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北大荒集团创新“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模式

时间:2021-04-08 作者:许跃兵 缪国玺 来源:北大荒集团 点击次数:11909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北大荒集团党委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垦区两次“特指性”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从最需要帮助的职工群众入手,从具体的工作抓起,创新实施“点单、接单、派单、买单、访单、晒单、评单”七单联动,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实事办实。

北大荒集团党委实施订单式服务、闭环式管理“七步工作法”,形成了一整套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七步工作法”的第一步是多渠道“点单”。通过“群众点、领导提、重点查”,畅通“信、网、电、微”等群众“点问题”渠道,开展领导干部常态化“走流程”、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截至目前,447名场(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结合部门职能和工作分工完成一次“走流程”,列出问题清单279条。第二步是全方位“接单”。集团党委对各方反应的问题照单接收,精准建账,首期将61项整改问题纳入集团层面“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制定计划、明确责任、专班推进。第三步是加速度“派单”。将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领导提出的问题和重点领域查找出的问题,梳理分类,对标定责,第一时间派送给各责任单位、部门,并明确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做好跟踪督导。第四步是实打实“买单”。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实行挂图作战,分批推进工作落实。截至目前,集团各级党组织已解决立行立改、立见成效的问题265项。第五步是零距离“访单”。采取对账核查、实地踏查、走访调查、随机暗查等方式,进行检查评估,对问题解决不到位、未按期销号的,督促限期整改。第六步是多形式“晒单”。实践活动结束前,各单位要对为群众办实事情况进行全面自查,逐项查缺补漏,对落实情况通过“上墙、上网、上会”等方式公示,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第七步是重实效“评单”。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广泛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对群众满意度低、意见比较集中的问题要及时“返工”“补课”。

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九三分公司党委聚焦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意见征集和大走访活动。大走访过程中,有单位反映要进一步拓宽百姓增收渠道,在接到职工群众的“点单”后,分公司“接单”领导马上组织召开协调会议,并向相关部门加速“派单”,在实地走访调研的基础上,规划了肉牛养殖、双孢菇种植等重点扶持产业,力争在今年落实专项资金1160万元。现项目前期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汇编完毕,相关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

下一步,北大荒集团党委将积极落实订单式管理“七步工作法”,把握方法步骤,精心规划设计,搞活教育形式,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聚焦持续改善民生,及时解决职工群众反映的难点焦点问题,切实为群众解决难题、实事办实。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