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亲民”:这个牌子可要慢慢“品”

时间:2020-09-07 作者:韩红运 来源:黑龙江省红星农场 点击次数:9403

“本来杯”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共同举办。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各垦区、农垦企业及农垦产品消费者积极撰文投稿,用文章展现农垦的品牌文化、品牌形象。本栏目自6月22日起对有代表性的品牌故事进行推送,以故事充分展示农垦品牌的特色、内涵和价值。


“亲民”系列有机产品

“为什么种地不挣钱?”17年前,亩效益引发的问号让黑龙江省红星农场场长于建华把目光投向了种植有机产品。

“为什么好产品卖不上好价?”17年后,改革目标让红星农场有限公司董事长姜耀辉选择了营销有机品牌。

17年的时光,让红星农场干部群众最自豪的是做了两件事:“亲民”品牌的种与卖。

有机白菜生产基地

1

品牌是长出来的,在种地之民的垄沟里长着。

2003年,红星农场种植户王春生不再种常规大豆,改种有机大豆了。他以前种的常规作物亩效益不到百元,地没少种,钱没少赔。

从这一年开始,农场开始了“亲民”有机食品生产基地的转换。那时涉足“有机”,第一个吃螃蟹,王春生面临产量低、成本高、没市场的现实。

困境中,王春生年底一算总账却挣钱了,种一亩有机地相当于种三亩常规田。“种有机作物每亩承包费减半,转换期内每亩地补助40元,要是亏损严重每亩地还补贴30元至100元。”这一切都是农场为了“养活”有机品牌,王春生说。

2006年,王春生开始种植有机白菜。得到认证的地块成了“风水宝地”,种什么都挣钱:200亩有机白菜纯效益23000元,种一亩有机白菜等于种10多亩常规田。

此后,王春生脚下寒地黑土的“颜值”越来越高:2011年成为全国首批“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2014年命名为“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2016年晋升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

基地有多少“含金量”,垄沟里就有多少亩效益。2019年,农场有机产品销售收入7330万元,拉动职工就业300余人,实现增收1000余万元。这一年,农场被认定为农业农村部第二批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单位。

有机食品加工园区

2

品牌是管出来的,在产品之人的标准里管着。

2007年7月1日,红星农场选择了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申请“亲民”商标。

为了改变王春生的有机“原字号”身份,农场建成有机食品加工园区,并注册成立“北大荒亲民有机食品有限公司”进行市场营销。在全国首家有机酸菜加工厂,一个酸菜大缸一次可腌渍2万多颗大白菜,王春生种一颗有机白菜值2元左右,而加工成酸菜售价近10元钱。

公司把标准当成产精品的“准绳”。2009年建成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从种植管理、生产加工和产品销售三个方面采集追溯信息。在有机酸菜加工中,“质量追溯”时刻为17道工序把关。白菜入缸前要经过喷淋式清洗,入缸后要按工艺要求的比例发酵,出缸前的半成品要进行亚硝酸盐、酸度、食盐等多项指标的严格检验,出缸后的半成品要去根、分等、清洗、切丝、整理、包装和杀菌,让每一袋酸菜都有自己唯一的“户口”——追溯码。

公司把构建标准体系当成铸品牌的“命脉”。在标准化工艺管理上,有机酸菜是国内最早通过有机认证的腌渍类产品,获批产品包装、发酵设备2项国家专利,采用乳酸菌厌氧发酵将亚硝酸盐含量控制在每公斤4毫克以内。在标准化检测流程上投入110余万元购置真菌霉素等检测设备20余台套,年检测频率万余次、检测项目百余项。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2019年评估“亲民”品牌价值为1.26亿元。公司的“红星酸菜”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黑龙江省名牌产品和国家百佳农产品品牌。

有机酸菜腌渍车间

3

品牌是养出来的,在消费者的心里养着。

改制为有限公司的红星农场,把市场当成品牌的另一种土壤,用“多”种手段开展品牌营销,用品牌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农产品销售受到较大冲击,而不少人却认准了王春生们生产的有机产品,尤其以乳酸菌厌氧发酵为核心技术制作的有机酸菜,因可激活人体免疫系统,而成为人们居家的一道“硬菜”。品牌拉动了产品大营销。

线上多平台宣传品牌。充分运用公众号、微信、抖音和自媒体等平台,全方位提高品牌宣传的影响力。2019年以来,先后三次与薇娅团队合作,进行“网红带货”直播,累计销售有机饺子粉10万袋。同时打造“自有网红”,“网红带货”、“线上促销”、“直播间宣传”三位一体,持续增加线上品牌曝光率。

“亲民”麦田青春直播

线下多元化体验品牌。先后开设亲民食品体验店、亲民优选超市及“亲民食品+社区”、“亲民食品+学校”、亲民食品工厂游等活动,邀请消费者实地参观生产加工全过程来加深品牌印象。将节日营销与产品营销活动有机结合,增加消费者品牌黏性。通过体验式营销,将产品贴上高端化、地标化等优势标签,逐渐形成会员营销战略。

服务多渠道推广品牌。开设会员精准营销服务,通过大数据分析,将“亲民”产品精准锁定主流消费群体的购买平台。启动营销数字化服务,为直营店和线上优选超市配备集成管理系统,通过智能销售终端完成直营店智能化管理。目前公司销售网络已覆盖15个省市,区域代理商27个,销售门店3700多家。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公司被省政府评为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单位,通过战“疫”保障箱、“不见面”式配送等服务方式,前5个月取得了逆势增长,实现销售收入3691万元,同比增长66%,成为北大荒旗下高端品牌代表。

“亲民”,最亲是民,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韩红运,黑龙江省红星农场)


(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自2020年5月开始启动,目前已收到多方投稿,即日起刊发。活动截至2020年9月15日,欢迎投稿,详见http://www.farmchina.org.cn/ShowArticles.php?url=BjoMaVs7UGUAMFIxBzQHZQRq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