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以荔为媒讲好中国故事 以媒促荔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7-22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次数:5571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今年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乡村振兴的讲话精神,以荔为媒讲好中国故事,以媒促荔推进乡村振兴,打好荔枝产业牌、市场牌、科技牌、文化牌四张牌,紧紧围绕农产品市场体系“12221”行动开展广东荔枝等特色优势农产品营销工作,实现了广东荔枝出口的历史性突破。

在即将结束的2021荔枝销售季中,广东荔枝出口逆势增长,出口量近2万吨,分别达到2020年的4倍和2019年的6倍。“广东喊全球吃荔枝”,初步走出了一条国际贸易和国际传播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新路子。

面对疫情内外交织、贸易内外夹击,广东荔枝销售迎难而上实现历史性突破

世界的一半在中国,中国的一半在广东。荔枝是广东独具特色的农产品,是其六大农业主导产业的“老大”。2021年,广东省荔枝投产面积394.93万亩,产量147.31万吨,两项指标均占全国一半左右。

但由于水分充足、保鲜期短、上市期集中的天然特性,广东荔枝销售半径小、出口难问题由来已久,甚至北方市场销量都很小,绝大部分都在省内和周边销售。全省荔枝产量每年100多万吨,2020年前出口从未超过5000吨,被戏称为“销售老大难”“老大销售难”。

今年,“老大难”又遇到了新问题。一,历史性丰产。以广东省内最大荔枝产区茂名为例,今年荔枝产量逾50万吨,创历史新高。广东省内早晚熟荔枝品种在五、六月份集中上市,间隔期短,荔枝价格极不乐观,丰产或难丰收。二,疫情内外交织。今年,海外形势依旧严峻,港口货柜积压多,冻品过货速度尤慢。6月份是广东荔枝销售旺季,恰逢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出现新一轮疫情,不少跨境航班取消。内外疫情交织,使得广东荔枝不但出口难,甚至连出省都难。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荔枝事关百万荔农及数十万产业链相关人员增收致富,面对巨大的销售压力,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对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稳外贸工作等多次作出指示批示,省委常委叶贞琴多次调研部署,为稳定广东省农产品贸易系统谋划。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顾幸伟统筹组织湛江、茂名、阳江、广州、惠州等十余个荔枝主产市(区、县)闯销区、抢市场、促产销、扩出口,形成产地和销区、省内和省外、国内和国外、线上和线下的产销对接合力。到7月中旬,全省140多万吨荔枝已基本销售完毕。

这其中,海外出口逆势而上,海外营销“多点开花”:阳江阳西荔枝首次实现荔枝出口北美市场;惠州镇隆荔枝首次出口阿联酋迪拜、新加坡;增城荔枝首次出口日本;茂名创新采用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出口的方式,将广东荔枝运往加拿大等。截至6月底,广东荔枝已出口美国、加拿大、荷兰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超1.5万吨广东荔枝出口海外,开拓海外市场创历史最好成绩。

荔媒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有力有效破解困局,迎难而进开拓国际市场

无论出口国家数量,还是出口荔枝数量,甚至是出口价格,今年广东荔枝开拓国际市场取得空前突破。如果说丰产丰收是今年广东荔枝的总成绩,海外销售则是这份成绩单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企业抱团出海,增强广东荔枝国际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积极培育出口主体,推动具有较强区域辐射力和产业带动作用的农业企业抱团出海。联合七家涉农企业组建的广东中荔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形成了覆盖荔枝种植、加工、保鲜储存、冷链运输、出口销售等方面的完整荔枝产业链,以龙头企业为主体建设出口示范基地,进一步带动产业整体性发展。广东泽丰园农产品有限公司拥有日、韩、北美认可的保鲜加工技术以及种植管理、农残管理、采后管理技术,符合国际食品安全要求。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官渡平富水果场建立荔枝绿色生产管理制度和农药化学品使用管理制度,在肥水管理、控梢保花、保果防虫等方面推动荔枝出口海外高质量发展。这种具有规模优势和禀赋整合的创新模式有利于凝聚起拓宽国际市场的磅礴力量,共同抵御外贸风险。

