莓3万亩,农民增收4.5亿元。如今,农场公司已成为安徽垦区最大的脱毒草莓育苗基地、长丰草莓示范核心,成功协办第八次中国草莓大会,多次摘得省内外草莓擂台赛冠亚军。“安徽草莓看长丰,长丰草莓看农场”已成为草莓业界共识。

三、大力发展蛋鸡养殖业,成功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

安禽公司是农场公司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近几年利用扶贫资金661万元建设了7.2万羽蛋种鸡鸡舍、14台套巷道式孵化设施和500吨玉米仓储烘干一体化项目,将安禽公司打造成名副其实的产业基地和强劲的产业龙头,先后被评为全国农垦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蛋鸡标准化示范场,2018年成功挂牌“新四板”。公司生产的“安禽”牌苗鸡、“水家湖”牌鲜鸡蛋是全国知名品牌、安徽蛋鸡第一品牌。安禽公司的快速健康发展不仅发展壮大了农场养殖业,也成为农场产业扶贫的平台和载体,发挥了龙头带动的突出作用。安禽公司注重与玉米种植户、蛋鸡养殖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安禽+种植户”“安禽+养殖户”两种模式。在“安禽+种植户”模式中,依托玉米烘干线与种植户签订玉米种植订单,使订单户亩均收入达到1000元以上,效益翻了一番,公司订单玉米8000亩,为种植户增收400万元左右;在“安禽+养殖户”模式中,采用“公司+农户”方式与养殖户签订联养协议,不与农户争市场,只为农户搞服务,使农户养殖风险降到最低。除安徽外,还带动浙江、江苏、湖北等地企业及贫困户养殖蛋鸡1000余万羽,帮助他们年均实现效益1亿元左右。

2019年,水家湖农场公司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今年,农场自筹资金1500万元,新建14万套蛋种鸡鸡舍和5000平方米孵化场,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巩固脱贫成果,继续扎扎实实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完善产业发展长效机制,确保摘帽经得起职工群众和实践检验。

 注:此文为4月15日农业农村部召开的深化农垦改革发展工作视频会议上的经验交流材料。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