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中国热科院启动特色经济作物“两减”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时间:2018-08-22 作者: 来源: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点击次数:12230

8月18日,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特色经济作物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在海南正式启动。

在农业生产中,化肥和农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依据不同学者的研究,化肥在我国粮食增产中的贡献率达21%~58%,80%~90%的农业病虫害依赖化学农药防治。但生产中对化肥和农药的过度依赖和不合理使用,正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为此,科技部从2016年开始,历时5年,共设置49个项目,国拨经费共23.97亿元,设置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以下简称“两减”专项)。作为国家首批改建的7家科研项目管理专业机构之一,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负责专项具体管理工作。

“两减”专项的研究路径是通过研究化学肥料和农药高效利用机理与限量标准、肥料农药技术创新与装备研发、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研究,构建化肥农药减施增效与高效利用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体系。根据“两减”专项要求,力争到2020年,项目区氮肥利用率由33%提高到43%,磷肥利用率由24%提高到34%,化肥氮磷减施20%;农药利用率由35%提高到45%,减施30%。

据了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试点专项“特色经济作物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是2018年度立项的“两减”专项第三批项目的任务安排,项目获批财政经费4485万元,共设10个课题,分别从共性技术研发、技术集成和示范推广三个板块开展联合攻关。

该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易克贤研究员介绍,项目研究团队将联合51家产学研优势科研、生产和推广单位进行攻关。针对我国甘蔗、烟草、橡胶、麻类、中药材、咖啡和木薯等七大类特色经济作物现有化肥农药过量施用、耕地用养失调、养分利用率低和主要病虫害防治时机把握不准、施药技术和器械落后、防控过度依赖化学农药等现状,以及化肥农药减施关键技术的熟化程度不高、技术碎片化、集成度低、示范推广滞后等问题,紧紧围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和减施增效的总要求,按照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控、调、改、替、精、统”的技术策略和路径,紧密结合特色经济作物生产实际需求,提出肥药施用技术指标。

易克贤告诉记者,该项目将示范推广500万亩,示范区化肥农药用量减少均达到25%、利用率分别提高12%和8%,农作物平均增产3%。辐射带动1000万亩,培训农技人员3000人次、培训农民15万人次。通过大面积示范推广应用,显著提升特色经济作物的绿色生产技术水平,促进农民增收、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产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