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世界热作

世界热带农业信息简讯[2018]第0505

时间:2018-05-21 作者: 来源:热科院信息所 点击次数:1912

【生产动态】

摩洛哥增加柑橘种植以实现出口加速计划

  据摩洛哥柑橘出口商业加速计划,到2022年,摩洛哥实现柑橘出口从目前的60至65万吨增加到100万吨,出口欧洲市场数量增加20万吨,出口非洲国家数量增加30万吨。

  据“绿色摩洛哥计划”,柑橘种植面积有所增加,目前达到13万公顷,其中10万公顷正在产果。到2022年,全部13万公顷将会产果。

  虽然摩洛哥是欧盟市场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但与俄罗斯的商业协议将他们引入这个新市场,为欧洲市场的竞争对手留下了空间。(来源:第一食品网,2018-05-17)

古巴糖产量触及34年最低 原糖出口供应大幅减少

  据报道,由于大降雨严重影响甘蔗收割,古巴本榨季截至目前为止仅产糖100万吨,鉴于接下来几周的生产工作将持续受到天气影响,预计该国最终糖产量将仅为105万吨左右,为近34年来最低水平。

  据了解,即使最终产量仅为100万吨,也不影响与中国协议下的40万吨出口以及国内的消费需求,但向其他国家的出口量将寥寥无几。

  古巴为全球第四大原糖出口国,仅次于巴西、泰国和澳大利亚。上榨季该国出口原糖120万吨,预计本榨季出口量将大幅下降至50万吨。(来源:广西糖网,2018-05-16)

万宁荔枝大丰收 预计今年总产量将达4800万斤

  五月是荔枝成熟的季节,在海南侨乡万宁市大茂镇农场长仔坡荔枝园内,荔枝树已经长得郁郁葱葱,树上挂满了一串串红玛瑙般的荔枝。今年万宁荔枝迎来丰收,预计总产量将达到4800万斤。

  据了解,今年万宁将首次采用冷链车的方式对荔枝进行运输,现在每天都会发两班冷链车,将万宁的荔枝以最新鲜的方式运送到全国各地。之前万宁的荔枝都是采用航空进行运输,时效性和新鲜度都不能得到保障,因此今年开始将全面采用冷链车的方式来进行运输。在荔枝销售上,除线下渠道外,电商也成为了一个新兴的销售方式,目前万宁通过电商渠道销售的荔枝大约在十万斤左右。

  据了解,今年万宁全市种植荔枝两万亩,主要为妃子笑和白糖罂两个品种,主产区集中在长丰镇、南桥镇、大茂镇、北大镇。(来源:中国侨网,2018-05-17)

海南万宁:咖啡产业助推经济发展

  海南省万宁市以兴隆华侨农场为依托,着力打造万宁兴隆咖啡产业。近年来,万宁市通过推行标准化种植、发展“企业+农户”的订单农业、探索咖啡庄园休闲旅游等方式,提高万宁兴隆咖啡的品牌知名度,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目前该市咖啡种植面积达1万亩,2017年产值超8000万元。(来源:新华网,2018-05-15)

海南琼海中原镇胡椒等一个月产新

  海南琼海中原镇胡椒等一个月产新,今年受干旱影响少部分减产,但进口货源量大,影响价格波动,现产地黑胡椒价格19元上下,白胡椒价格37元上下。(来源:中药材天地网,2018-05-18)

【贸易动态】

越南空运成本高阻碍水果出口业发展

  越南空运费用远高于该地区平均水平,这被认为是阻碍越南水果出口的主要原因之一。业内人士透露,主要通过航空运输向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等要求严格的市场出口新鲜的芒果、龙眼、荔枝和火龙果,因为这些水果不能通过海运方式出口。

  对于每千克价值1美元水果,公司需要支付2-3美元的运费。越南航空公司向欧洲运送货物时,每千克货物支付2.90-3.20美元,但是与泰国航空公司一起运到欧洲的货物只有1.20-1.80美元。

  空运成本高是越南水果出口发展的最大障碍,由于成本的原因,百香果出口数量受限,如果能够降低运输成本,就可以大幅增加数量。(来源:第一食品网,2018-05-16)

