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农垦油菜新业态创建活动正式启动

时间:2018-07-20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3228

为加快农垦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推动农垦油菜产业绿色发展,7月19日,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召开的中国油菜新业态发展高峰论坛上,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局长邓庆海宣布农垦油菜新业态创建活动正式启动,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成为创建活动的首家试点单位。

本次论坛由农业农村部农垦局指导,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共同主办,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和呼伦贝尔市农牧业局承办。论坛聚焦中国油菜新业态,邀请国内外专家深入进行研讨。

邓庆海在主旨演讲中,全面阐释了油菜新业态的设计理念、基本方位和发展路径。他指出,油菜新业态是按照“全价值链挖掘、全产业链开发”的思路进行顶层设计,运用技术创新、功能拓展、质效提升、三产融合、制度创设等绿色高效多功能等模块,对现有油菜产业进行系统更新、有机延展、合理构建,努力形成“种植创新+技术服务+观光体验+功能化产品+市场贸易+互联网”的多元化产业新模式。

油菜新业态的基本方位是:着眼消费者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多元化需求,推进油菜产业向功能型、效益型、生态型“三型合一”转化升级,实现产业增值、企业增效、农民增收,让油菜之乡振兴、更美。

邓庆海强调,油菜新业态是开放包容、共建共享、依法经营的新业态。做好油菜新业态这篇文章,要努力在技术创新与技术集成应用示范上实现引领,在绿色高效高值化加工示范上实现质的提升,在油菜一二三产业融合和资源要素集聚拓展上实现突破,在发展新业态的制度上实现创新。

邓庆海要求,作为农垦油菜新业态创建活动的首家试点单位,呼伦贝尔农垦集团要敢于担当、勇于实践,认真开展创建活动,努力成为全国农垦发展现代农业新的标杆。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国家油菜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王汉中在“油菜的多种功能及发展战略”主题演讲中,介绍了科技创新推动油菜产业三次蜕变的历程;用营养成分、工艺参数的数据对比,证明芥花油是健康食用油之一;阐释了油菜作为饲草、功能性蔬菜、文旅融合发展等多方功能,以及以多样化需求为导向的油菜产业发展战略。

同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呼伦贝尔市“中国芥花油之都”荣誉称号;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京东集团授予呼伦贝尔垦区“芥花油指定直采基地”,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巡视员何子阳为“智慧农垦万里行,培育垦区新动能”呼伦贝尔站活动授旗。

来自国家油菜现代产业技术体系以及全国相关油菜科研机构的专家,有关垦区代表,主办方相关人士共270余人参加活动。参会代表还实地考察了呼伦贝尔农垦集团谢尔塔拉农牧场油菜种植基地和合适佳公司芥花油生产情况。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