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农垦情况

云南大渡岗农场强化经营管理职能情况

时间:2020-11-10 作者:大渡岗农场 许景坤 来源: 点击次数:11206

按照培训安排,现就大渡岗农场强化经营管理职能方面的工作,向各位领导做个汇报,大渡岗农场通过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合理调整种植业结构,稳步发展农业生产,完善农场经营管理体制,提高农场农业经营能力,努力构建职工增收农场增效的长效工作机制,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农场经营管理职能

1. 人员情况

大渡岗农场总人口11165人,其中有户口人员6737人,无户口人员4428人。有承包户29296341人。有签订劳动合同的正式职工236人,退休职工635人。有参公和事业编人员59人,农场机关有企业身份工作人员32人,4个社区(分场)有队组管理人员140人。

2.机构设置情况

大渡岗农场管理委员会现有13个部门(中心、站所),和大渡岗农场采取一个党委、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交叉任职、内部政企分开的管理模式。管委会下设4个社区居委会34个居民小组,农场下设4个分场34个生产队和1个茶叶加工厂。分场与社区居委会共设1个党总支,生产队与居民小组共设1个党支部。全场共有党总支4个,党支部41个,党员461人。

3.土地资源情况

农场有土地总面积10.7万亩,其中,农用地7.1万亩,建设用地0.51万亩,未利用地3.09万亩。已确权待发证土地面积10.66万亩,有争议土地面积0.04万亩。

4.产业发展情况

1)种植结构多元化。大渡岗农场主要种植产业有茶叶、橡胶、澳洲坚果。其中,茶园种植面积1.52万亩;橡胶种植面积3.6万亩;坚果净种面积79219800株,茶园套种坚果面积1.27万亩96530株,坚果种植合计株数11.6万株。此外,为配合旅游规划建设,改善茶园生态环境,增强生态调控能力,种植樱花、黄花梨、沉香、灯台树等珍贵林木树种近2万株。

2)产业结构多元化。农场按照稳胶兴茶强果、茶旅结合、绿色发展的发展思路,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一是加强规范胶园管理,促进橡胶产业的稳定发展。二是大力推进生态茶园建设,严格规范茶园管理,全面提升茶产品质量和精深加工水平,重振大渡岗茶品牌。目前已完成大树茶改造246亩,生态乔木茶改造700亩,古树茶改造9亩。三是稳步扩大坚果种植阵地,使其成为企业增效、职工增收的又一新兴优势产业。四是重点打造大渡岗万亩茶园3A级景区,充分运用好世界最大连片茶园名片效应,积极寻求战略合作,共同开发建设集民宿客栈、现代观光农业、产品体验、康体养身为一体的茶园综合体项目。五是转变种植方式,动员职工群众减少高杆作物种植面积,转变观念,发展经济效益高的短平快产业,多方式、多渠道增收致富。

在产业发展方面,相对其他农场,大渡岗农场橡胶资源保护较好,茶叶资源多元化发展优势明显、澳洲坚果市场前景广阔。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橡胶产业发展空间不大,产业链不完整,资源费历史欠缴数量多,收缴难度大;茶旅结合效果不明显;企业品牌打造还需要时间;招商引资工作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澳洲坚果产业还处于培育发展阶段,经济效益不明显,见成效还需要时间等,产业的发展需要更大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上的帮助。

5.企业运营情况

一是树品牌,强效益通过减小生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加强成本控制和管理,加大营销力度,确保企业不亏损。二是整合资源,盘活存量,将闲置的车间、仓库、厂房对外出租,千方百计挖掘潜力,以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由于农场改制的原因,发展成效不明显,经营效益不乐观,困难多。但农场有较好的资源优势,围绕农场改革发展新定位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必定能全面增强企业的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整体实力。

二、深化农场改革工作的一些想法

全力推进政企、社企分开。一是保留管委会牌子,就近并入乡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全部移交乡镇管理,工作考核并入市委政府对乡镇的考核范围。农场移交乡镇管理后,要对乡镇给予科学合理的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确保职责职能的合理分。农场参公、事业单位人员具体由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统一安排分流。二是管委会和总公司层面,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彻底分开,分公司和社区、生产队和居民小组仍然实行一套班子 两块牌子,暂不分离。对于较小的居民组、社区采取合并,办公地点维持现状不变。继续保留基层管理干部省上转移支付补贴待遇。水、路、电等公益性基础设施统一纳入地方城乡建设规划。

认真开展清产核资。一是在国有资产监管部门的统一组织下,聘请中介机构对企业所属所有资产进行清产核资,为下一步政企分开做好准备;二是对有争议的土地由市政府调处并给予确权发证,要进一步明确协调处理时间;三是国有土地出让的收入要按照50%以上出返还农场,其他政策要全面贯彻落实。

全面推进农场公司化改造。要加快推进公司化改制,进一步明确企业的职责职能,农场结合自身实际,采取股权多元化或混改等多种企业发展模式。

进一步创新经营机制。一是推进农场改革工作中要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二是要整合农场资源、产业,帮助打造完整的产业链;要加大橡胶扶持力度,在保证橡胶种植面积红线的基础上,出台支持保护橡胶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促进橡胶产业健康发展;三是进一步完善新型的、灵活的企业用工机制,解除原来的家庭全员承包方式。

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坚持国资委授权下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对国有资产损坏、不良资产进行合理处置,将国有资产管理纳入考核。

推动垦区集团化。加快集团公司的实质性运作,加快打造融资平台,整合资源资产,领导农场走集团化、企业化抱团发展的新模式。

落实相关支持政策。将中央、省、州市关于农垦改革文件政策贯彻落实实现全覆盖。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