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海南琼中:建立绿橙追溯信息监管系统

时间:2021-11-17 作者:李梦瑶 陈欢欢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5117

11月9日,在琼中绿橙加工厂,工人们正在对新鲜绿橙进行包装

“今年都是新树结的果,甜着呢。”11月9日,位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新进农场的一处果园里,果农陈道吉手持剪刀来回穿梭,不一会儿便收得满满几筐熟透的琼中绿橙。

记者了解到,眼下正值琼中绿橙采摘上市季,目前琼中共有153家企业、合作社和农户种植琼中绿橙,种植面积达2.6万亩,预计今年产量1000万斤,产值达1亿元。

“琼中绿橙果实饱满、酸甜适度、化渣率高,备受广大消费者青睐,然而市场上也冒出了不少‘李鬼’。”琼中绿橙协会办公室主任于春杰介绍,为保护“琼中绿橙”品牌,琼中今年在原有的“琼中绿橙溯源码”基础上,新增了三个功能,即:完善原料、生产、加工和销售节点等溯源信息,消费者扫码即可了解谁采摘、谁清洗、谁选果等信息,精细到每一箱、每一个操作流程和每一个操作人;新增质量问题上报功能,若消费者收到问题果品,可直接扫码上报,绿橙协会将有专人对接负责赔付;新增追溯信息监管系统,通过后台即可看到全国各地区溯源码扫码分布情况,包含扫了几次、在哪扫等,帮助更好监管产品流通销售情况。

11月9日,在琼中新进农场一处果园内,果农正在采摘琼中绿橙

“通过大数据管理,我们相当于让每一颗琼中绿橙都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身份证’,推动琼中绿橙产业向可追溯、信息化转型升级。”于春杰介绍,与此同时,该县153家企业、合作社和农户还与海南中部菜篮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统购统销协议,这意味着琼中绿橙上市后将实行统一收购、统一监管、统一管理、统一营销、统一销售和统一结算,有效保护果农利益的同时进一步巩固“琼中绿橙”品牌。

当天,琼中还举行了“琼中绿橙”品牌发布会暨电商下乡签售会,除往年订单式销售模式外,今年琼中还将通过淘宝、抖音、快手等多渠道推广营销“琼中绿橙”品牌。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