(二)政府联合行动,合力保驾护航广东荔枝出口

今年,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携手财政、商务、海关、贸促会、外办、金融、保险、航空等多部门采取行动,为广东荔枝外销保驾护航。广东海关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全面优化口岸营商环境,通过数据共享、减流程、减环节、减时限,实现荔枝企业办事“零跑腿”。为保证荔枝产品仓储安全,田头小站承建方广东雪华智冷科技有限公司与太平洋产险广东分公司签约,降低冷库意外损失风险。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也为广东荔枝外销提供了绿色运输通道。6月下旬,由162架次南航班机组成的航线为广东荔枝出省搭建了一条绿色通道,助力广东荔枝“飞”往销区。

(三)媒体全球传播,叫响广东荔枝品牌国际影响力

今年,广东省依托新华社海外182个分支机构优势,发挥国家级通讯社多语种、多层次的传播资源优势,造大广东荔枝国际品牌声势。新华网广东公司团队联动新华社国际部、新华社广东分社、新华网海外传播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半月谈等,通过中、英、日、韩等多语种、融媒体、品牌栏目对广东荔枝进行立体式传播。新华社国际传播权威栏目“全球连线”和新华网北美频道《品尝广东荔枝 感受美味中国 》专题报道,新华社日文专线报道《今年首批广州荔枝已出口日本》,韩文专线报道《“广东荔枝全球品鉴会——韩国专场”在广州举行》,广东荔枝宣传片亮相美国时报广场中国屏、加拿大温哥华、阿联酋迪拜、韩国首尔等10个城市地标,对广东荔枝全球分享品鉴会线下活动进行多维度传播。新华网微博发布话题#广东给全球送福荔#阅读量突破1亿,广东荔枝相关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超20亿,抖音话题“广东喊全球吃荔枝”播放量达3.4亿次。全球各大媒体也积极支持配合,5月20日以来,1094家媒体发布介绍广东荔枝的稿件在国际社会广泛传播,美国、德国、澳大利亚、阿联酋等数十个国家浏览量超过4.3亿。全球代言人短视频在海外引起热烈反响,视频博主郭杰瑞、罗宾等通过品尝推介广东荔枝吸引更多外国网友关注。

国际传播和国际贸易相辅相成,中国故事和中国文化交相辉映,经济交流和文化交融相得益彰

“喊全球吃荔枝”,今年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广东省贸促会驻外经贸代表处、新华网海外公司等机构在美国旧金山、法国巴黎、加拿大温哥华等全球多地举办“中国广东荔枝全球分享品鉴会”活动。小小荔枝推动了中国与世界在农业技术、经济和文化等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交流,成为促进农业对外交流合作、联结广东与国际的“甜蜜使者”。

在美国旧金山品鉴会上,旧金山前市长威利·布朗品尝荔枝后表示,广东荔枝晶莹剔透,如玉石一般。《华尔街日报》评价称“广东荔枝已经准备好走向世界”。粤商会法国相关负责人肖光宇表示,“我们通过邀请法国厨师,结合法国人的饮食习惯,设计了包括荔枝奶昔、荔枝蛋糕、荔枝沙拉等特色小食,并佐以葡萄酒佳酿,使其逐步接受广东荔枝的口味。”法国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主席莱维勇表示,这次荔枝活动创造了一个契机,希望未来可以在农业科技方面与中国有更多合作。

今年5月,为深化广东省与日本兵库县的友城关系(1983年缔结),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向省委外办提出赠送广东荔枝的设想。经省委外办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积极协调,6月中旬这批饱含广东深情厚谊的荔枝来到了日本兵库县。该县国际交流课在国际局于6月21日召集大家共同品尝荔枝并发来感谢图片。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揭露了古时皇帝的骄奢淫逸,也道出了荔枝保鲜期短、销售半径小的天然属性,还是广东荔枝“甜蜜使者”悠久文化内涵的客观体现。今年“广东喊全球吃荔枝”,喊出了声势、喊响了品牌、喊大了效益,逆势而上给我们深刻启示:广东荔枝不仅是岭南文化的意象符号,也是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的“文化大使”。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搭乘中国文化的翅膀,国际贸易和国际传播可以相互促进。

下一步,广东将在继续加强生产、加工保鲜、冷链流通等“硬建设”的同时,继续整合资源强化“软建设”。我们将把“喊全球吃荔枝”这种危机下的“被动应对”制度化规范化,继续依托新华社等权威媒体和网红大V传播品牌凝聚粉丝,深入挖掘符合国际共同价值的农人故事和农品文化,推动更多广东农品和广东故事“走出去”,继续提升海外市场对广东荔枝等农产品的国际形象和文化认同,推动广东农品国际贸易和国际传播携手向前、齐头并进。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