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垦·场史馆巡礼”三十五:黄泛区农场场史馆(河南)

时间:2023-05-31 作者: 来源:黄泛区农场场史馆(河南) 点击次数:5882

黄泛区农场场史馆位于黄泛区农场建场路289号,南北长166米,东西宽68米,占地面积11288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1065平方米,馆藏实物展品4000件,年均接待2万人次。1958-1996年期间,这里曾是黄泛区农场场部办公场所的一部分,院内的法桐、银杏等树木已有60多年的树龄,枝繁叶茂,绿荫蔽日。经过“修旧如旧”的整修,场史馆于2015年5月开馆。每天来这里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许多单位在这里举行入党、入团、入队宣誓和主题教育活动。

场史馆大门朝北。大门的上方镌刻着一行溜金大字——河南省黄泛区农场场史馆。大门两侧,分别镌刻着“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黄泛区精神。

进入场史馆大门是“奋进园”,首先扑入眼帘的是周恩来总理和几个垦荒者的巨型雕塑。巨雕基座的正面有简短说明,介绍了黄泛区形成的时代背景及变迁,背面镌刻着“沧桑巨变”四个大字。

巨雕的西面是“周总理决策建农场”的群体雕塑,以艺术的形式反映了1950年12月周恩来总理在听取复兴局工作汇报后指示建立黄泛区农场的这一重大事件;东面,是一条绿树掩映的半圆形的文化长廊,上面布置着建场70多年来各个历史时期的照片。

从巨雕后面往南的“福满路”上,错开竖立着五个巨大的苹果图形门,每个苹果门上都有一种粮食作物的图案,意在告诉人们黄泛区农场是一个果香四溢的地方,同时又寓意着平平安安、五谷丰登。在“福满路”的两侧,间隔立着24节气石牌,既展示了我国劳动人民农耕时代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也体现了农场姓“农”的特点。

场史馆有9个展厅,依次是序厅、艰难创业厅、日新月异厅、硕果累累厅、农场情怀厅、和谐农场厅、农场产业厅、示范引领厅和未来展望厅。里面陈列着大量的实物,有当年垦荒队员的照片、笔记本、奖状、书籍等,也有不同时期的劳动工具、生活用品等,还有一些音像资料。一件件珍贵的展品,展示了农场荜路蓝缕的创业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在场史馆的西南处设立了鉴畅园,有粮仓、粮囤、马车等微型景观;东南处则停放着拖拉机、吉普车、小轿车等不同时期的农业机械和交通工具。在展室前后排房的甬道上,竖立着一块块黄泛区大事牌,时时提醒着人们不忘历史、开拓未来。

场史馆现为周口市社科普及基地、市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20年6月被周口市人民政府列入历史保护建筑名单。

责任编辑:农垦经济研究会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