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入7月底,中迟熟芒进入采摘高峰期!当先管理做好四步

时间:2018-07-26 作者: 来源:芒果产业联盟 点击次数:19794

进入7月底,早熟芒果已经收获结束,中迟熟芒也进入采摘高峰,因此7-8月份可以说是芒果采收后管理期,而芒果树采收后管理的好坏直接芒果来年产量,必须加强管理。

主要管理措施是修剪、施肥、防治病虫害,为第二年能正常开花结果培养健壮秋梢。

1、施肥

施肥原则是:结果多和弱势的树要多施并以氮肥为主结合磷钾肥,结果少和长势旺的树要少施并以磷钾肥为主,氮肥适当少施。采果后,主攻秋梢,其施肥量为全年的40%左右,肥料以速效肥为主,早熟品种在7月下旬前施完,中迟熟品种在8月下旬前施完。施肥时要尽量减少挖伤树根。

2、修剪

采收后立即进行,主要疏除错乱枝、过密枝、病虫枝和枯枝。结果多的树要多留叶片并轻剪,而结果少或不结果的树应根据树冠疏密进行疏枝或回缩。弱树除枯枝、病虫枝外,一般不进行修剪,应当加强管理促进枝条多抽生。

3、水分管理

当前正处于雨水季节,低洼果园要注意做好排水工作。

4、防治病虫

当前主要病虫害有:炭疽病、煤烟病、流胶病、细菌性角斑病、叶瘿蚊、蓟马斜纹夜娥、叶蝉、毒娥、金龟子、蚜虫、白蛾蜡蝉、蚧壳虫等。

防病用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700-800倍液,在新梢抽期喷1-2次;新梢3厘米左右时,可用敌百虫800倍液防治斜纹夜蛾、毒蛾、金龟子,每隔7-10天用药一次,每个梢期2次,而叶蝉、蚜虫、白蛾蜡蝉、蚧壳虫等可用吡虫啉1500倍加敌百虫800倍液喷杀。烟煤病主要通过预防叶蝉、蚜虫的发生来防治。

注意:药剂交替使用,以防产生抗药性、影响防效。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