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加强台风季节木薯病害的监测与防控

时间:2020-10-1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13998

秋冬季节是木薯薯根淀粉蓄积的重要阶段。进入10月以来,受热带低压和台风的持续影响,薯园湿度高,温度变化幅度较大,受风易倒伏、折断、产生创伤,易出现木薯细菌性萎蔫病和褐斑病等病害。木薯病虫害防控项目专家组建议木薯主产区监测站和生产管理部门加强监测,及时指导木薯种植者做好病害防治,减少因次生灾害导致的鲜薯产量损失。

一、木薯细菌性萎蔫病

典型特征:叶片上形成多角形病斑,叶片背面和茎杆的病斑上会出现白色至锈黄色的菌脓。

危害症状:叶片和茎秆均可受害。叶片初为水渍状、暗绿色多角形病斑,温湿度高时,病斑慢慢汇合扩展,受害叶片呈绿色萎蔫状,后干枯脱落。天气干燥时病斑不再扩展,变为褐色或黄褐色。嫩枝、嫩茎和叶柄初为水渍状病斑,病部凹陷并变为褐色,后期变成梭形或开裂状、干腐、坏死,叶片凋萎,严重时顶端回枯,叶片脱落,甚至全株死亡。

防治方法:采用乙蒜素,噻唑锌等药剂,按照说明书进行施药。

二、木薯褐斑病

典型特征:叶片正反两面均可形成褐色、近圆形病斑,病斑周围叶脉变黑。

危害症状:病原从下层叶片开始入侵,初为水渍状病斑,墨绿色,近圆形或不规则形,随后扩大并变成灰褐色。典型成熟病斑褐色,中央较深,边缘黑褐色,病斑周围的叶脉常出现轻微变色(通常为黑色)。病斑有时扩展并汇合成不规则大斑块。发病后期病斑中央破裂、呈穿孔状,严重时,叶片变黄并干枯脱落。木薯整个生长期均可受其危害。

防治方法:采用多菌灵、咪鲜胺、丙环唑等药剂,按照说明书进行施药。

木薯花叶病毒病

典型特征:受害叶片褪绿、变黄,正常绿色部分呈黄绿相间的花叶状。

危害症状:感病叶片初为褪绿斑点,逐渐扩大,整片叶呈花叶状;严重时叶片变小,背面有时可见突起,叶片中部和基部常收缩成蕨叶状,受侵染叶片症状严重程度随季节、栽培品种不同而异。在凉爽的雨季,病害症状表现最严重,夏季常隐症或浅花叶。烟粉虱是田间传播的主要介体。

防治方法:加强监测,病株应及时拔除并深埋,严禁作为种茎进行栽种或调运。可喷施嘧肽菌净水剂、乙酸铜、宁南霉素水剂、病毒唑等减缓病情的发展。施用爱福丁、绿菜保、扑虱灵、吡虫啉等药剂可控制烟粉虱,避免病害的传播。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