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央广网|】三元食品乳制品行业引领者 品质乳企守护人民健康生活

时间:2022-11-14 作者: 来源:央广网 点击次数:33394

牛奶被誉为人体的“白色血液”,在人们饮食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升,乳制品消费也迎来了新的机遇。日前,央广网特别邀请三元食品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永杰先生做客,聊聊中国乳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以下为文字实录。



01.利好政策出炉,大环境有所改善目前随着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升级,我国的乳品消费需求正在从“温饱型”向“品质型”过渡,消费场景也在不断增加,那么在您看来,近几年乳制品消费呈现出了怎样的变化和趋势?

中国乳品市场历经多年的发展,越来越成熟,正逐步向健康化、功能化、便捷化方向发展。尤其近年来,消费者对通过饮用优质乳制品改善健康状况、提升免疫力已形成普遍共识,特别是对新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成为行业新的增长点。产品功能不断丰富,对于特定人群开发的健康属性明确的乳制品,比如,零糖、减糖类产品都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此外,乳制品的消费场景更加多元化,营销方式也更加丰富。数字化网络营销平台持续火爆,兴趣电商依靠流量及内容优势不仅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兴趣,也为乳企带来了新的增长机会。

02.近几年,在国家大力推动健康产业发展的进程中,乳品行业迎来了发展红利期,产业升级的同时也带动了消费升级。随着国民健康意识的觉醒,乳制品作为国民营养的重要来源,在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那么在您看来,三元是如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变化的?未来的消费趋势又将热衷于哪一类乳制品呢?

全民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使得消费者对健康消费需求迅速增长,通过科技的不断突破和创新,功能型健康类产品越来越丰富,而这也恰恰是三元的特长。

三元70多年来一直坚守乳品安全、健康,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加快产品研发更迭,更加精准地为消费者提供健康产品和服务。近年来,依托国家级科研平台和全产业链优势,先后研发了覆盖全生命周期、满足不同消费场景和差异化需求的多款功能性产品,满足消费者日益升级的健康消费新需求。近两年来,三元先后上市了国内首款富含原生双蛋白的“极致1+1牛奶”和适合血糖敏感人群的益糖平“双低G”系列乳制品以及简卡“0蔗糖”酸奶。在科技赋能之下,不仅满足消费者更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也为三元产品增添了新的活力。

未来,三元将持续关注市场变化、消费者需求,不断夯实内力,激发产品的创新能力,做好健康理念的倡导者,健康知识的宣传者,健康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者,让消费者的生活更健康。

03.回顾三元的发展已经有70余年的历史了,可以说三元见证了中国的乳业发展,是实至名归的民族品牌。那么三元在整个乳品行业发展进程中,起到了哪些推动促进作用?

三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49年老红军樊士诚从西柏坡牵来的三头奶牛开始,70多年来,三元不忘初心,从上个世纪5、60年代,当时乳制品稀缺,三元的牛奶主要为病人、婴幼儿、老人提供健康补给,到如今,牛奶已经成为满足大众健康需求的餐桌上的必需品,三元作为民族乳业发展的见证者、实践者和振兴者,亲历了新中国乳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由强到盛的转变,而生命中的红色基因,更是时时刻刻让三元不忘守护人民健康的使命,对品质不敢丝毫懈怠。也正因此,成就了三元成为高品质乳制品的引领者,对推动整个乳制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04.我们常说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三元就是一个十分重视科技创新的企业,那么科技给三元带来哪些新的“元素”呢?

三元始终重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凭借技术创新优势,三元开创了行业的多个“第一”和“唯一”。从国产第一包工业化生产的酸奶、第一款早餐奶、第一块奶酪,再到第一杯A2-β酪蛋白牛奶,第一罐母乳大数据分析后得到的符合中国宝宝身体体质的婴幼儿乳粉。这每一个第一都是科技创新引领的结果。三元正是通过科技创新,用一杯杯优质、健康的产品与消费者建立了最深入的沟通,为消费者健康助力,得到消费者的信赖。

05.在您看来,三元在科技力量的加持下,企业发展是如何被赋能的?