2018年第一季度秘鲁水果和蔬菜出口增长超过三分之一

  根据农业生产者协会联盟(AGAP)的数据,2018年头三个月秘鲁农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24%,达到14亿美元。新鲜水果和蔬菜出口带动增长,增长38%至7.72亿美元。

  今年水果出口增长了45%,其中芒果增长38%,达1.77亿美元,鳄梨增长146%,为4960万美元。与此同时,石榴出口增长了31%,达到2590万美元。其他产品与2017年相同,比如有机香蕉,价值4900万美元,而咖啡出口在同一时期增长5%,达到7600万美元。

  在此期间,欧洲是秘鲁农产品的主要进口国,数量上升45%至3.22亿美元,其次是美国2.94亿美元(增长47%)、亚洲1.15亿美元(增长11%)、中美洲1900万美元(+ 67%)和南美洲1700万美元(+23%)。

  美国仍然是秘鲁主要的水果和蔬菜市场,出口增长46%至283美元,而荷兰的增长水平达到2.02亿美元。西班牙增长率为74%,总额达到4600万美元。(来源:第一食品网,2018-05-16)

4月越南橡胶出口同比增长

  据越南海关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越南橡胶出口总量为70653吨,环比上月下跌7.1%,同比上涨36.2%;其中越南出口至中国4.8万吨,环比下降2.5%,同比增长58.6%。

  一季度越南天然橡胶出口总量达331543吨,同比增长10.2%;其中一季度出口中国19.6万吨,同比增长3.2%。(来源:民橡网,2018-05-17)

【市场动态】

2017年越南对中国广西出口逾100亿美元

  越南《海关报》近日报道,越南工贸部副部长陈国庆在与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领导就广西实行新的进口标准情况下扩大越南农产品出口问题会谈时表示,越南与广西进出口贸易额一直占越中双边贸易额的约1/3,2017年为240.12亿美元,其中越方逆差40亿美元。陈国庆认为,双方水果进出口企业要尊重中国在食品卫生安全方面的标准,但也应给予企业适应广西新规定的时间,考虑给予越方企业在水果进口来源地追溯问题上的过渡期。(来源:商务部,2018-05-17)

印度进口下滑可能会拖累棕榈油价格

  2018年4月份印度的棕榈油进口量可能减少,因为进口关税上调,制约印度的需求。4月份印度的棕榈油进口量可能减少1.7%,为74万吨。

  印度的进口下滑,可能会拖累棕榈油价格。截至4月份的六个月里,棕榈油价格有五个月出现下跌。今年迄今为止,马来西亚衍生品交易所(BMD)毛棕榈油基准期约已经下跌4.9%,因为市场预期产量增加,印度3月份上调植物油进口关税。

  棕榈油价格的关税带来劣势。5月份的进口可能进一步降至67.5万吨,因为关税上调,制约需求。(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2018-05-17)

海南拉开2018年荔枝出口季节,首批荔枝时隔两年后重返日本市场

  据中国海南《海口日报》消息,近日经海口海关驻清澜办事处检验检疫合格,总重0.528吨、货值1.06万美元的新鲜荔枝起运日本,为海南口岸2018年首批出口荔枝,也是时隔两年后海南荔枝重新进入日本市场。

  为确保今年输日荔枝质量安全,海口海关驻清澜办事处加强果园和包装厂的年度审核,健全果园和包装厂质量标准体系,实施标准化生产和良好农业规范,强化果园农业投入品使用,对病虫害防治情况进行实地指导,要求果园严格按规定使用农药和化肥,对包装厂周围环境、卫生条件、车间防疫措施、人员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检查,以符合生产要求。

  于此同时,中日检疫官先后对包装厂进行全面检查、温度探针调试、空库调试、热处理调试及低温处理调试等,结果全部合格,双方共同确定今年输日荔枝热处理探针位置。

  据了解,今年海南风调雨顺,当地荔枝生产迎来“十年不遇”大丰收,预计全省荔枝产量可达6亿斤。(来源:中国水果蔬菜网,2018-05-17)

【质量安全】

澳大利亚召回未标注花生过敏原的泰国坚果棒

  据澳新食品标准局(FSANZ)消息,近日澳新食品标准局发布召回通报称,澳大利亚阿尔迪(ALDI)公司宣布召回一款坚果棒,因为这些产品未标注花生过敏原。受召回产品的信息如下:

