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看浦北县张黄镇人大如何助力解决收蔗难题——抢春光酿“甜蜜” 这支“互助砍蔗队”不简单

时间:2024-04-16 作者:邓亚 何壮漳 来源:钦州日报 点击次数:3212

入榨量约30万吨,产糖量约3.5万吨,产糖率达11.68%,在周边同行中排名第一……3月18日,位于浦北县张黄镇的广西浦北县湘桂糖业有限责任公司2023/2024榨糖季顺利收官,成绩不俗。而这得益于张黄镇人大代表的巧思建议——成立“互助砍蔗队”。

目前,张黄镇种植甘蔗面积约8204.73亩,种蔗收入约每亩3000元。近年来,该镇以“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为契机,围绕经营规模化、种植良种化、生产机械化的目标,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推广良种良法等方式,统筹推进糖料蔗稳产提质增效,推动蔗糖产业链优化升级,辐射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为助力这份共同的“甜蜜”事业高质量发展,早在去年底榨糖季到来前,该镇人大多次组织驻镇各级人大代表到当地糖厂、甘蔗种植基地等开展走访调研,询问新榨糖季的前期准备情况,了解到企业和群众的最大“烦心事”——甘蔗量大,砍蔗人手却严重不足。

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为甘蔗砍运提供保障,该镇人大向镇党委、政府提出建议——发动本地村民组成“互助砍蔗队”,解决互助队成员间砍蔗难问题,同时还可以通过劳力外包,让互助成员到有需要的种植户那里砍甘蔗,以增加家庭收入。

每年,榨糖季只有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如何才能在有限时间创造最大效益?

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动代表建议落实落地,以“互助组+志愿服务队”的方式在各村组建砍蔗队,全力开展甘蔗抢收抢运,一解蔗农砍蔗难的燃眉之急,为蔗糖产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这一“好点子”得到多方支持。2023年11月,“互助砍蔗队”成立了,300多名队员互助合作,穿梭在蔗林里奋力抢春光酿“甜蜜”。

2023年12月1日,新榨糖季拉开帷幕。随着一捆捆甘蔗落下输蔗槽,停转了半年的榨糖机重新启动,空气中满是甜蜜香味。“这次榨糖季,我们厂每天都是满负荷运转,日榨甘蔗4000吨左右。”广西浦北县湘桂糖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赞道,这支“互助砍蔗队”真是不简单!

“互助砍蔗队”是该镇人大代表为民解忧,助力蔗糖产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但他们积极履职尽责的脚步从未停歇。

为确保新榨季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该镇人大聚焦甘蔗“砍运榨”各重点环节,督促责任落实。代表们积极协调糖厂采取预约制进厂的方式,按照预约顺序安排好进厂时间并做好宣传,既有效避免蔗农长时间排队等待,也最大程度地保证原料蔗的新鲜度。同时,督促蔗农按时按量按标准砍运进厂,切实为做好蔗糖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