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2022年全国橡胶树重大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

时间:2022-02-17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20235

2021年橡胶树病虫害重度流行,其中,橡胶树病害发生以白粉病为主,总体重度流行;根病中度流行;炭疽病等其他病害局部危害。橡胶树虫害发生以叶螨为主,呈轻偏重发生;介壳虫、小蠹虫轻度发生。经农业农村部橡胶树病虫害监测与防控项目专家组会同各产区天然橡胶生产部门分析预测,与2021年相比,2022年我国橡胶树病虫害呈重度发生态势。各主产区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橡胶树病虫害防控各项准备工作。

一、发生趋势

(一)橡胶树病害。以白粉病、炭疽病和根病为主。其中,白粉病在云南景洪、勐腊、江城、河口、文山和海南植胶区呈重度流行,部分林段有特重流行风险;在云南绿春、金平、德宏、孟连、西盟呈中偏重度流行;在云南临沧及广东植胶区中度流行,部分林段有偏重流行风险;预计危害开割树面积超过1100万亩。炭疽病在正常天气下仅局限于较潮湿的小环境发生,预计危害面积30万亩。根病在海南植胶区和云南红河、西双版纳、普洱、临沧及耿马等植胶区呈中度流行扩展态势,预计危害达700万株。棒孢霉落叶病主要局限于苗圃危害,但有向生产胶园扩散的趋势。季风性落叶病和割面条溃疡病在云南的景洪、勐腊、江城、绿春、耿马及海南白沙等局部地区发生,预计发生面积2万亩。  

(二)橡胶树虫害。以叶螨、介壳虫和小蠹虫发生危害为主。叶螨预计发生面积超过200万亩,在海南中部、南部以及云南江城、西盟、德宏、耿马等植胶区偏重程度危害;小蠹虫危害总体呈上升趋势,局部区域偏重发生,预计危害株数110万株。介壳虫轻度发生,局部中小苗危害严重,侧多食跗线螨将呈零星发生和危害。

二、预测依据

(一)越冬菌源基数大,存在病害严重危害的隐患。全国植胶区橡胶树落叶进程较慢,落叶不整齐且不彻底,林下实生苗、苗圃及中小苗为白粉病、炭疽病和叶螨等病虫害提供了良好的越冬场所。

(二)冬春季温度、湿度等气象条件,有利于白粉病、炭疽病和叶螨发生流行。目前调查发现害螨冬季虫口基数较大,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春季华南片区气温偏高,降雨偏少,土壤墒情差,干旱程度高,有利于六点始叶螨等害螨存活和繁殖,易引起叶螨暴发。在未来橡胶树嫩叶阶段,2月份海南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3月份较往年同期气温偏高,降雨偏少;云南植胶区平均气温较往年同期略低,降水略多;广东植胶区平均气温较往年同期略低,降水略少。个别时段受北方冷空气影响,预计有1-3次阶段性低温阴雨过程。气候条件总体有利于橡胶树新抽叶片物候进程,同样适宜白粉菌的繁殖和传播,利于白粉病和炭疽病的流行。

(三)部分较高海拔地区的胶林,白粉病、炭疽病等嫩叶期病害流行期长。在常规海拔地区橡胶树叶片进入老化物候、主要病害流行已接近尾声时,高海拔地区温度仍较低,昼夜温差较大,胶树仍处于嫩叶阶段。在气候条件适合、胶树物候处于嫩叶高感阶段和病原菌量极其丰富情况下,白粉病、炭疽病也可能局部严重发生。

(四)我国橡胶树病虫害抗性水平低,有利于病虫害发生。我国植胶区种植的橡胶树普遍存在抗病弱的情况,加上一代胶园及绝大多数民营橡胶种植林段品种杂,橡胶树物候期不整齐,为白粉菌越冬及繁殖提供良好的场所,同时林段整体嫩叶期延长且与春季降温阴雨天气相遇概率大,利于白粉病和炭疽病的发生流行。

(五)橡胶园生产性投入减少,橡胶树抗病虫能力降低。胶价虽有回升但仍处于低位,胶农普遍对橡胶园疏于管理,药肥投入少,造成橡胶树势弱,物候期延长,抵抗力下降,病虫害防治不彻底,容易造成病虫害反复危害。更新胶园根病区几乎无消毒防治处理,随着病区病根残留积累,将导致根病危害逐步加重。棒孢霉落叶病局部地区有逐渐向开割胶园扩展的趋势,季风性落叶病和割面条溃疡病发生危害逐步加重。国外一些重要病害如壳梭孢落叶病、拟盘多毛孢等具有较高的传入风险,一旦传入我国气候条件相似的植胶区,很可能造成流行危害。