  产品品牌:Oh So Natural Wholefoods

  产品名称:杏仁腰果蔓越莓棒,规格为200g。

  以上产品的标签未标注花生过敏原。产品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昆士兰州、新南威尔士州的阿尔迪超市有售。

  澳新食品标准局称,对花生过敏的消费者勿食用相关问题产品,建议消费者将产品退回获取全额退款。如果有疑问,可以致电阿尔迪超市联系。(来源:食品伙伴网,2018-05-17)

贵州贵安新区每天抽检41种蔬菜农残

  据悉,贵州省绿色农产品配送中心检测室每天都会对来自贵安新区各乡镇41种蔬菜进行农药残留检测。

检测中,工作人员对当天由新区各乡镇随机选出的蔬菜样品进行检验。对于合格的产品出具检测证明并公示结果,对于不合格的农产品进行复查并进一步研判是否配送,确保到群众手中的农产品安全无污染。(来源:人民网贵州站,2018-05-15)

广东佛山禅城抽检农产品合格率达100%

  近期,有媒体曝光部分地区的超市存在将农残超标的农产品冒充“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简称“三品”)进行销售的现象。5月16日开始,禅城区、镇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三品”质量安全专项抽检行动,抽查的所有样品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达100%。

  此外,区农检中心联合石湾镇街道农动检站,派出流动检测车,采取现抽现检的形式,对超市在售的“三品”进行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增强了这次专项抽检行动的成效。

  区、镇各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机构共检查区内农贸市场、超市及商铺54家次,抽取“三品”共70个,非“三品”123个,农药残留检测全部合格。

  下一步,区、镇(街)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部门,将继续加强区内销售的“三品”的质量安全监督检测力度,为市民严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关。(来源:珠江时报,2018-05-18)

【农情灾害】

联合国粮农组织:埃及粮食和水资源安全将面临挑战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埃及代表近日表示,人口增长给埃及粮食和水资源安全带来挑战。

  埃及目前有约一亿人口,预计2030年达到1.2亿、2050年超过1.5亿。激增的人口将加速埃及自然资源的消耗,首当其冲的是水资源。目前埃及85%的水资源用于农业生产,当前低效的灌溉技术必须加以改进。部分尼罗河三角洲地区将随全球气候变暖沉入水下,埃及政府需及时提出可持续性的解决方案。

  联合国驻地协调员介绍说,农业在埃及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比14%,农业产品占出口总额的12%,农业劳动者占劳动力的28%。在偏远和贫困地区,农业的主导地位更为突出,90%的偏远地区贫困人口从事农业。在这些地方发展农业将为贫穷人口脱贫致富提供帮助。(来源:食品产业网,2018-05-17)

云南腾冲猴桥口岸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菜豆象

  近日,昆明海关隶属腾冲海关关员在对一批进境旅客行李进行检验检疫查验时,发现有旅客行李中装有菜豆,并且这些菜豆有被害虫危害的症状。海关关员当即对该批菜豆进行细致检查,从中截获一批活体有害生物,经实验室鉴定为检疫性有害生物——菜豆象,共40头,在猴桥口岸属首次截获。

  为防止有害生物进境扩散对我国豆类农作物安全造成影响,腾冲海关依法对该批菜豆进行了销毁处理。

  菜豆象,学名Acanthoscelides obtectus(Say),隶属鞘翅目,豆象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植物检疫危险性病、虫、杂草名录》中规定的一类危险性害虫,是多种菜豆和其他豆类的重要仓储害虫。一旦传入,将对食用豆类的生产、储藏造成严重危害。(来源:央广网,2018-05-15)

全国多个口岸截获有害生物

  近日,海关在南京、青岛、昆明口岸的进境物品中相继检测出有害生物,并依法及时进行销毁。

  在南京海关隶属连云港海关,海关关员在对一批来自泰国的进口鲜柚进行查验时,在集装箱中截获蚁类成虫,经鉴定为小火蚁(Wasmannia auropunctata)。小火蚁与红火蚁齐名,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收录的5种危害性最严重的入侵蚂蚁之一。

  青岛海关日前在入境邮件中截获野牛锯锹等活体昆虫10只。经鉴定为野牛锯锹、苏门答腊巨扁锹、拉法铁锯锹等种类。(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2018-05-15)

