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塔里木的胡杨

时间:2022-01-26 作者:卢山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次数:13932

金秋十月,棉海飘雪。天山和昆仑山的雪水奔腾而下,长途跋涉数千里汇聚在脚下,成为世界闻名的塔里木河。此刻,我们一行人跨上越野车,沿着和田河故道奔突百余里,试图在秋风中寻找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精灵——胡杨。

老哥是塔里木这片土地上的“活地图”,作为新疆老兵团人的二代,他走南闯北数十载,开坏了几辆越野车。他笑容爽朗,让人印象深刻。车子一头扎进沙漠,连续上蹿下跳,过山车一般吓得我们这几个江南人直叫。

我们走的这条和田河故道早已干涸,只剩下洁白的河床与盐碱地。“当年咱们的解放军战士,就是从这里徒步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抵达南疆解放和田的!”老哥边说边用手指了指窗外蜿蜒的河道,“今天咱们就沿着先辈们的光荣之路,一起去见识塔里木真正的胡杨!”方向盘在他手上极速地来回转动,越野车不停地在沙丘与河道之间跳跃。

窗外,无尽的沙海在秋风和阳光中翻滚巨浪。数十公里后,当我们穿越大片的红柳和芨芨草,突然一片金黄的巨大屏障出现在我们面前。“胡杨,传说中的胡杨!”同行的朋友从云蒸霞蔚的西子湖畔奔赴万里边疆来看我,见到眼前胡杨林的阵势,忍不住叫了起来。一棵、两棵、三棵……大片胡杨排列整齐,如勇士披上耀眼的铠甲,在秋风中金光闪闪、威风八面。

从杭州赴疆工作一年多,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么一大片胡杨林。面对这些从沙漠里窜出来的精灵,我搜遍脑海,却找不到一句可以匹配的诗。眼前的这棵胡杨树,长满了密密麻麻的叶片,仿佛要在一瞬间把所有的生命力都展示给我们。仔细看过去,一棵树上竟然有三四种不同的叶片!老哥告诉我们,胡杨有一种神奇的本领,能“闻到水、嗅到水,跟着水走”。为了在大漠生存下去,它的根系可以深入到几十米以下的地层中吸收水分,叶子也会因气候环境变化出现渐变状态,形成线形、菱形和扇形等不同叶型。在这片茫茫大漠,很少有人涉足,胡杨悄无声息地站立于天地之间,绽放着炽热的生命,诉说着古老的故事。

这时候,我们才深深体会到人们对于胡杨的热爱,明白了胡杨为什么被叫做“英雄之树”。我们身后的这座南疆军垦新城阿拉尔,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迎来了近五万名各地青年投身到开发塔里木的队伍中。他们响应祖国建设边疆的号召,几十年默默奉献,成为边疆大地那一棵棵沉默无言又金光闪闪的胡杨……

在黄昏的光线中,我们告别塔里木的胡杨,走向夜色深沉的塔里木河。大家不约而同地摘了几片胡杨叶,要把这团大漠的火焰当做书签,带回烟雨弥漫的江南。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