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数据要素推动现代农业乘“数”而上

时间:2024-03-11 作者:孙广见 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次数:6682

粮食种植基地内,智能遥感设备正忙着给地块拍摄“X光片”,为个性化种植进行产前诊断;绿色果蔬大棚里,葡萄、黄瓜长势喜人,作物生长信息尽在“掌”握;基于农业大数据构建的一体化平台,助力农户们开启致富之门……

近年来,数据已成为至关重要的生产要素,在农业变革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国家数据局等17部门于近日印发《“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下称《行动计划》)中,明确开展“数据要素×现代农业”行动,进一步释放农业数据要素价值,将快速推动现代农业乘“数”而上、加“数”前行。

农业加“数”跑

在云南哀牢山的茫茫山林间,上千亩橙林排列整齐,“MAP智农”系统依托数字集成传感器,实时收集着土壤、树根、树体等关键数据,通过建立智能化决策模型,形成柑橘种植“数字大脑”。智慧农业示范园内,分布有序的水肥一体化自动监测及灌溉设备,按“需”实施着精细作业。

先正达集团中国MAP与数字农业数字化总监、数字农业总经理单奕介绍,“MAP智农”系统提供长势预测、种植异常识别、产量预测、气象服务、变量植保和水肥技术;巡田效率提升70%,中小农户和农艺师单人平均可管理和服务7000亩土地;甜菜实现除草剂的定点施药,千亩节药3万元。

在近期举办的“中经智库每月谈——现代农业数据要素流通与价值释放”研讨会上,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研究与规划处副处长康春鹏表示,智慧农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最新阶段,其本质就是利用数据、模型等进行预测预警和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进而可以大幅提升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率。

随着数字化技术的持续深入,农业生产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农户们从凭经验到看数据,从手上没准到心中有“数”。在《行动计划》对“数据要素×现代农业”行动的有力部署下,数据要素还将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致富好“钱”景

数据要素不仅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帮手”,还为农户带来了致富好“钱”景。

在距离哀牢山700余公里的贵州镇宁自治县,素有“中华第一李”之美誉的“蜂糖李”正迎来花期,繁盛的李花扮靓了山头,也吸引了不少客商前来参观考察、洽谈合作。

作为贵州特有精品水果代表,镇宁蜂糖李口感清脆香甜,备受消费者青睐,市场价格持续走高。“从2021年的11元一斤,涨到2023年的25元一斤。”镇宁县种植蜂糖李的农户介绍道。

“随着镇宁蜂糖李的市场行情长期向好,其产量也进入增长的黄金期。2021年亩产约200斤,2023年亩产增长至800余斤。”北京地标产发科技集团总裁李庆雨说。

蜂糖李亩产量不断打破纪录的背后,是数据赋能现代农业生产的胜利“乘”果。镇宁自治县政府积极推动数字化落地,将智慧农业管理系统、溯源系统等“黑科技”引入果园,使农户对李树种植环境一目了然,连续多年迎来“甜蜜”增收。

随着种植核心区六马镇跻身“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行列,数据无疑成了果园增产增收增效的“丰收密码”。《行动计划》明确到2026年底,数据要素在经济发展领域的乘数效应得到显现,农户的致富“饭碗”也将装得更满、端得更牢。

价格有“指”望

数据要素价值除了广泛应用在耕、种、管等环节,对农产品价格指数研发也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新华指数农业经济研究员李欣仪指出:“数据要素在农业领域潜能巨大,我们联合多部门打通了众多产业链上中下游数据,在农林领域先后研发了60多只指数,其中部分指数已成为市场交易重要定价参考。比如,为贵州遵义中国辣椒城打造辣椒产业数据信息系统,通过集中展示全国辣椒交易行情及上下游产业信息,为市场交易主体提供买卖交易谈判的基础依据。”

北京林业大学林业金融研究院院长秦涛认为,数据在农产品价格指数的应用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为产业经营主体提供风险管理及价格预测,二是在农业保险领域大展拳脚。他表示,我国农业保险已从成本保险向产量保险、价格保险甚至收入保险领域迈进。对于农户来说,有了价格指数保险做“保护”,一旦价格跌得厉害,就能得到保险公司理赔,对冲风险的意义重大。

当下,加速数据要素价值释放已成为推动农业生产力发展的当务之急,以数字赋能现代农业,将成为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加快农业强国建设步伐的强大引擎。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