三、防控建议

(一)加强橡胶树病虫害监测预报,确保早发现早防治。落实监测任务,充分利用橡胶树病虫害监测网络,采集病虫信息及物候数据,掌握重要病虫害疫情动态,及时发布预测预报信息,指导胶农科学防治。加强监测人员技术培训,确保操作规范、数据准确。在白粉病流行期间启动每周两次密集调查,及时报送数据,根据防治建议把握好防治时机。在其他时期加强踏查,出现低温危害的产区,要特别重视小蠹虫巡查,尤其是常年小蠹虫发生较严重区域的监测,密切观察橡胶树爆皮流胶、割面条溃疡病、小蠹虫等病虫害的发生情况。重点关注海南南部、中部、西部及云南江城、德宏等近年有害螨严重危害的植胶区,尤其是在干旱少雨季节,密切关注害螨发生动态。发生过介壳虫危害的胶园和苗圃重点监测,在早春时期可结合白粉病的调查查看冬春虫源基数,一经发现虫口密度达到经验防治指标,应立即加以防治。进入季风雨季,加强季风性落叶病和割面条溃疡的监测;9月份后,注意转高割线进行预防割面条溃疡,发现危害,尽早涂药治疗。

(二)探索病虫害社会化、专业化、区域化防治模式,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加强宣传,提高胶农科学防治意识和水平。鼓励技术研发与推广部门进行生物防治、理化诱控、农药减施等新技术的示范,引导胶农使用病害虫防控新技术。增加扶管投入,提高橡胶树对病虫害抵抗能力。针对橡胶树主要病虫害,有条件的产区可探索无人机等现代化植保装备和集成技术,统一投入品,统一技术措施,开展组织化、规模化病虫害统防统治服务。

(三)创新病虫害监测与防治技术,加强主要病虫害应急处置。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要根据产业发展形势需要,开展橡胶病虫害发生规律和监测预警技术研究,指导产区提高监测和防控技术水平。推进抗病虫品种选育等防控新技术以及与绿色发展相配套的集成技术研究,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农业农村部橡胶树病虫害监测与防控项目专家成员单位,要建立主要病害和虫害应急处置技术支持团队,对突发性病虫害应急处置提供技术支持,协助产区主管部门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不暴发病虫灾害。

(四)高度重视白粉病防治工作,力争保住橡胶树第一蓬新抽叶片。各产区要备足防治药剂,配备充足的人员检修药械。对于橡胶树白粉病重度流行区域,必须备足3-4次用药量,中等偏重的橡胶白粉病流行区,备足2-3次施药药量,中度流行区应备足1-2次施药药量,轻度流行区药物贮备1-1.5次药量即可。根据物候和天气情况,掌握橡胶树白粉病防治关键时期,达到防治指标及时防治。专家建议根据总发病率预测法开展防治:①日平均温度在24℃以下,橡胶树多数叶片处于古铜色叶期,总发病率达到2%-3%时,在3-5天内应进行全面用药;日平均温度在24℃以下,橡胶树多数叶片处于淡绿叶期,总发病率达到2-3%时,在6-8天内应进行一次全面喷药。②每一次全面喷药后第8天,橡胶林叶片未到50%的老化率,日平均温度仍在24℃以下,应根据白粉病病情及天气情况,在2-4天内再一次全面或局部喷药。③橡胶林叶片达到60%老化率后,若总发病率超过20%的,需对晚抽叶的植株进行局部喷药。④在橡胶树抽叶85%以后,总发病率在2%-3%的,不需要全面喷药防治。遇到有阴雨天来临,上述喷药时间应提前1-2天。⑤用药量:晴天每亩每次用硫磺粉0.6-0.8千克,遇低温阴雨来临且白粉病病情较重和大量叶片处于展开古铜叶期的,应适当加大喷药量至每亩每次用硫磺粉0.8-1.0千克。硫磺粉细度为325筛目。雨天抓住停雨时机喷16%百•咪鲜•酮热雾剂,每亩每次80-120毫升。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