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冬小麦进入田管关键期 早稻育秧过八成

时间:2024-04-08 作者: 来源:央视网 点击次数:6179

农谚讲,清明前后,种瓜点豆。说的是清明一到,就迎来了春季农业生产的大好时节。眼下,各地正抢抓农时,推进春播春管。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西南冬小麦正在灌浆,长江中下游冬小麦开始抽穗,北方冬小麦大部分正在拔节,陆续进入田间管理关键期。各地因地因苗开展精准精细管理。

安徽4300万亩冬小麦长势好于常年,专业植保服务队一大早就来到霍邱种粮大户叶堂军的地块,防治小麦蚜虫和纹枯病。今年,霍邱整合中央和地方各类资金2100多万元,用于小麦统防统治。

河南8500多万亩冬小麦正拔节孕穗。在滑县柳青河3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当地农业技术人员正根据大数据和实地查看制订一周内的田管方案。今年,滑县投入3亿元实施1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提升智慧管理能力。

山东6054万亩冬小麦正在拔节。眼下,庆云县正组织浇“拔节水”,当地提前对四大灌区进行灌区配套和节水改造,并科学调度50多座涵闸和5个国有扬水站引蓄水,保障春灌用水。

河北3356万亩冬小麦长势持续向好。由于墒情好,当地春灌普遍推迟到现在的拔节期。在望都县,得益于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地埋伸缩式喷灌、微喷等一批新型灌溉设施投入使用,节水30%左右。

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粮食面积一半以上。内蒙古今年粮食种植面积将超过1.1亿亩。黑龙江今年粮食种植面积将稳定在2.18亿亩以上。这几天,庆安县水稻育秧全面启动,当地重点推广超早钵育高产栽培技术,通过提前育秧,延长水稻营养生长期,增加产量,提升品质。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国已春播粮食7.6%,早稻育秧过八成,进展顺利。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