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农业农村部召开国家畜禽良种联合攻关视频调度会强调 坚持产业需求导向 全面加快自主创新 大力开展畜禽良种攻关

时间:2020-05-06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点击次数:9295

本网讯 4月29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国家畜禽良种联合攻关视频调度会。会议强调,我国畜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和加快实现现代化的关键阶段,畜禽良种联合攻关要聚焦市场需求和畜禽种业发展瓶颈,在关键技术研究和品种培育上加大原始创新力度,提高主要畜种核心种源的生产效率和自给率,掌握畜禽种业发展主动权。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开展畜禽良种联合攻关,是构建我国种业自主创新体系的重要部署。2019年,农业农村部首次启动了国家畜禽良种联合攻关工作,围绕畜禽良种选育薄弱环节和核心关键技术开展攻关,优质瘦肉型猪、荷斯坦牛、白羽肉鸡等7个攻关组在自主创新、种质创制、品种选育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细化落实了品种登记、体型鉴定、性能测定等基础性育种工作,加快分子育种技术等现代育种方法应用,取得了初步成效。 

会议要求,各省要继续加大对畜禽良种联合攻关的支持力度。各攻关组要聚焦攻关目标,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把“单打独斗”变为“联合作战”,始终坚持产业需求导向、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继续完善1+1+N(牵头企业+首席科学家+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等)的攻关模式,推进科企合作,集成创新资源,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要以良种联合攻关为纽带,从源头创新向外延伸,与现代种业园区、核心育种场、良种扩繁基地等协同合作,形成更广阔的示范带动效应。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