几十年的积累,使三元的科技研发力量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三元拥有两大国家级科研平台--“国家母婴乳品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奶牛胚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我国在同一个产业链上唯一拥有两个国家级研究中心的企业。两大科研平台的加持,为三元鲜牛奶的领“鲜”科技奠定了基础。正是基于强大的专业加持,让三元食品在科技上引领了行业发展,研发了众多新品。

三元还拥有一支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在领军人才、北京学者陈历俊博士的带领下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部、农业部、北京市科委等几十项科研课题,在原料乳成分检测、乳制品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立与示范、乳制品品质改善技术研究与质量控制体系的建立等方面具有非常强的技术实力和研究基础,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省部级科技奖、新产品奖等多项大奖,在干酪、ESL奶、发酵奶、婴幼儿配方奶粉等新型乳制品加工关键技术与设备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填补了国内多项研究空白。

尤其在乳品质量安全方面,三元一直做的是全产业链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和管控。通过自主创新生乳指纹图谱、微生物分布地图、快速检测、在线监测、信息溯源等技术,强化质量安全管理标准化体系和食品安全合规建设及应用,实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结果严检”,正是这一系列近乎严苛的管理体系,融入企业血液的“工匠精神”,从源头和细节保证了三元的品质,经受住了无数次的市场考验,也成就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06.我们都知道三元非常注重国民营养的提升,那么在这方面,三元都做了哪些努力?取得了哪些成果呢?

三元在乳品基础研究、新品开发和产品质量控制领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依托“国家母婴乳品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次对我国母乳中1000多种功能成分进行分析,历时3年跨越多个省市研究,取得2万多个样本,2100多万数据,模拟母乳组成和喂养效果,升级了更接近母乳的三元爱力优婴幼儿配方奶粉。

2017年,三元食品运用生命科学技术方法,从源头实现创新,推出了极致A2β-酪蛋白牛奶:这是基于多年的研究成果,建立了完善的奶牛血统及基因筛查体系和A2β-酪蛋白的检测方法,从8万头奶牛中甄选出600头具有A2血统的奶牛,并建立了专属的A2牧场,单独饲养,确保纯正的A2奶牛血统。所以这款产品十分珍稀。A2β-酪蛋白牛奶的的特点也很突出,其分子结构与母乳更接近,亲和人体,更易于人体消化和吸收。

2018年三元推出了衡安堂166优效复合益生菌酸奶,有效服务于便秘和易腹泻人群。由国家母婴乳品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西班牙、意大利专业机构创新研发。这款益生菌酸奶经过了大量的科学实验,结合大数据技术分析,能够以高存活率通过胃液、定殖肠道,配合定制膳食纤维,令人们的肠道环境焕然一新。

2019年,三元食品推出了72℃鲜牛乳。这款产品充分发挥了三元技术和产业链优势,用来自自有牧场高于欧盟标准的奶源,采用了72℃国际先进的低温巴氏杀菌工艺,使牛奶中的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等活性营养物质都得到了更大程度的保留。这些活性营养成分在调节人体免疫系统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11月,为满足“控糖”与“恐糖”人群的健康需求,三元食品科研团队精心研发了国内首款零蔗糖、专利益生菌的益糖平“双低G”酸奶,特别添加了桑叶提取物,更有利于血糖管理,这款产品上市后广受消费者的好评。

07.对于未来三元乳业的发展,以及中国乳业的发展,您有哪些期待?

时光荏苒,三元牛奶已经陪伴了消费者70多年,从成立至今,三元始终坚持“质量立市、诚信为本”,确保每一盒产品营养、安全,为提升国民营养健康不懈努力。

在“做优、做强、做大”的战略下,三元会以消费者为中心,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将产品做优,打造核心竞争力将品牌做强,聚焦主责主业,将企业做大,为国人健康赋能,践行民族企业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