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料库 > 农垦文化

【“圆梦小康”征文】索伦的味道 幸福的味道

时间:2021-05-27 作者:金朋 来源:《中国农垦》杂志 点击次数:20836

一直以来,都很庆幸自己大学毕业后回家乡工作这个决定——兴安农垦索伦牧场,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以她厚重的底蕴与无尽的生机,为我打开了一幅浩瀚而又多情的画卷。

记得刚刚参加工作时,正值早春三月。牧场冰雪初消、阳光微暖、杨柳新绿,我正式成为了一名基层宣传干部。从那时起,我的目光便不再局限于自家的小院,而更多地关注起这片广袤土地上的山山水水。握着手中的相机,我渐渐读懂了家乡,读懂了勤劳质朴的农垦人。

翻开厚重的《索伦牧场场志》,字里行间不断闪现出一幅幅画面——70多年前,这片黑土地在农垦人手中划出第一道犁痕,老一辈农垦职工和知青前辈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野外牧马, “为保国防养军马”的嘹亮歌声响彻大地,用赤诚的红色铺就了奋进的底色。经过几代农垦儿女的努力探索,索伦牧场,在农业建设、畜牧养殖、特色品牌、民生基础建设及产业发展等诸多建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已发展成为盟内小有知名度的现代农垦企业。

蔚蓝天空下,幸福的麦浪

索伦牧场是内蒙古兴安盟小麦、大豆的主产区。儿时的记忆里,自家吃的面都是父亲用地里种的小麦磨出来的。母亲亲手蒸的白面馒头,配上自家院子里种的小葱,再蘸点黄豆酱,就已经是人间至味。后来,粮管所里用场里生产的小麦制作面粉加工生产面包,我和小伙伴们的美食探索之旅也开始升级。那时候,父母种地回家常常很晚,一般都是提前把钱放好,等我和姐姐放学了去粮管所买面包。当时姐姐也就刚上小学,每次都是她推着自行车,我在后面扶着跑。当面包买回来后,我和姐姐就会把它们一袋袋整齐地摆在厨房柜子上,然后在一室的香甜中翘首盼望父母早点回家,才好品尝这美味。

慢慢地长大了,我也经历了在外求学、工作,可是这些留在记忆中的味道却依然时时牵挂着。直到再次回到了故乡,我循着记忆中的味道,又一次探寻了儿时的粮管所。曾经的老房子,已经成了备用储粮仓库,取代它的是崭新的索伦河谷兴垦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园区,面粉厂生产车间内是现代化的生产加工设备;没变的是采用牧场种植的红小麦。用这个小麦生产加工面粉,无需任何添加剂,生产出的“索伦河谷”系列面粉口感筋道、麦香浓郁,始终留存着记忆中的味道。

如今父亲也到了退休的年纪,每天早晚除了在平房的小菜园里种种菜,就是到牧场里的小广场上和老朋友们一起锻炼、聊天。他时常感慨,年轻时赶着牛车挂着犁杖、一锄头一锄头铲地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经历过当年那些辛苦劳作的岁月,现在的生活于他们那一辈人来说格外幸福。

幸福的味道,一代代传下去

在农垦参加工作的十余年里,我亲身参与了牧场基层连队的建设,发现了外界对农垦越来越多的关注,也感受着牧场蕴含的勃勃生机。伴随着改革发展的洪流,三代农垦人走过了不同的创业历程,接力艰苦创业、建设家乡的历程。为了实现企业新的高质量发展,2018年秋天,兴安农垦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工作破题起步,集团党委及各分、子公司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真抓实干、阔步前行。放眼望去,如今的兴安农垦万亩规模化耕地任机械驰骋,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新型农产品开花结果,“垦”味的农副产品已经初步实现从种到收、从田间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满面笑容的农垦儿女踏着新时代的鼓点舞动着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

美丽的兴安农垦索伦牧场,你多彩秀丽的风光让我沉醉,你绿色淳朴的粮食哺育了几代人的成长。我亲爱的故乡,你是我心底永远的情怀!

(作者单位:兴安农垦索伦牧场)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