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橡胶树叶部病虫害无人直升机飞防现场观摩会暨旋切式电动采胶机推广培训会在西双版纳州勐腊县举行

时间:2019-05-30 作者: 来源: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点击次数:7937

今年入春以来,全国最大天然橡胶产区云南省,气温明显偏高,气象干旱快速发展,橡胶树害螨、炭疽病等病虫害在多数胶园爆发流行。为推广橡胶树病虫新型防治药剂及其高效施用技术,推广示范旋切式电动采胶机,5月25-26日,中国热科院联合深圳华亚科技有限公司、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虫害防控岗位和采胶岗位、云南勐腊县橡胶技术推广站,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勐捧镇曼种村委会哥里囡村小组,举办橡胶树叶部病虫害无人直升机飞防现场观摩会暨旋切式电动采胶机推广培训会。农业农村部农垦局热作处石磊处长、云南省农垦局、云南农垦集团、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和勐腊县农业农村局、中国热科院环植所和橡胶所等单位及企业领导、专家、科研人员、农技推广人员、农场负责人及技术代表、植胶户,280多人参加了会议。

无人直升机飞防现场

观摩培训会上,农业农村部农垦局热作处石磊处长指出,农技农艺结合、政产研企合作研发与推广是当前天然橡胶产业走出发展困境的必由之路。当天观摩和示范的无人直升机飞防、三款电动采胶机、病虫草害监测APP应用平台、民营胶公众号,都抓住了产业的要害,切实为胶农服务。橡胶市场持续低迷,热作科研人在逆境中坚守和拼搏,不断推进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未来热作产业发展值得期待。

环植所党委书记马子龙在致词中表示,“同立项、同攻关、同转化”的“三同”协作研发推广模式是中国热科院科企合作的主要模式。该模式不仅有利于加速技术产品的研发,更利于技术产品走向市场。本次由环植所和深圳华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并推出的抗性利用、疫情监测、多效药剂、提效助剂和高效施药“五位一体”的无人飞行器利用技术就是环植所近年来针对热带高大经济作物病虫害推出的航空植保新技术;控制六点始叶螨疫情,加上同时示范推广的三款采胶机对推进我国橡胶树病虫害统防统治和传统采胶技术创新,促进产业绿色和提质增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观摩培训会由中国热科院橡胶、木薯病害监控专家黄贵修研究员主持。会议现场展示了兼治橡胶树多种叶部病害专用药剂“保叶清”超低容量微乳剂、航空专用植物油助剂“热飞”、FBH300无人飞行器、捕食螨和介壳虫天敌、4CJX-303B型旋切式电动采胶机、无忧手持电动胶刀等核心技术及产品,同时发布了橡胶树有害生物监测手机APP应用平台和“勐腊民营橡胶”公众号。通过与会领导、专家、科研人员、企业代表、农技推广人员、植胶户等共同参与和交流,聚焦天然橡胶现代航空植保技术和采胶技术及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政产研企结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推进天然橡胶病虫飞防、电动采胶、产业科技创新与绿色、可持续发展。

示范手持电动胶刀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