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扎兰河农场唱响“四部曲”共享丰收果

时间:2020-11-09 作者:于颖 来源: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5239

金秋十月,扎兰河农场狠抓“两秋一收”工作,奏响了以“两秋一收”、牲畜出栏和购进、经济作物种植规划以及比学赶帮超为主的“四部曲”,为农场和谐稳定发展保驾护航,也为下一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的秋雨非常频繁,导致扎兰河农场秋收战线拉得较往年要长很多。为确保及时收获,农场领导深入田间地头,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克服雨水影响,全力投入到抢收当中,力争做到成熟一块、收割一块。农场召开“两秋一收”专题会议,要求基层领导干部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发布、传达气象信息到职工微信群内,并提醒督促秋收工作;农场根据各生产队种植面积、机械力量合理调配收割机车;生产科人员还深入到11个统管连队的统管地块指导作物收割、晾晒、押运、入库等相关事项。目前大豆、芸豆的秋收工作已经完成,秋整地工作全面展开。

2020年牲畜价格持续偏高,养殖户养殖热情高涨。扎兰河农场根据市场行情不断调整优化畜群结构,引导职工群众利用现在的市场好行情加大老弱病残牲畜出栏力度,鼓励员工群众把品种次、品质差、身材弱小的牲畜出售。农场畜牧科出面沟通协调养殖户从海拉尔、兴安盟购进一批品种好、肉质好、易销售的肉牛、肉羊繁殖饲养。畜牧科在做好秋季防疫工作的同时,还为基层连队养殖户下发养殖技术小册子和消毒药品,提醒督促养殖户做好冬季饲草饲料的储备工作,确保牲畜安全越冬。

扎兰河农场鼓励职工群众种植经济作物,提高山坡地和石头地的产出效益,芸豆和白瓜子成为主打品牌。虽然受阴雨天气影响,白瓜子和芸豆的收获日期不断推后,但是产量和市场行情依然喜人。白瓜子平均亩产120斤左右,价格每斤7.5元,亩效益500元以上;芸豆平均亩产200斤,价格在3.35-3.65元之间,亩效益400元左右。经济作物促使山坡地和石头地的产出效益明显高于大豆小麦。农场召开农业生产经验总结会议,要求各生产队长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积极做好明年种植规划,确保种植的经济作物达到理想效果。

扎兰河农场还把学习典型人物活动同“两秋一收”工作、 “创先争优”活动、职工增收企业增效、连队发展相结合,开展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大比拼活动,已经评选出秋收典型人物一队队长关成海、秋整地典型人物十队队长原爱国,还要评选出第一个完成统管地秋收工作、秋整地工作的先进单位,号召全场干部向典型人物和典型单位学习。并以学习促行动,立足岗位,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业务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营造出学典型、赶先进、争一流的良好氛围。

2020年的秋天对于扎兰河农场来说,不仅充满了丰收的喜悦,更奏响了和谐发展的“四部曲”。农业增产、牧业增收、经济作物增效、学习活动增果等等,都为这个金色的季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