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燕塘长歌

时间:2020-06-28 作者:王元 来源:广东省农垦总局宣传处 点击次数:8719

“本来杯”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共同举办。活动自启动一个多月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各垦区、农垦企业及农垦产品消费者积极撰文投稿,用文章展现农垦的品牌文化、品牌形象。本栏目自6月22日起将对有代表性的品牌故事进行推送,以故事充分展示农垦品牌的特色、内涵和价值。

燕塘品牌标识就是一只燕子在池塘上面展翅腾飞,这与燕塘人的追求是一致的。燕塘的盛名如今已是如雷贯耳。因燕塘企业品牌而衍生出众多相关联事物,进一步彰显了“燕塘”品牌的生命力、影响力和社会大众的认可度。如燕塘牛奶、燕塘地产、燕塘物业、燕塘地铁站、燕塘天桥等,在广州可谓耳熟能详。

燕塘品牌的打造由来已久,并非一日之功。燕塘企业的历史可追溯到建国前,当时燕塘这个地方属于市郊,中国第一个飞机设计师冯如曾经在这里试飞飞机,后来开辟为燕塘林场,在林场饲养了几十头奶牛,生产的牛奶专供给达官贵人。解放后建立起国营农牧场,历代燕塘人接续奋斗,谱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燕塘长歌。

68年前,燕塘人在原是林场的地方建立起国营农牧场,开始大规模养殖奶牛,开启了燕塘牛奶公司的历史。

改革开放如沐春风,腾飞的梦想激荡中华大地,燕塘企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1986年,燕塘农牧场开始使用便携式挤奶机,引进了鲜奶冷藏设备。1987年,从丹麦引进了200头良种奶牛。随后燕塘牛奶公司一步一个脚印,越做越大,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乳品企业和广东第一家一体化全产业链上市公司、华南首家且唯一一家奶业20强企业。

燕塘农牧场从改革开放前主要从事农牧业逐步发展为农工商联合发展企业。1984年成立亨氏联合公司,主要生产婴幼儿食品。1989年建立了冰淇淋厂,合资生产明治雪糕。还先后建立了燕塘橡胶厂、燕塘兽药厂、生化药厂、制罐厂、毛织厂、燕塘农贸市场、燕塘房地产公司等。

68年来,燕塘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越做越强,春华秋实,硕果累累,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怀和关爱,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赖。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朱德、叶剑英、陈毅、彭德怀、王震等都曾经到过燕塘企业,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泰国总理比里帕侬荣也来到燕塘企业参观指导。泰国总理比里帕侬荣赠送的芒果树至今郁郁葱葱,见证着中泰友谊源远流长。

“燕塘”品牌的硬实力除了得益于光荣历史的影响外,更出于产品的过硬品质。燕塘人始终坚持品质至上,把产品质量视作企业的生命,只做消费者放心产品。在那次三聚氰胺事件中,国内许多大品牌的牛奶制品都中招了,燕塘牛奶却平安无事,并逆势腾飞快速发展。

跨入新世纪,燕塘企业新一代领导集体以打破常规的勇气、睿智独到的眼光、锐意进取的魄力、艰苦奋斗的作风,促进企业跨越式发展,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企业,进一步扩大“燕塘”品牌社会知名度,迎接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王元,广东省农垦总局宣传处)


(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自2020年5月开始启动,目前已收到多方投稿,即日起刊发。活动截至2020年9月15日,欢迎投稿,详见http://www.farmchina.org.cn/ShowArticles.php?url=BjoMaVs7UGUAMFIxBzQHZQRq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