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打造全球领先生物种业创新中心 培育农业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召开第一次理事会暨专家研讨会

时间:2021-10-25 作者: 来源:首农食品集团 点击次数:9444

 10月18日,在第二十九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开幕式上,“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正式启动,标志着创新联合体组建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启动仪式由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刘焕鑫,科技部副部长邵新宇等领导共同见证,由北京市副市长卢彦主持。

为积极落实中国北京种业大会精神,10月24日,“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第一次理事会暨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邀请到相关委办局领导、各理事单位负责人和各领域专家学者,为创新联合体建设和未来发展出谋划策,共商大计,全力推进创新联合体落地。“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第一次理事会暨专家研讨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创新联合体正式运转。会议由创新联合体副理事长,首农食品集团副总经理常毅主持。

会上,创新联合体理事长,首农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丰详细介绍了“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组建情况。王国丰强调,创新联合体的组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种业振兴行动方案》的生动实践;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北京种业发展,出台北京市种业三年行动规划,在陈吉宁市长的亲自关怀下,在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和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委办局的指导下,首农食品集团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成立工作组全力推进,为创新联合体组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王国丰指出,首农食品集团作为我国畜禽良种领域具有雄厚产业优势的领军企业,长期深耕畜禽种业,畜禽种业板块已成为集团公司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产业和高端业态,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畜禽种业科技创新体系,形成了一批国内领先的种业科技资源和创新成果,已发展成为国内畜禽物种覆盖度比较全、综合科技能力比较强、创新成果辐射应用体系比较完善的综合性产业集团,为集团公司牵头组建“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王国丰介绍了创新联合体共商共建、平等互惠、协同创新、多元投入、交叉融合的五项组建原则。构建高标准畜禽种质资源基因库及畜禽育种数据分析平台,集中保护各品种种质资源,实现育种全流程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应用的贯穿,为畜禽种业科研及产业提供大数据保障与技术支撑;组建全球一流的,以畜禽种业为优势,兼顾作物和微生物种业的创新团队;承担国家和北京市生物种业重大科研任务,开展生物种业卡脖子技术攻关、新品种(配套系)创新和提升等创新活动;探索人才柔性引进、成果利益分享等体制机制创新,充分激发各方创新活力,形成对全行业可借鉴、可复制的样板模式的四项重点承载职能。王国丰表示,首农食品集团将以创新联合体为载体,协同相关政府部门、科研院校和龙头企业等各方资源优势,携手开展生物种业联合攻关,共同致力于将创新联合体打造成全球领先的国家级生物种业创新中心,推动其成为农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性科技力量,为北京建设“种业之都”,助力民族种业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介绍,创新联合体秘书处作为“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的运营机构,负责统筹协调联合体各级运营,并依托“北京首农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有限公司”组织开展相关工作,该公司在“平谷峪口中关村农业科技园”的注册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同时,秘书处对上服务总部,对下管理各创新分中心。会议推荐并通过秘书长人选。

随后,创新联合体秘书长刘巧香介绍了《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实施方案》和《章程》;在专家研讨会上,与会各方就创新联合体建设和未来发展展开热烈讨论。

北京市国资委一级巡视员钱凯对“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第一次理事会暨专家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对“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取得预期成效充满期待,并代表北京市国资委讲了三点意见。一是首农食品集团在生物种业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为牵头组建“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首农食品集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尤其致力于生物育种创新,牛、猪、鸡、鸭等主要畜禽品种,呈现出种质资源丰富、技术国内领先、国际居于前列的特点;二是“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的组建,充分体现了首农食品集团国企责任担当和科技创新引领作用。首农食品集团出资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作为创新联合体承接主体,可见其集各理事单位、专家的智慧和力量,发挥好联合体的四项职能作用,着力解决生物种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决心和态度;三是市国资委将始终坚定不移地支持“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的各项创新举措,推动早日取得预期成效。市国资委将在科技创新经费和平台运行机制等方面,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希望首农食品集团以创新联合体为载体,协同相关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等各方资源优势,携手开展生物种业联合攻关,将创新联合体打造成全球领先的国家级生物种业创新中心,推动其成为农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性科技力量。

王国丰代表理事会对各单位、各方面、各位理事、各位专家在创新联合体从筹备组建到成立付出的努力、给予的支持、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诚挚的感谢。就进一步推进创新联合体建设、更好发挥平台作用,提出三点意见。第一,要瞄准战略定位,加快推进联合创新平台建设。要时刻明确创新联合体在全面提升国家畜禽种业自主创新力、持续发展力和国际竞争力整体进程中的战略定位。一是瞄准打造全球领先的生物种业创新中心,围绕农业生物产业升级,强化技术集成与产业转化;二是加紧推进生物技术、大数据与生物计算、育种技术等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应用,培育一大批生产性能领先、市场占有率高的畜禽优良品种;三是努力成为打赢畜禽种业“翻身仗”的主力军和生物种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成长为全北京、全行业、全中国的生物育种创新示范领跑者。第二,要聚焦主责主业,有效实现创新联合体职能。作为振兴首都种业发展的重要一环,创新联合体要立足四项核心职能,努力成为建设北京种业之都的核心平台。一是要聚焦主责主业,构建有利于加快科研攻关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二是要充分运用数字化管理手段,加快构建畜禽种质资源基因库及畜禽育种数据分析平台;三是要强化“开放式”合作理念,不断吸引有利于创新联合体健康、快速发展的有生力量;四是要加快探索人才柔性引进、成果利益分享等体制机制创新。第三,要加强五个机制建设,确保创新联合体有效发挥作用。一是要发挥各方主体作用,构建协同高效的合作交流机制;二是要多方筹集资金,形成稳定增长的经费保障机制;三是要提升项目管理效能,推行项目研发价值管理机制;四是要有效管控研发风险,建立科学的项目考核机制;五是要努力实现高质量开发,实施项目动态调整机制。首农食品集团希望与各方协力同心、携手共进,早日发挥创新联合体协同效应,加快打造“农业中关村”,为北京建设“种业之都”,为民族种业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创新联合体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及创新联合体聘任的重量级战略专家委员会委员、行业专家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