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人勤春早,安徽农垦春季农业生产全面展开

时间:2024-03-20 作者: 来源:安徽农垦公众号 点击次数:8266

“开处方”、抓田管,春耕更有“科技范”

人勤春来早,田管正当时。安徽农垦集团今年春耕生产更有“科技范”。进入雨水时节,农垦集团下属各农场公司近百名农技人员奔赴地头深入田间调查苗情,开出田管“处方”,指导农户因苗因墒,分类田管,科学施肥,促弱转壮,清沟沥水,减轻渍害,对症防治病虫草害,做好农资农技农机服务保障。目前,垦区 76.1万亩在地小麦长势较好。

华阳河农场公司开展农技服务助春耕。农场公司组织农技人员全面开展小麦、油菜病虫草害调查,重点做好春季小麦纹枯病和麦田化除防效调查,指导种植户分类管理,科学防治病虫草害,为夏季粮油增产丰收打好基础。

大圹圩农场公司抓早抓实抢农时,立足“早”字、突出“实”字,抢抓农时、不误农事,积极开展施肥、清沟理墒等作业,同时,提前做好低温寒潮、雨雪和大风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制定《大圹农情》技术指导文件,积极组织农技专家下沉一线查看苗情,精准开展春季田管技术指导服务10余次,田间地头一派人勤春早忙田管的景象。

统经营、强服务,小麦产区变身“大基地”

时值在地冬小麦生产关键节点,安徽农垦集团一方面忙于垦区内小麦田管,另一方面抓好对外拓展的小麦生产社会化服务。近年来,农垦集团不断加强农业生产统一经营和全程社会化服务的力度,今年农垦集团冬小麦生产面积达到76.1万亩,创下种植面积历史新高,其中内部统一经营22.4万亩,对外托管服务53.7万亩。放眼望去,无论是对外托管服务田,还是垦区内的统一经营田,都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忙田管的景象。

位于沿淮东片的龙亢农场公司和潘村湖农场公司不失时机地对社会化服务地块的在地小麦加强田间管理,一方面,组织农业科技人员调研田间苗情、草情和墒情,为小麦春季田间管理开处方;另一方面,因地因时制宜,选用高地隙植保机、无人植保机等机械追施返青肥;同时,农机保养、农资配送、作业服务等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了小麦春管。

淮南农场公司、寿西湖农场公司和正阳关农场公司采用无人机飞施肥料。按照预定的航线,无人机将雾化后的药液或肥料均匀喷洒在每一株小麦上,80亩地仅1个多小时就完成了防控喷洒作业,整个过程快捷高效。

满负荷、快加工,龙头企业强链补链忙不停

安徽农垦集团2024年工作报告强调“聚焦主责主业,坚定不移强链条、提质量”,提出“奋力拓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新年伊始,农垦集团各精深加工龙头企业抢时间、忙生产、赶订单,开足马力,精心做好“农头工尾”大文章,奋力实现新年“开门红”。1-2月份,倮倮米业累计加工稻谷6515吨,同比增长5.4%;销售大米5838吨,同比增长27.3%;雪里香公司累计加工糯米粉3086.8吨,同比增长9.4%;销售糯米粉5399.3吨,同比增长117%。青草湖酒业公司1月份生产30吨优质白酒和550吨各类黄酒,销售酒类570吨,同比增长500%,取得产销两旺的良好开局。截至2月底,雁湖面粉公司生产面粉及小麦副产品3万吨、挂面832吨,销售面粉及副产品3.07万吨、挂面821吨。

倮倮米业吹响达产达效“冲锋号”。为确保倮倮米业(雪里香)公司产品加工达产达效率100%,大圹圩农场公司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头尾”兼顾、融合发展,研究制定出达产达效工作方案,围绕“增效益、拼开工、提销量、拓链条”四大目标和“抓市场开拓、抓成本管控、抓技术改造、抓质量管理、抓粮食储备、抓深化改革”六项措施,做好“加减法”,推进延链增值,努力实现粮食加工树产销两旺。

青草湖酒业公司产销两旺开新局。青草湖酒业公司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强科技、大基地、全产业链”发展战略,积极响应市场需求,全力组织生产,同时在销售端持续发力,取得产销两旺的良好开局,为公司实现新年“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雁湖面粉公司严把产品质量关。雁湖面粉公司对标行业先进企业,夯实质量管理标准,先后通过质量、食品安全、HACCP、环境、职业健康五大体系认证。公司出台并严格执行《面粉、挂面质量管理实施细则》,切实把好产品质量关,稳定产品结构和质量,让消费者吃上放心面粉和挂面,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抓特色、促经营,茶林果生产“热辣滚烫”

安徽农垦集团2024年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打造“一核五柱多支撑”产业格局,其中“特色茶林果业”是“五柱”的重要板块之一。今年入春以来,农垦集团根据春季茶果林生产特点,因时制宜抓好茶叶春管、桃花授粉、草莓采摘、酥梨销售和植树造林等重要农事活动。茶园里、大棚内、山岗上,劳动的场景“热辣滚烫”。

皖垦茶业集团各茶场公司抢抓良好天气,有条不紊地加快推进统一经营茶园春茶管护工作,有序组织人员科学精准追施催芽肥,进一步促进茶叶提质增效,全力以赴力争实现春茶产销“开门红”。

早春时节,砀山果园场公司近1000亩大棚桃花盛开,正是大棚桃花授粉的关键时期,职工正抢抓农时,为桃花授粉。农技人员深入大棚果园现场了解棚内温度、湿度,讲解人工授粉技巧,并引导果农采用生物防虫、防病技术,提高油桃坐果率和果实品质,提升果树的经济效益。

随着气温、地温回升,水家湖农场公司果农们迎来了草莓盛果期,也迎来了草莓采摘、销售的旺季,今年该农场公司草莓种植面积2668亩,以红颜、粉玉、隋珠和淡雪等4个品种为主,初步预测亩均单产3500斤。

砀山果园场公司进一步拓宽水果销售市场,先后成功对接了合肥合家福超市、上海叮咚买菜商超等渠道的直供业务。眼下皖垦果业公司包装库内一派繁忙,职工正在紧张地包装水果,这一批近6万斤“翡翠”牌砀山酥梨将直供合家福和叮咚买菜。

白米山农场公司扎实开展“绿美江淮”行动。2月下旬,公司全面启动春季造林工程,力争3月底完成人工集约造林2000亩。3月12日,公司组织干部职工50余人参加植树活动,当日上午共植树50余亩,种植麻栎苗1.7万多株。

3月12日,皖垦茶业集团党委开展“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茶场”主题党日活动,在40亩新植茶园边种下了260余棵景观苗木。整个茶区植树节期间共种植4000余棵景观苗木。

潘村湖农场公司开展了“美丽田园,绿化有我”主题党日活动,各基层党支部60多名党员志愿者在潘太公路农场段栽植广玉兰等苗木100余株。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