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系列片《垦地融合在行动》联合采访记】伊川“粮田变形记”——北大荒农服“牵手”河南伊川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时间:2024-01-08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5039

为深入实施“农垦社会化服务+地方”行动,2023年,农业农村部农垦局联合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组织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深入垦区、地方乡村和基层一线开展系列采访,制作了6集专题片《垦地融合在行动》。专题片多个视角、多个维度系统总结了大路模式、伊川模式、抚远模式、北安模式等农垦社会化服务典型经验,全方位展现了“农垦社会化服务+地方”行动的阶段性成果,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农民群众真情实感的表达、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将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等对农垦社会化服务思想认识变化过程进行了准确反映2023月的河洛大地,秋高气爽、色彩斑斓,处处弥漫着丰收的气息。 9月25日,笔者跟随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垦地融合在行动》系列片制作团队来到洛阳市伊川县。本次采访的重点是北大荒农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在伊川县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带领伊川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情况。

期间,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组成团队,与农影中心团队一起深入农垦社会化服务工作第一线进行采访,挖掘到了许多生动鲜活的典型,现根据联合采访的情况写作系列文章,与系列片相得益彰,共同展现“农垦社会化服务+地方”行动的丰硕成果。


       “过去,这是乱草丛生的河边滩涂地,现在,却变成了田成方、路相通的高标准农田。”在该县平等乡5000亩高标准农田整项目区现场,几台大型机械正往返穿梭平整土地。

听住在附近的村民讲,这样的转变,是从2023年夏天北大荒农服来到这里之后才开始的。

 

运营前置 死资源变活资本

“这块地是伊河滩涂地,是典型的跑土、跑水、跑肥‘三跑田’,群众种植积极性不高。”据伊川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常光磊介绍,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确保粮食安全,2023年5月,伊川县携手北大荒农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国企,通过规模化流转土地、完善农业配套设施、开展现代化运营管理等方式,对滩涂地进行高标准提升改造和整体化托管运营,最终将过去的“三跑田”变成了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

常光磊提到的运营模式,是伊川县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伊兴源水资源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按照“F融资”+“EPC总承包商”+“O运营”模式,以运营前置的方式,即以使用者视角参与前期规划、设计和质量验收,通过市场化运作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创新思维激活“沉睡”资源,把死资源变成活资本。

目前,该项目区已完成土地平整2300多亩,覆耕作土1022亩,计划11月底前全部完工。“高标准农田改造完成后,将种植富硒水稻和高粱,通过标准化、数字化田间管理,全程机械化耕作,节水增效技术运用,打造出一片智慧型高标准农田。”常光磊说。

据了解,伊川地处豫西浅丘陵地区,地形地貌特征为“两山七岭一分川”,总面积1059平方公里,下辖15个乡镇(街道),367个行政村(社区)和1个省级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全县总人口93万人,常住人口78万人,耕地面积78万亩,每年粮食产量4.1亿公斤,70%的粮食在丘陵旱作区种植。

常光磊表示,伊川县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促进产业发展,带动村集体增收。村集体增收后,能反哺乡村的全面建设,用于“乡里中心”运营、“五星”党支部创建和“一网双联多元”治理体系运转,做到有钱办事、有人管事、有章理事,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

领着农民干 帮着农民赚

在伊川县白沙镇小王村高标准农田高粱种植基地,沉甸甸的穗子压弯了秸秆,成片的高粱层层叠叠地铺开,颗粒饱满的高粱穗已慢慢褪去绿色,若有若无地显现出丰收在望的红。

“50%的利润,大头都让咱农民赚了。2023年,我这3000亩高粱,亩产1000斤左右,以每公斤3元的价格,全部订单销售给劲酒集团,每亩收入1500元,除去700多元成本,预估每亩能赚700多元。”2023年36岁肤色白皙的职业农民李康说,“依托北大荒农业社会服务,我们农民有了靠山,农业保险、农业贷款全部帮咱办好。从选种到销售,不用咱操心。”