【管理动态】

马来西亚将6月毛棕榈油出口关税维持在5%不变

  吉隆坡近日消息,马来西亚棕榈油局(MPOB)近日表示,将6月毛棕榈油出口关税维持在5%不变。

  经过计算,马来西亚6月棕榈油参考价格为每吨2421.19马币。若价格高于2250马币,则将征税。

  马来西亚5月恢复对毛棕榈油征收5%的出口关税,此前自年初以来的四个月曾暂停征税以提高需求并提振价格。(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2018-05-17)

印尼总统宣布计划扩大油棕重播项目

  印尼媒体报道称,印尼总统计划扩大油棕榈重播项目。原计划通过这一项目在2018年重播18.5万公顷油棕榈树。这一项目始于2017年的10月份,资金来自于棕榈油出口费。

  在这一项目下,自耕农将重播2万公顷油棕榈树,以提高产量。印尼地产作物基金称,自耕农的油棕榈树单产每公顷只有2到3吨,远远低于大型公司的单产。

  印尼政府考虑重播超过25年树龄的油棕榈树,总面积为561万公顷。

  印尼对欧盟的棕榈油出口已经面临压力,因为欧盟将从2021年起禁止使用棕榈油生产生物燃料。与此同时,欧盟近来取消对印尼一些生产商征收生物燃料反倾销关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2018-05-11)

厄瓜多尔稳定装载率保障香蕉出口业发展

  以玻利瓦尔港务局为代表的运输和公共工程部与耶尔港务公司签署了稳定港口关税的协议,该公司同意将来自埃尔奥罗省的订单,特别是香蕉出口行业的订单的香蕉箱装载率保持在0.15美元。

  此外,玻利瓦尔港务局承诺完成征收港口发展和扩建项目所定义的区域。

  厄瓜多尔28%的香蕉生产通过玻利瓦尔港出口,海运和港口运输的目标是通过公平的方式分配投资,在国家港口体系中实现均衡和公正的计划。(来源:第一食品网,2018-05-17)

【科技动态】

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助力精准扶贫

  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是亚洲区域咖啡主产地,面向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亚洲及欧美广大咖啡消费区域的主要交易平台。中心通过与SCA(美国精品咖啡协会)和CQI(咖啡品质学会)的深度合作,是CQI在中国目前唯一的国家级战略合作伙伴(ICP),构建了与国际接轨的咖啡产业标准,成为世界咖啡的主要标准,引领云南咖啡走出中国。

  该交易中心采用“互联网+”模式,采用拍卖交易、定价交易等模式,实现全球远程交易,为国内外的采购商提供完善的产品信息,搭建采购平台,成为国际最具影响力的第三方交易平台。

  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有效组织中小咖农、咖企,持续帮助咖农、咖企提高咖啡品质,目标在3-5年内实现云南精品咖啡率由现在不足5%提升至20%以上,每亩产值增加到15000元—30000元,实现贫困地区40万咖农增收。(来源:商务部,2018-05-17)

厦门市获批全国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化示范城市

  从福建省质监局获悉,近日,厦门市从全国31个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化示范试点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化示范城市。同时,在全国复制推广17条在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化示范工作中形成的典型经验和模式,厦门市食品冷链物流标准化工作经验位列其中。

  自开展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化示范工作以来,厦门完善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体系,规范农产品冷链流通的业务操作,提高了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应用水平。(来源:福建农业信息网,2018-05-15)

贵州:首个“农产品诚信链”项目启动

  据悉,贵州省首个“农产品诚信链”项目在贵阳启动。项目将通过“区块链+村规民约+村集体+农业生产主体”的模式,推动食品标准化基地、食品认证生产企业、无公害认证企业等形成诚信闭环,提高农民诚信意识。

  这一项目以贵阳清镇市凤山村为试点,将区块链技术运用于农产品从种植、加工、批发、零售、金融及配套服务的全生命周期,打造农产品诚信链。项目建成后,将提高农产品信息透明度,实现全程品控和透明溯源,引导各环节规范标准化,通过“身份链”技术,达到全程无损传递。

  “农产品诚信链”由贵州省内多家企业合作共建,是架构在“身份链”之上,面向城乡立体诚信体系建设的数字基础设施。农产品诚信链将是一个基于可信身份、可信行为、可信数据等的可信追溯区块链网络,形成供应链全程诚信链条,更好地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来源:央广网,2018-05-18)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