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茂名荔枝成“新贵”,百万荔农荷包鼓

时间:2022-06-28 作者:刘栋铭 来源:农财网荔枝龙眼通 点击次数:7937

“今年从上市初期的一斤13—14元,卖到后期9—10元,价格十分稳定。”复盘今年白糖罂品种荔枝的销售,茂名高州市平山镇为达农业负责人葛志勇算了一笔账。今年荔枝收购价在一个高位区间保持基本稳定,品质好的荔枝更是供不应求。

2021年逢荔枝“大年”,茂名经过一番努力实现丰产丰收,仅鲜果销售总收入就达71.2亿元,创造荔枝销售新峰值。据茂名市有关部门初步统计,今年荔枝遭遇“小年”,虽然产量减少约15%,但收购价格却比去年提升约30%。在疫情压力下,茂名仍创造了20多年来荔枝鲜果销售价格新高。据茂名市水果产业发展中心预估,今年茂名荔枝鲜果销售额有望达到80.7亿元。

抢下先手棋

万余定制树让农户稳得实惠

每到荔红时节,高州市根子镇贡园吸引着一拨拨游客游园赏果。这里古树参天,人们称它为“活的荔枝博物馆”。与往年不同,贡园里的荔枝树挂上了一张张“定制卡”,上面清晰地标注了编号、品种以及定制人姓名。

“定制卡就是‘身份证’,也就是今年这棵荔枝树果实的主人。”高州荔枝定制项目相关负责人加蓝介绍,定制荔枝树后,不仅会有专人定期分享荔枝树的生长情况,成熟季还能体验荔枝采摘的乐趣。“没有时间过来的‘主人’,我们直播代摘,冷链到家。”加蓝说。

离贡园不远的根子镇柏桥村,何叔家有32棵荔枝树。“今年我连果都不用摘了,全部都已经预订出去,坐等收钱。”早在今年3月,他就将荔枝树全部承包给运营商,只需把荔枝管理好,卖荔枝的事不用愁。“按照这样的方式,果还在枝头,钱就已经进入了荔农的口袋。”加蓝说。

茂名市委、市政府创新性推出“荔枝定制”模式,全力推动荔枝销售从“论箱、论盒卖”到“论粒、论棵、论片定制”。“荔枝定制”模式整合了农业、企业、文旅等资源,打造“荔枝+旅游”“荔枝+美食”等组合产品,吸引众多市民游客走进产地,买特产、吃农饭、游景点、住民宿,可谓“一业带旺多业”。

今年茂名定制荔枝树超过1.5万棵,预售“福荔卡”超过4万斤。“荔枝定制”的价格要比采购商采购价格高出一倍以上。

打出组合拳

十万电商发力促销

每年的荔枝季碰上6·18电商大促,化州市合江镇大石头村荔枝种植户黎泰赞都要从早忙到晚,他家荔枝有七成在电商平台销售。

京东发布的今年6·18购买力排名显示,茂名市消购比(一个地区通过线上平台向外地销售和自外地购买商品的金额的比值)位列广东第一,茂名市在消费特色维度中居广东高质量农产品上行榜首。

茂名拥有荔枝电商3600多家,微商8000多家。眼下,“十万电商卖荔枝”直播达人带货营销争霸赛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在政府和行业协会引导下,电商越来越注重品牌和品质。今年荔枝电商上行极其踊跃,呈现出卖好品牌、卖好品质、卖好价钱的特点。”茂名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戴耀武说。

今年5月29日,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连续第三年在茂名召开,以国家级平台带动全国荔枝龙眼全产业链发展。茂名市委副书记、市长庄悦群表示,茂名通过打好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促进茂名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高果农的收入。目前,茂名市荔枝优势产区产业园园内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全市平均水平21%。荔枝,已经成为老百姓的“幸福果”“摇钱树”。

在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和第二届荔枝龙眼博览会的推动下,茂名党委政府连续打出电商、定制、出口、加工等荔枝销售组合拳,为荔农提供金融、技术、市场等全方位服务。

——党委政府主导,主动对接荔枝展销活动。茂名市政协主席刘芳带队到澳门,茂名市副市长王小慧带队到成都、杭州等地,举行荔枝品牌推介会、荔枝品鉴会,促进茂名与各大区域市场合作。

——茂名首创“荔枝贷”产品,提供“订单农业+智慧物流+金融”一揽子综合服务,解决荔农资金紧缺的问题。

——乘着RCEP政策的东风,今年茂名荔枝已出口至欧洲、北美、东南亚等20个国家和地区。截至6月23日,今年茂名出口荔枝168批次2111吨,货值4895.5万元。

产业链突围

荔枝饮料生产基地投产

高州城区以北,广药王老吉广东荔枝(茂名)产业园的荔枝浆果车间,一颗颗新鲜荔枝被投进生产线,清洗、剥壳、去核、榨汁一气呵成。经过自动化荔枝榨汁生产线,一罐罐“荔小吉”从这里走向消费市场。据介绍,这是全国首条能加工荔枝清汁的生产线,每天可处理200吨荔枝鲜果。

一直以来,受限于精深加工短板,荔枝产业链难以进一步延伸。今年5月28日,这个全国最大荔枝饮料生产基地在茂名投产,荔枝“高档鲜果”和“精深加工”实现同步。“茂名基地每年可解决4.5万吨鲜荔枝销售问题,还能提高附加值、延长消费周期。”项目负责人吕振东说。

在广东,荔枝产业97%以鲜果销售为主,其中茂名荔枝产量占广东产量的五成左右。“荔小吉”让荔枝从区域性的生产变成全球性的消费,从季节性的生产变成全年性的销售。

此前,受限于荔枝鲜果供应的季节性问题,荔枝饮品大多在夏季才能生产上架。如今,“荔小吉”茂名产,让荔枝从区域性的生产变成全球性的消费,从季节性的生产变成全年性的销售。

目前,茂名荔枝加工产品累计开发30多种。荔枝点心、荔枝罐头、荔枝果汁、荔枝果酒、荔枝果冻、荔枝醋、荔枝果酱、荔枝预制菜……丰富的产品矩阵,让“一年四季吃上荔枝”成为现实,成为茂名超百亿元荔枝全产业链的重要成分。 

在茂名,无论党政干部,还是农户,都有一个共识:卖个好价钱才是硬道理。茂名荔枝产量约占广东省荔枝产量一半,全市90%的乡镇大面积发展荔枝产业,85%的农户种植荔枝,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成色攸关民生福祉。近年来,茂名市委、市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荔农提供金融、技术、市场等全方位服务,荔农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荔乡新农村成了城里人向往的地方。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