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巴彦淖尔市农垦局对能耗大项目坚决说“不”

时间:2007-06-01 作者: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点击次数:4783

   刚从意大利、西班牙、匈牙利欧洲三国考察和洽谈归来的巴彦淖尔市市长王素毅对记者说,此次出行收获颇丰:市农垦系统又与被访国企业达成多项合作意向,项目实施后将使巴彦淖尔市农牧业产业化与国际高端市场接轨。

  近几年来,由于巴彦淖尔市农垦局土地属国家所有,支配权相对灵活,土地面积大,分布地域广,16个农牧渔场成了外地客商投资抢滩的热土。但该局严把招商引资关,抬高准入门槛,提出再热也不能吃“子孙饭”,一定要坚持“三不引”原则,即产业等级雷同的不引,污染环境、过度消耗资源的企业不引,效益低、可持续性差的企业不引。农垦选择的企业都锁定在比当地旗县同类企业“高一截”的目标上。

  草原誉博禽业是集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肉鸭养殖加工大型企业。2005年,这家企业看中了乌梁素海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与“自古不养鸭”的巴彦淖尔市农垦局达成合作意向,成立誉博禽业,投资1.42亿元,建成1000万只肉鹅(鸭)养殖加工规模,去年9月正式投产。该企业带动了乌梁素海及周边4个旗县的农民养鸭产业,养鸭户由当年的10户上升到今年的100多户,户均增收5000元。这次他们在欧洲又与匈牙利霍儿多巴吉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扩建两条生产线,发展到6000万只加工能力,5年内实现产值50亿元。

  巴彦淖尔市农垦局在引进项目时,对于那些能源消耗大、污染环境强的项目一律说“不”,一批符合标准的好企业、好项目顺势而来。西山咀农场引进内蒙古金骄集团,投资2.99亿元,建设年产柴油10万吨、生物基树脂材料5万吨的生物柴油及化学品项目合同已经签订,拟于今年11月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2.4亿元。项目生产所用原料全部来自农作物秸秆,卖秸秆可成为当地农民又一增收渠道。

  番茄加工是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大上、快上的项目,但是农垦局坚持跳高一层,更高一筹。这次欧洲之行的一个成果就是意大利罗素番茄控股集团、西班牙安哥拉司番茄公司、欧盟番茄产业协会各番茄深加工企业,将按世界一流标准在巴彦淖尔市农垦局下辖的4个农场建立3个番茄厂和一个番茄制品深加工专业园区。该局还瞄准垦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对其进行了整合。乌梁素海引进内蒙古金泰煤业公司投资3.3亿元开发乌梁素海生态旅游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1500万元;瑞尔集团与纳林套海农场签订了3亿元旅游开发项目,现已启动。

  目前,农垦局根据“三不引”原则,在垦区内建成中滩、西山咀、临河、太阳庙、乌兰布和5大工业园区,全系统共引进项目73项,固定资产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有33个。

     作者:梁海龙 冯雪玉 赵智伟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