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长粒香飘北大荒

时间:2020-11-09 作者:邱宏伟 来源:黑龙江省江川农场 点击次数:8748

“本来杯”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共同举办。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各垦区、农垦企业及农垦产品消费者积极撰文投稿,用文章展现农垦的品牌文化、品牌形象。本栏目自6月22日起对有代表性的品牌故事进行推送,以故事充分展示农垦品牌的特色、内涵和价值。


在黑龙江省北大荒集团所属的113个农牧场(公司),江川农场无论是地域面积还是人口数量都是排行靠后的“小老弟”,但是要说起这里生产的江川牌“长粒香”米,人们都会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称他为同行业中的“大哥大”。江川牌“长粒香”米的知名度为何如此之高,知情者说:“除了色泽光亮、口感细腻、香味纯正,还离不产业与文化的交融碰撞。”

穿越时空隧道,探寻江川农场种植“长粒香”米的历史,可以追溯到900百多年前的辽金时代。那时的江川农场区域叫瓦里霍吞城。有一年春天,城里的一位米商从东瀛岛国运来了几十袋稻米,搬运的时候有些米粒洒落在了院落里,大概是当时糙米的加工程度远不如现在现在精细吧,没想到几天后竟长出了小苗,好奇的米商就嘱咐家人每天用松花江水精心浇灌。转眼秋天到了,成熟的水稻饱满、粒长,满院飘香,米商如获至宝,将收获后的水稻全部留做了种子,并取了个好听的名字——“长粒香”。后来,瓦里霍吞城里种“长粒香”水稻的人越来越多,而且越种越出名,加工出来的米竟成了一些达官贵人进京朝贡完颜皇帝的御米,到了有钱难求的地步。清光绪末年,城里的“长粒香”水稻种植面积达到了500亩。“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开拓团占领了瓦里霍吞城,将水稻地全部征收后分给了本国移民种植。1945年日本侵略者投降后,当地人民在原有水稻面积的基础上又开垦了200余亩,但受水患影响,常常是十种九不收,“长粒香”米也逐渐销声匿迹。

1964年瓦里霍吞区域被确定为国营万宝农场,人们又开始尝试着种起了“长粒香”水稻,到1976年更名为江川农场时,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3000亩。随后,江川农场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利用高台育苗、旱育稀植、大棚育秧、智能催芽、航化作业等现代农业技术在农场30万亩耕地上全部种植了“长粒香”水稻。2010年农场“长粒香”水稻产量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平均亩产实现了600公斤。然而,由于职工们还习惯于坐等粮商上门,不善于市场化营销宣传,造成了60%职工家庭生产的“长粒香”米滞销,全场人均收入下降了12个百分点。这时,人们不得不承认“酒香不怕巷子深”正在被“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现实所掩盖,曾经有过的“贡米”辉煌成了一个美丽的传说。

“为什么有着悠久历史底蕴的‘长粒香’米成了无人问津的‘大路货’?一次偶然的工作餐让我们恍然大悟。”据原农场党委副书记张向阳介绍:“那是在2011年初,我们用‘长粒香’米饭接待了来农场采访的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社记者。饭后,见多识广的记者们评价说,江川农场‘长粒香’米的色、香、粘,并不逊色于黑龙江五常‘稻花香’米,欠缺的就是在品牌文化上的定位和宣传力度还不够大。”一语点醒梦中人,于是产业与文化对接,通过宣传形成品牌产品的大幕徐徐拉开。

首先,农场党委依托“长粒香”米源自辽金时期的历史典故,在“早”字上寻找突破口,提出了“这里是北大荒最早飘起稻香的地方”的产业文化定位。“对于这个定位,当时有许多在日伪时期就种植过水稻的兄弟农场持否定态度,后来了解到江川农场早在辽金时期就开始种植‘长粒香’米并有传说故事后,争议也就慢慢没有了。”原江川农场党委书记陈太平在讲述“长粒香”米品牌文化故事时还透露:“‘好粮源自北大荒、江川稻米第一香’是农场实现文化与产业融合对接后打造的产品广告语,多年来一直深受农场职工群众及省外客商的喜爱认可,其中上句‘好粮源自北大荒’摘自北大荒集团的宣传广告语‘好米源自北大荒’,只是将‘米’改成了‘粮’。下句‘江川稻米第一香’是由宣传部门提供、经农场党委会讨论后确定的。刚开始是第一‘乡’,后来改成‘香’,有‘长粒香’米万里香飘的寓意。”2018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大荒七星农场精准农业农机中心时说“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农场党委深受鼓舞,表示要通过“长粒香”米品牌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做贡献,于是组织农场乡土“文化人”多次缜密推敲,“为咱老百姓奉献一碗放心米”的产业安全定位就这样诞生了。这里的“一碗”是指农场30万亩“长粒香”水稻的年产量,也就是18万吨。

为使“长粒香”米文化真正成为支撑产业发展的保障,江川农场党委利用召开产品推介会、产品访谈会、北大荒头米拍卖会、北大荒第一廉拍卖会的契机,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农垦杂志、黑龙江电视台等国内媒体对“长粒香”米产业文化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宣传。2014年,原农业部副部长刘成果通过报刊电视了解到“长粒香”米的传奇故事和文化内涵后,欣然题字“丰韵”,希望“长粒香”米永远生长在丰收的韵律上。与此同时,农场完成了江川牌“长粒香”商标注册,产品统一包装设计、统一品牌销售,达到了“开袋飘香”、内涵突出、“产业+文化=品牌”的发展效果。2019年江川牌“长粒香”米销售量超13.6万吨,实现总产值4.8亿元,利润1500万元。(邱宏伟,黑龙江省江川农场)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