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中莫农业技术合作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时间:2018-10-26 作者:汪训前 焉潮 来源:湖北农垦 点击次数:15693


10月20日,中莫农业技术合作研讨会在武汉东湖宾馆举行,中外政府官员,国际社会组织,院校专家学者……代表汇聚一堂。与会代表思想碰撞,观点交锋,凝聚成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澎湃动力。

农业援外成绩有目共睹

--莫桑比克粮食单产提高两三倍

“粮食安全,中莫农业技术合作的重心所在。”与会的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开门见山。他说,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政府提出“八大行动”,第一条就是“产业促进行动”,其中提到“支持非洲在2030年前基本实现粮食安全,同非洲一道制定并实施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规划和行动计划”,这为中莫农业技术合作指明了方向。

湖北省农垦局副局长郑国华介绍,湖北智慧为莫桑比克粮食安全和减贫贡献了力量。几年来,中方在莫累计生产各类粮食作物超过1亿斤,解决30多万人粮食问题,创造就业岗位2100多人次。

自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中国与非洲各国携手推进农业合作。国家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王康处长介绍,我国目前已在非洲援建25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试种300多个农作物品种,当地100万农民从中受益。“加扎省是受益方之一。”莫桑比克加扎省省长斯特拉深有感触。她说,来自中国的农业技术,帮助莫方水稻单产提高了两三倍。这位女省长非常感谢湖北,“10位湖北农业专家常驻‘中-莫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他们非常棒!”

双方沟通渠道亟须畅通

--汉语葡语都得学

从2006年起,湖北农垦承担起我国援助莫桑比克发展农业生产的重任,援建了“中-莫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因为工作关系,省农垦局经贸处处长蔡志文每年都会去莫桑比克,一来二去,他能说几句葡萄牙语。“但双方沟通还得靠专职翻译人员。”他说。

对沟通障碍,与会的莫方人员直言不讳。

“中国在莫推广的农作物种子,标签上用的是汉字,让莫桑比克农民摸不着头脑。”莫方代表、“中-莫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副主任托莫说,希望种子标签同时标上葡萄牙文。

“如果想要走得远,大家一起走。”会场上,托莫一句莫桑比克谚语引发共鸣。他希望有更多的莫桑比克人参与“中-莫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管理,掌握农业科学技术。

学习汉语,莫桑比克人有了机会。“中国在莫援建的孔子学院快要落成,相信不久将掀起汉语热。”斯特拉说。

会上,华中农业大学教授牟同敏说,他曾经培养过两名来自莫桑比克的研究生,他们现已回国,“建议莫方人尽其才,效力中莫农业合作”。

三方合作国际范十足

--盖茨基金会参与中莫农业技术合作

研讨会上有4人来自盖茨基金会。

2016年,中国商务部、莫桑比克农业与粮食安全部携手盖茨基金会,共同签署关于莫桑比克农业三方合作框架,提出依托“中-莫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合作,共同帮助莫桑比克实现农业发展、农民收入增加、营养改善等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盖茨基金会总部农业组副主任伊诺克·齐卡瓦,是津巴布韦人。他说,提高非洲人民的生活质量,是基金会的追求。“中国人援助莫桑比克结出果实,为我们参与合作带来激情。”他希望聚合更多的要素,共同促进莫方发展。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