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各橡胶产区针对“胶贱伤农”再扩大措施

时间:2018-06-07 作者: 来源:天然橡胶网 点击次数:8219

  “胶贱伤农”一直以来是影响产区农民割胶的难题。近日,为破解“胶贱伤农”以及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云南和海南各地均再次铺开“保险+期货”项目。

  据海南省人民政府网6月4日文章《白沙全县铺开天然橡胶“期货+保险”项目》报道。2016年底,白沙在与广东企业签订橡胶采购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积极在金融领域开拓创新。去年6月,白沙携手海南人保财险与新湖期货公司,开展国内首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保险项目,并在南开乡开展试点。通过投入2090.64万元保险金,“锁定”橡胶收购价格,保障了胶农的收益,其中投保的保险金还获得了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支持。到今年初合约期满,南开乡的胶农们获得了每吨340元、总计50.4万元的保险赔付,惠及978户胶农,其中包括352名贫困户。目前得到政府方面的公开反馈是这样。从胶农心态上看,政府网的这一篇文章这样写道“如今,不少白沙胶农的观念也已从原来的开割就亏转变为多割多赚。”

  在云南产区方面,6月4日云南产区也有“保险+期货”项目开铺,之前此项目曾在西盟以及普洱等地有启动,近日此项目扩展到勐腊。由中信建投期货联合人保财险云南省分公司、重庆商社化工下属橡胶加工厂,在国家级贫困县云南勐腊县成功启动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目前,该项目规模为1000吨,创新性采用“现货保底收购+保险+期货”模式,由重庆商社化工给胶农定保底收购价,比市场价溢价约10%保底收购,再通过购买保险公司的价格保险,规避价格下跌风险,保险公司则通过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的场外期权转移风险。

  就目前两地实施情况来看,该模式只是将橡胶价格风险从胶农转移到了胶厂,对于胶农来说或许会有一定改观,但众多胶厂可能面对新的压力和挑战。谁都不愿意为低价买单,而每个人又必须接受目前胶价疲软的事实。总体来看,政府的宏观调控或许能挽回部分胶农方面的损失,但要真正让天胶走出低价,市场方面的作用还是作为主要因素。政策的调整确实有助于精准扶贫的进程,只是希望措施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让各方都降低风险,获得利益,继续期待胶价的回升!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