“伊川水资源公司把规模化整合后的土地交由北大荒农服托管,我们以500亩为一个单元组织职业农民种植,为职业农民提供全程托管服务,包括农业保险、粮食订单和金融服务,让职业农民有规模化土地去创业,有金融保险种地不担心,有北大荒种植技术提产量,有优质粮食订单增利润,跟着北大荒农服种地有保障。”北大荒农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冀鲁豫中心董事长高东旭表示。

据伊兴源水资源公司董事长苏亚锋介绍,高标准农田改造建成后,托管给北大荒农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全产业链运营,伊兴源水资源公司收取托管费、租金、灌溉水费等偿还贷款本息,实现项目收支平衡且略有盈余。

在土地流转上,对流转意愿较强的农户,土地由北大荒农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托管运营,农户接受北大荒农服集中培训,转化为职业农民;对流转意愿不强的农户,通过小田并大田、差田换好田的途径,在北大荒农服的指导下,实行耕种管收一体化。

在运营管理方面,北大荒农服给农民提供“五统一”服务,即统一对接订单、统一种植方案、统一农机调配、统一农资供应和统一产品销售。

截至目前,伊川县已流转10万亩秋田种植地块。预计两年内,将完成25.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建成富硒谷子、红薯、杂粮种植产业园三大园区。

强化示范引领 推动农业现代化

在伊川县吕店镇谷子示范种植基地,连片的谷子在微风中翻滚着绿浪,沉甸甸的谷穗圆润饱满,展现着即将到来的美好“丰”景。

“我们伊川的小米颗粒饱满、色泽金黄、口感清香、营养丰富。”看着长势喜人的谷子,常光磊满心欢喜地告诉记者,这块地也是北大荒农服管的地块,预计再过10天就可以收割了。

位于吕店镇的全国谷子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基地,通过采用宽窄行机械化、精量化播种等北大荒种植技术,种植了国家谷子产业体系征集的60个优质品种和40个试验材料,对近两年选育的“天粟10号”“中谷19”“中谷25”“豫谷35”等4个优良品种进行大田示范种植,推广应用全程机械化种植技术、绿色防控技术和富硒技术。

常光磊介绍,过去种谷子行距中距都是相等的,除草收割很不方便,产量也不高,推行宽窄行种植技术后,谷子成熟后两边自然下垂,实现农田密闭,防止杂草丛生。同时,因为通风良好,也可以减少病虫害的发生。这种技术不仅减少了人工除草的投入,还减少了除草剂的喷洒,实现了绿色生态种植。

“今的年谷子价格相当不错,1公斤能达到6元左右,还有十来天就要收割了,看来丰收是稳当当的了。”三康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任增辉站在齐腰深的谷子地,盘算着2023年的收成。

“通过探索实践,在推进示范区建设方面,伊川县聚焦土地、市场运营、多元参与、产业升级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在田间地头落地开花,不断在广袤沃野绘就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丰收场景。”伊川县委书记仝宇鹏表示,我们将与北大荒农服密切合作,持续完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高当地农民就业率,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耕作机械化、生产标准化、服务专业化、粮食商品化、田园风景化五大目标,在伊川大地绘就田成方、路成网、水相连、村成景、产村融合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采访札记】伊川县在产业转型、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各项重点工作中不断取得新成绩。特别是在现代农业方面,科学谋划了以“富硒小米、富硒红薯、优质肉鸡、高端肉牛”为主导的“2+2+N’富硒产业体系,为乡村全面振兴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此次农业、节水提质增效项目建设是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补齐农田基础设施短板、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的一项有效措施,有利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对实现伊川县农业现代化具有里程碑意义。

北大荒农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在生产经营、产业发展以及“北大荒”精神传承、示范带动方面都是一面旗帜,实力强、模式新、经验足、潜力大,与北大荒合作,必将为伊川县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让小农户对接大市场、持续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提供有益借鉴和尝试。下一步我县将在发展循环农业、促进群众增收、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等方面持续发力,建好村庄硬件设施的同时,在农村医疗、教育、养老以及党群服务中心“7+N”服务功能发挥方面加大探索,真正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伊川与北大荒的合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模式先进、措施有力,北大荒农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将利用自身完整产业链、技术标准、机械化智能化程度高等优势,进一步加大与伊川的深度合作,共同努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伊川乡村振兴模板,真正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领着农民富。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