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贵州农垦确定“一三四”工作法

时间:2018-04-03 作者:孙远桃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11337

近日,2018年贵州省农垦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会上,贵州省委农工委专职副书记、省农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兴友表示,贵州垦区各农垦农场即将由传统的“资源经营型”农场转变为“资源管理型”农场, 2018年,贵州农垦要按照“一三四”工作法(一个思路、三个基本目标、四项主要任务)推动改革。

“一个思路”即以发展为主题,以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主线,以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提高职工物质文化生活和壮大企业综合实力为目标,整合资源优势,提升做强农垦奶业、茶业、果业、米业等优势产业,带动垦区经济全面发展。

“三个基本目标”即要把占贵州全省鲜奶产量75%总量的奶业优势产业做大做强,要把政企不分、社企合一的农垦企业改造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经营主体,要不断改善农垦改革与发展的内外环境。

“四项主要任务”即全面完成贵州农垦土地确权工作,全力剥离农垦农场社会职能,加快农垦优势产业整合步伐,力争将贵州农垦全面纳入属地政府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

为了更好地完成2018年工作目标,杨兴友表示,各级农垦管理部门要本着有利于发挥农垦优势,有利于解决农垦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有利于职工增收和建设农垦小康社会目标的原则,为农垦经济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创造良好条件。要进一步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要充分利用农垦的资源优势、组织优势和技术优势,集中力量培育和壮大自己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形成优势发展的主导产业。要明确企业法人财产权地位,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以推进农垦企业集团化的进程。

同时,不断推进结构调整,拓宽增收渠道。各级农垦管理部门要立足小垦区、小农业现有基础,狠抓自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组合,着力提高农产品质量和效益。以提高农场效益、增加职工收入作为落脚点,大力扶持优势主导产业,把行之有效的适用技术、科技成果应用到农场经济发展上来,为农垦产业化发展在技术上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会议强调,贵州全省农垦农场要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巩固好扶贫开发的成果,充分利用好中央扶持农业的各项方针政策,中央下达给贵州省农垦贫困农场的扶持资金,加大对贫困农场和贫困人口的扶持力度,抓好项目开发、管理和发展,确保项目资金的有效使用,尽快促进贫困农场的脱贫致富。

维护农垦社会稳定,是确保贵州省农垦改革发展的重要条件。各级农垦管理部门要树立强烈的服务意识,转变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主动为企业经济的发展排忧解难。对此,会议指出,要深入基层,切实解决职工和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妥善处理好群体性上访事件,从而稳定人心,稳定队伍,确保我省农垦改革有一个稳定的环境。

会议要求,各级农垦企业要努力造就和培养一批各类农垦科技人才、科技骨干和经济管理者,抓好农垦农场领导班子建设,建立起一支坚强有力、能团结、能战斗的领导集体。

责任编辑:于鹏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