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海垦集团:重点围绕“一本四基四核” 全力冲刺中国企业500强

时间:2023-02-10 作者:林倩 来源:海南农垦融媒体中心 点击次数:64733

2月9日,海垦集团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暨第二届第二次职工代表大会,对2022年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对2023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会议号召,垦区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第八次党代会、2023年省两会及全省国资国企工作会议精神,从“国之大者”的高度,坚定不移深入推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海南农垦改革部署落实落地,全力冲刺迈入中国企业500强,为海南早日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助力。

海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包洪文作总结讲话,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马咏华到会指导,海垦集团党委委员、总经理、海南橡胶党委书记、董事长艾轶伦作工作报告。海垦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邢帆主持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海垦集团2022年取得的成绩。去年一年,海垦集团在中央和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国资委等厅局、各市县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及垦区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企业经营持续向好,垦地融合发展呈现新局面,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断加强,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化解,企业发展活力持续增强,总体呈现稳健发展良好态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14.65亿元、利润总额13.9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3%和52.61%,高于省国资重点监管企业平均增速;资产总额1125.31亿元,同比增长24.64%。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是落实集团“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承前启后之年,也是海垦冲刺中国500强企业的决胜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海南农垦要坚决扛起建设海南特色的现代化农业强省的农垦担当,重点围绕“一本四基四核”(即立足以农为本、践行“国之大者”,围绕坚持党建引领、用足资源禀赋、发扬农垦精神、人才强垦战略四大发展根基,以及重点做好垦地融合新农场建设、发展现代产业、加快国企改革、清廉海垦建设四个方面核心工作),更扎实地做好农垦改革“后半篇”文章,具体做到“七个着力”——着力推进清廉海垦建设,重塑垦区政治生态;着力立足农垦姓“农”,加快现代化产业发展;着力深化国企改革,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着力深度推进垦地融合,加速垦地一体化发展;着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海垦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着力完善合规管理体系,提升风险防控水平;着力提振发展信心,营造浓厚的团结奋斗干事氛围。

会议要求,集团上下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国内和国际、战略布局和短期目标、产业公司和农场公司,以及海垦产业发展和资本运作的关系,把稳增长、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做到坚持提振信心、抢抓机遇;坚持深化改革、提升能力,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坚持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坚持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全力推动新农场建设,加快垦地深度融合发展;坚持推进清廉企业建设,强化风险管控;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实事解难题等“六个坚持”,抓好25项重点工作。会议还对企业营收指标、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进行部署,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马咏华指出,2022年,海南农垦在疫情冲击和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发展亮点频现,特别在市场化转型、业务模式创新、主责主业发展、安居房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上取得了新突破,为垦地融合、乡村振兴和全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切实扛起了国企担当,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海南农垦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生力军作用,进一步扩大营收规模,优化结构,在市场化、产业化、垦地一体化和国际化上持续发力,同时做好风险防范和党风廉政工作,为海南自贸港顺利封关运作作出海垦贡献。

会上,包洪文、艾轶伦分别与相关企业签订2023年经营绩效责任书、安全生产责任书。海垦实业公司、西联农场公司、乌石农场公司、海垦猪业公司分别围绕主业经营、垦地融合及新农场建设、营收整合等工作作经验交流发言。下午,与会人员分成7个组(团)围绕包洪文的讲话和艾轶伦所作的工作报告,讨论完成目标任务的思路和措施。

海垦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监委驻海垦集团纪检监察组负责人、集团外部董事、集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总部其他职工代表,各下属二级企业、各农场公司党政主要负责人、各企业职工代表约300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