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南开大学:一枚小小试纸条解决柑橘黄龙病

时间:2021-01-14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次数:8624

“一枚小小的试纸条,就可以帮助整个果园抵御柑橘黄龙病的侵袭。”由南开大学药学院学生牵头组建的创新创业团队“橙心橙意”,致力于柑橘病害快速早检测技术研发,让果树尽早远离病害侵袭。从2019年开始,他们的这项技术在赣南多个苗圃基地和千亩脐橙果园进行探索应用,守护这片带来致富希望的“橘海”。

缘起:社会实践

江西省赣州市是我国最大的脐橙主产区,脐橙种植面积位居世界第一,脐橙年产量世界第三,脐橙种植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一大批农民通过种果实现脱贫致富。

“橙心橙意”团队与柑橘产业结缘,始于2015年南开大学组织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当时,团队成员前往赣南老区,在兴国县、于都县等地调研走访中,队员们了解到赣南地区果园正饱受一种果树病害的侵袭。

黄龙病被称为“柑橘中的艾滋病”,是一种无药可治的植物病害,传染速度极快,一般4到5个小时就会感染,果树一旦染病,只能砍除及时止损。

2013年以来,由于黄龙病的暴发,赣南地区柑橘的产量和质量均受到严重影响,部分脐橙高产区甚至减产一半左右,随处可见连片的果园被整体砍除,每年仅由黄龙病导致的直接经济损失就高达20亿元。

“看着果树被全部砍伐的场景,我们都痛心不已。不少果农因此负债累累,刚刚燃起的致富希望突然破灭。”团队负责人、南开大学药学院硕士生张晨说,“那时起,我们就在想,如何利用自身所学,治治这可恶的黄龙病,让果农不再受伤。”

攻关:锁定快速早检测技术

2016年至今,“橙心橙意”的团队成员往返于赣南老区的果园和学校的实验室之间,开展调研。在无数次的研讨之后,团队将目标锁定在黄龙病的快速检测与诊断上。“因为黄龙病无药可治,如果在果树染病初期,就能及时检测出来,砍掉,就能避免大范围的传染。这就要求检测技术速度快、介入早,同时还能大规模检测。”张晨说。

找到关键问题,集中全力攻关。2017年开始,“橙心橙意”团队花了两年时间,自主研发了分别针对苗圃幼苗和稳产区果树柑橘黄龙病、衰退病、碎叶病的多款新型检测产品,其中包括一款已申请国家专利技术的胶体金检测试纸。

“与传统检测手段相比,我们的产品优势巨大。检测价格从每株300元降低至每株5元,检测时间由原来的5至6小时缩短至20分钟,可将抽检率提高近百倍。农户在果园就可以实现低成本大批量的检测,大大提高了防控效果。”团队成员、药学院硕士生宋欣说。

2019年7月,“橙心橙意”团队和学院的老师们带着优化后的第一代检测产品前往位于赣南的国家脐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实地测试。同时,在团队、学校、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共同推动下,“柑橘黄龙病综合检测方案”最终落地实施,当年即为部分乡镇的423户果农开展免费实地检测,累计从24000棵果树中检出病树200棵并进行及时干预,避免了直接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当收到当地果农和乡政府给我们的感谢信时,我们觉得所有的努力付出都是值得的。”张晨说。

未来:撑起柑橘产业“防护网”

从2017年到2020年,团队产品实现了从无到有,团队成员也在不断进步。三百多个日夜的艰苦研发,经历过一次次的实验失败,团队中的许多成员从本科读到硕士、博士,他们不仅增长了专业技能,也成长为担当有为的青年。如今,他们仍然没有停下研发的脚步,第三代产品即将面世,检测能力也将进一步提升。

不久前,“橙心橙意”团队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斩获国家银奖,在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旅赛道”中获得国家铜奖。

在实践过程中,团队逐渐形成了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脐橙中心科研优势,面向政府、植保站、苗圃基地以及果农,推广精准识别患病果树检测方案的服务模式。

未来,他们希望把这套检测方案复制到中国南方更广阔的柑橘种植区,同时继续建设推广三病一体化检防控体系。

“我们的愿景就是将自己所学化作一张张‘防护网’,用农业科技守护柑橘产业,为老区人民致富增收保驾护航。”张晨说。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