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新华社】从农业“黑科技”到“老字号”焕新,这家国企向创新要动能

时间:2022-12-22 作者:周蕊 欧阳文昕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点击次数:52135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12月16日电(周蕊 欧阳文昕)农业走起了无人化路线,百年“老字号”玩起了创新,近日,在光明食品集团的品牌焕新大赛上,面向未来的种种创新正在被“剧透”,而透过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创新案例,更折射出企业向创新要动能的决心。

智慧农业、循环农业、垂直农业……在这场大会上,农业与科技的不少未来正在被“剧透”。

光明农发集团信息中心总经理骆静说,无人是智慧农业的重要发展方向,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无人化的智能灌溉、无人机巡田、无人机植保、无人耙地、无人收割正在逐步实现,粮食种植在耕、种、管、收各环节向减人化模式迈进,易操作、高效率、可复制推广的万亩无人农场模式逐步形成,现在,实现数据可查、全程监控、精准管理、资源共享、绿色生态的高标准数字化粮田,可节约劳力80%、节水节电20%、减肥10%,同时还实现增产5%。

“原来一个小时的巡田工作量现在三分钟就能完成。”骆静说,以无人机巡田项目为例,一个条田长度大约是1公里,如果人工巡田,沿着田埂来回勘测走一个来回需要一个小时,现在,用无人机巡田,实现类似的精细程度,只需要三分钟,通过人工智能识别模型,杂草会被辨认出来自动报警,联动植保无人机进行精准打药。光明农发集团与极飞科技合作的自主飞巡无人机,现在还可以实现不用机手的自主起降和飞行,无人机可以根据种植计划,定好时间、任务、点位,自主选择规定时间起降,甚至还会自己回来充电。

上海农场环保项目负责人陈新兵带着循环农业的创新项目而来。通过将养殖场产生的粪污经固液分离后,液体部分粪水进入厌氧池发酵产生沼气和沼液,沼气用于发电,为养殖场提供绿色能源;沼液经生化处理后达到相应标准并通过管网和渠道还田消纳或者未来经浓缩技术处理生产液体肥料;固体粪污则与秸秆一起在生物处理中心(畜禽粪便处理中心)生产有机肥。

与此同时,农场的稻麦秸秆实现100%的资源利用,形成了“秸秆粉碎还田+有机肥辅料+青贮黄贮饲料+生物燃料”四位一体的综合利用模式,还与农场域内2.5万头奶牛场形成了良性循环体系——即利用秸秆进行微贮发酵后制作牛饲料。

据悉,现在,生猪板块年产沼气约960万立方,年发电约1720万度,奶牛板块年产生沼气约700万立方,年发电量1000万度。“按照电价0.51元/度计算,可创造经济产值1387.2万元。”

一方面是硬核的农业科技,一方面是朝着更健康、更年轻、更便利方向努力的“老字号”焕新。

即将在2023年迎来一百周年生日的佛手品牌是调味品行业响当当的品牌,但面临着产品单一、厂房设备老化、渠道狭窄、价格体系紊乱、缺少推广等诸多问题和困境。品牌不仅通过产品包装的更新、推出复刻经典味精铁罐装,向消费者传达佛手百年的信息、注入国货国潮元素,还开发轻盐系列及植物基复合调味料,在液体调味料鲜味汁得到年轻群体认可的基础上,进一步计划依照市场调研需求开发麻辣味、藤椒味,形成口味系列化。

作为中华老字号品牌的玉棠,面对当下“减糖”“减脂”“低卡”的健康饮食新常态,则推出了“控轻堂”健康食糖子品牌,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认可。

旗下子公司与品牌齐齐在大赛上“秀出肌肉”的背后,是光明食品集团整体发展思路的重心调整。近年来,为了进一步向创新要动力,光明食品集团围绕制度、机制、平台、技术、模式、应用等方面,初步建立了以创新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在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创新人才培养、管理创新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2016年以来,光明食品集团系统企业累计申请新专利超过1400件,其中有效发明专利从2016年的371件增长至2021年的679件。

与此同时,从2016年至今,光明食品集团积极推动更好嵌入居民生活的光明餐车、联动进博会的全球食品集成分销平台、综合性社交公共空间光明邻里市集等商业模式创新,累计开发新产品700余项,还诞生了不少“爆款”。

光明食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年,集团将持续加大创新与发展深度融合,强化企业集成创新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实施一批重大创新工程和项目,进一步提高创新对企业价值创造的贡献度。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