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沃野良田奏欢歌
——甘肃农垦亚盛股份下河清分公司秋收工作纪实

时间:2020-09-30 作者:柏春山 来源:亚盛股份公司下河清分公司 点击次数:5681

金秋时节,甘肃农垦亚盛股份公司下河清分公司各类农作物种植基地里一片繁忙景象,一片片成熟的玉米,随着大型联合收割机的急促检阅,一穗穗金色的玉米棒跳动着装进车斗;一条条鲜红的辣椒垄堆旁,随着一台台新引进的辣椒清选收获机阵阵轰鸣声,一个个鲜红的辣椒欢快的跳入运输车斗……

丰收,是最壮丽的画卷;丰收,是最幸福的瞬间。一望无际的田野上,机声隆隆,人声鼎沸,硕果累累的秋收现场,呈现出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喜笑颜开的职工在玉米地、辣椒地争分夺秒地抢收作物,勤劳的下河清人正挥汗如雨忙碌着……到处一派热火朝天的秋收场景。

抢前抓早争主动  蓄劲谋势战丰年

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秋收工作,为今年的各类农作物丰产增收奠定坚实的基础,9月21日,下河清分公司召开机关秋收工作动员会,“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在秋收工作中一要提高整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二要加强组织保证,强化纪律执行;三要严肃执纪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四要坚持统筹兼顾,做好工作落实。”分公司纪委书记杨汉宏在机关秋收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下河清分公司辣椒机械化收获现场

今年,下河清分公司集体经营辣椒、玉米面积较大,劳动力极度短缺、天气不稳定,要全力保证成熟的辣椒、玉米及职工个人种植的各类作物颗粒归仓,又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耕地秋翻和开展土地整治项目,每一项工作任务都十分艰巨。为切实做好分公司2020年度秋收工作,下河清分公司党委审时度势,未雨绸缪、提早谋划,及早科学制定2020年度秋收工作方案,科学研判秋收形势,以“开局就是决战”的态势,要求各单位、各部门,重点是农业三个分场、辣椒产业部、玉米产业部、市场营销部必须做到“四个到位”(秋收责任到位、协调配合到位、收获标准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始终做到人机结合、应收尽收、全线推进,誓夺秋收工作全面胜利。按照既定秋收工作部署,分公司党委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和分管单位,确立秋收包挂联动机制,将秋收任务和目标层层分解,到人员、到单位、到部门。各单位、各部门按照分公司统一安排部署,结合秋收工作实际,分别组织各单位、各部门管理人员、职工,召开秋收工作动员会,要求全体职工、管理人员必须服从服务秋收工作大局。

通过层层思想动员,统一了下河清分公司上下的思想和步调,为落实秋收生产工作争得了先机,为下河清分公司夺取2020年度秋收工作各类作物丰产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措施有力全方位  运筹帷幄抓秋收

面对秋收农时不等人、秋收农事在催人的实际,下河清分公司党委掌握全局,科学部署,集智克难,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想对策赶进度,以“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机械到位、督导到位”提高战斗力,让丰收的粮食颗粒归仓。

下河清分公司玉米机械化收获现场

“作为分管辣椒产业部、玉米产业部、市场营销部的分管领导,我们就要为职工群众的秋收工作想办法、出把力,要让职工早抢收、大丰收”,分公司副经理董国华如是说。今年,分公司分管领导及分场领导未雨绸缪,为切实做好分场职工制种玉米收获,保证制种玉米在最佳收获期内完成收获,提高品质,增加制种玉米经济效益,最大限度降低收获成本、劳动强度和缩短收获时间,积极与制种玉米公司沟通协调,先期调进制种玉米收获、灭茬一体机4台,协调大田玉米收获机10台,拉运车辆20台,保证收获的大田玉米即收获、即拉运、即销售。截至目前,分公司制种玉米收获机按既定计划,已完成制种玉米收获200亩,剩余2000亩制种玉米在10天内可全部完成收获,已完成大田玉米烘干厂家烘干价格谈判,收获机械已全面完成保养调试,整装待发,待水分达标后开始收获。

“今年分公司强化前期管理,辣椒长势、产量好于往年,但是辣椒种植面积大、收获集中,受疫情影响,外来务工人员减少,为此按照分公司党委工作安排,我们及早外出考察辣椒收获机械,现在已开展机械化辣椒收获现场试验”,市场营销部部长李永武边说边协调部门人员,协助辣椒产业部开展机械化辣椒收获试验工作。为全面做好辣椒主导产业收获工作,下河清分公司及早外派专人赴内蒙古、黑龙江等地,对辣椒机械化采收清选机进行市场考察调研,积极引进适于分公司辣椒品种的辣椒采收清选机进行现场试验。截至目前,先期购进的8台辣椒采收机已全部到场完成组装调试,正在进行实地试验示范、数据采集,待达到预定效果后即大面积推广应用。

充分的秋收准备,科学的顶层设计,牢固的奋战基础,不仅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加快抢收的意识和信心,也激发了他们抢收的热情和斗志。

靠前指挥当先锋  强化职责抢秋收

分公司党委按照统一安排部署,为了动员各方面力量投入到秋收攻坚战中,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动员各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抢抓秋收工作进度,各分场、各产业部管理人员放弃假期休息,紧绷抢收“弦”,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卯足干劲,加班加点,全天在秋收工作田间地头第一线,对种植户秋收进程和技术、机具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全过程服务指导和监督,一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予以解决处理,使收获、灭茬、拉运等工作环环相扣不脱节。

“今年集体经营辣椒种植面积较大,作为辣椒产业部负责人,最近感觉压力挺大,一方面针对最近一段时间天气睛好有利时机,我们积极协调人力、机械,赶在霜冻前将辣椒全部割晒完毕,另一方面还要配合市场营销部、农机合作社开展机械化辣椒收获试验示范工作”,辣椒产业部负责人张印军如是说。作为辣椒产业部负责人,张印军带领辣椒产业部全体人员齐上阵,每天早早深入辣椒收获基地一线,既当指挥官,又当战斗员,通过整合劳力资源、机械资源,抓质量、抓进度,全力以赴提升抓秋收的干劲。截至目前,已割晒辣椒1100亩,配合市场营销部、农机合作社完成机械化辣椒收获试验100亩。

高目标,必须有高起点;高标准,就必须严要求。为了调动分公司各单位、各部门抓秋收工作标准化的积极性,分公司党委将秋收工作奖惩同年终目标考核结合起来,对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秋收任务的单位、部门给予表彰和物质奖励,对未完成任务、质量不达标的单位、部门给予通报批评和经济处罚。

喜看丰收千重浪,祁连山下奏强音。面对今秋胜利在握的喜人局面,下河清分公司全体干部和职工群众时刻践行“农垦精神”,坚定信心、合力攻坚,正在用勤劳的双手,绘就下河清分公司现代农业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