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北大荒米业集团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时间:2021-04-15 作者:隋金芷 来源:北大荒融媒 点击次数:7740

今年,北大荒米业集团认真贯彻北大荒集团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把企业清欠和三项制度改革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推进,并使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1月以来,米业集团实行了清欠工作领导班子包保责任制,领导班子成员以上带下作表率,人人肩上有任务。米业集团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包保企业,实地开展清欠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推进到位。截至目前,集团部分包保领导深入双城、白城、绥化、天津、河南、集贤、泰来、二九一制米厂等10余个地市的20多家相关单位实地调研、督导清欠。

米业集团清欠办在督导所属单位开展清欠工作的同时,自身也对债务人进行清收,并将案件进行分类,突出重点,有序推进。他们制定了清欠工作管理办法,对于清欠工作目标、清欠措施、清欠责任、清欠奖励等进行详细阐述,建立健全了清欠激励机制,做到激励与约束相结合。对给公司造成经济损失的,严肃追究业务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清欠工作坚持“先刑事、后民事”原则,发挥震慑作用,达到清欠目的。4月12日,北大荒米业集团在集团总部召开的清欠工作推进会上,通报了第一季度清欠工作完成情况并部署下一步清欠工作,要求做好相关资产盘活工作。

在三项制度改革中,米业集团以绩效薪酬改革为突破口,以推动全员考核为着力点,以优化制度建设为支撑,以建全组织机构为保障。实施重点突破,统筹协调推进。以试点单位为突破,认真研究落实会议要求,科学研判、科学分析、科学决策;以机制突破为引领,以二九一制米厂为试点,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承包单位领导班子“全体起立”,从被动的执行者变成主动的经营者,激发内生动力,释放发展活力,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看着干”为“主动干”;全面落实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挥“三会一层”的重要作用,明确决策者、经营者、监督者的义务,为三项制度改革落地生根提供体制保障。同时,执行“四一”方针,深入开展“一去”“一撤”“一清”“一改”工作,全面落实压缩管理层级,撤销分公司性质米厂及改革企业劳动、人事、分配制度等相关工作。目前,《米业集团制度汇编》工作稳步推进,制定梳理完善改革“1+7+N”配套制度办法20项。

为有序运行干部能上能下长效机制,他们制定基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按年度任务指标,从经营业绩、安全生产、党委评价及民主评议等多方面对干部进行360度考核管理,根据综合评价结果和考察情况,对干部实施调整;实行专项任务即时考核。由财务、审计(清欠)及纪委等部门对重点时段、重点领域的重点任务进行专项考核,落实考核责任,明晰考核标准,应用考核结果。经专项考核,纪律检查4人,免职2人,跟踪问效7人;对不适应领导岗位的干部实行退长还员,转岗为一般干部,对履职能力弱的干部按考核进行退干处理;实施关键岗位轮换制度,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地对干部进行轮岗调整,进一步激发干部工作激情,提升工作效率,让肯干事的有岗位,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截至目前,共计调整干部46人次,其中,同级调整16人(轮岗)、晋升21人、降级3人、免职6人。实行集团内部公开竞聘,制定中层管理人员内部竞聘上岗实施方案,完成3个部门副职岗位的竞聘上岗工作,充分体现了干部能上能下的管理机制。

为打破部门间壁垒及信息孤岛,北大荒米业集团重构组织架构和岗位体系,科学设置内设机构,梳理完善明确各部门职责,将职责相近的部门合并,实施大部制改革,使总部组织结构最优化。由原来的六部二办五中心(含八个部)调整为五部一办一委,最大限度地发挥部门整体协同作用,提高工作运作效率,充分发挥总部“协调、服务、监管”的职能,构建“职责明晰、协调有序、服务有方、监管有力”的运行机制。

在此次改革中,他们把二九一制米厂作为改革重点突破口,将三项制度改革向基层单位纵深推进。米业集团主要领导带队对试点单位实地考察走访,与管理层和员工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推动改革工作全面落地并取得实效。他们还制定完成14家单位《分子公司落实三项制度改革“三定”工作的实施方案》,以精干高效、因事设岗、一人多岗为原则,定岗定编定责,各单位分流调整人员143人。对各基层单位员工五大关系进行统一梳理,特别对双重劳动关系人员进行有序调整,降低企业用工风险。依法制定分流政策,明确合理的退出通道,确保稳定推进各项改革工作。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