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东辛建设生态农场打好“绿色牌”

时间:2023-02-02 作者:刘兴 来源:江苏农垦东辛农场 点击次数:77427

近日,东辛城镇又新增一处休闲打卡地,只见新建的苗圃示范基地内配套林间汀步游道、水上栈道、景观石凳、四角亭……形成互联互通、曲径通幽的生态格局。“现在农场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这几年增添了很多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城镇形象也焕然一新了。”正在散步的王女士高兴地说道。

东辛现有森林资源3.7万亩,森林覆盖率12.5%,其中成片林面积1.2万亩,四旁绿化折算面积2.1万亩,绿化苗圃0.4万亩。近年来,东辛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坚持林业发展与生态建设并重,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高效生态、特色精品、绿色安全的绿色发展之路。

“生态农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东辛林业公司认真贯彻“3+X”产业发展战略,通过科学规划,调优结构,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区域内生态网络化格局。”林业公司负责人介绍道,坚持以市场化和产业化为方向,创新网格式扁平化经营管控模式,加快林木种植结构调整,结合河堤马道和农田林网更新改造,全年更新造林面积800余亩,新栽植杨树、泡桐、落羽杉等苗木3.4万株。推行林下套种、林下养殖、林果、林地短期发包、困难立地种植等经营模式,培育林下经济增长“新亮点”。大力推进城镇、村庄、道路和企业绿化工程建设,先后完成东旺奶牛公司各养殖场、徐新路连接线提档升级等绿化工程20个,重点推进标准化苗圃示范基地、万头牧场、综合公共服务中心等绿化工程建设,栽植各类绿化苗木17万株,新增绿地面积10万平方米。加强林木日常养护和病害防治,绿化苗木成活率和保存率大大提升。

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东辛林业以“城镇森林化、道路景观化、小区花园化”为目标,不断对城镇环境改善提升,打造绿色生态农场。以建设标准化苗圃示范基地为契机,展示东辛林业发展成果,居民置身生态基地中,赏美景、健身心,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基地与城镇融为一体,设有“十园、一区”,兼顾各种不同类型的功能,可观花、观叶、观果,实现春有繁花、夏有浓荫、秋有彩叶、冬有绿意,达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景观效果。目前园区总体框架已基本形成,共计栽植各类树种7万余棵、铺设草坪9千平方米,播种草花120余亩。面对今年的重大民生项目——城镇综合公共服务中心绿化工程,高标准栽植各类造型树、观果树种、大规格苗木,呈现出“移步换景”的效果,不仅为服务中心增添“颜值”,更为居民描绘出了一幅人与自然共融共生的绿色画卷,也作为今年的样板工程树立起绿色发展新标杆。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