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西:建好全国的“菜篮子”“果园子”

时间:2022-01-07 作者:童政 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次数:7790

在广西百色市,芒果树被称为致富树。深冬季节,记者驱车来到右江河谷地区,远远望去,满眼尽是高矮不等的芒果树。芒果树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也筑起了右江上游有效的生态屏障。

“目前,百色市的芒果种植面积达133万亩,产量达到90余万吨,均占广西全区总量的85%左右。而这其中的80%集中在右江河谷,右江河谷已成为全国连片规模最大的芒果产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水果技术指导站副站长王举兵告诉记者。

为打造百色芒果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广西以百色市为重点,集中品牌资源,打造了百色芒果公共品牌,品牌价值评估达173亿元。

广西桂西芒果产业集群是广西打造农业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西农业农村部门立足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从科学规划发展布局、加强技术创新等方面入手,集中力量做大做强做优农业特色产业集群。

2020年,广西罗汉果、三黄鸡产业集群获批开展建设;2021年,广西桂系猪、桂西芒果产业集群获批开展建设。目前,广西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区域已覆盖8个设区市超30个县(市、区)。已培育壮大了12家国家级、36家自治区级、100家市级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带动的农民合作社超900家。

罗汉果产业是广西的“甜蜜产业”。“2021年我家种了10多亩罗汉果,家庭收入5万多元。罗汉果是我家的致富果。”永福县龙江乡驿马村脱贫户李桂松说。

记者从广西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桂林市具有发展罗汉果产业的优势,年产量占全国的85%左右。2020年,桂林罗汉果全产业链总产值超100亿元,成为世界最大的罗汉果生产、加工、集散和出口基地。

罗汉果集群龙头企业通过推行“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与农户实行订单生产、利润返还、入股分红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户发展产业,带动了永福县、龙胜县、临桂区等罗汉果主产区农民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广西注重把新品种、新技术应用到农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中去,积极推广适应性广、实用性强的绿色技术模式,引导带动上下游相关企业及生产基地采取环保、节能和降碳的生产方式。

“在资金投入方面,建立上下联动、横向协作、高效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统筹自治区农业专项资金,对创建自治区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的项目,每年分别给予500万元、200万元的支持,连续支持3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副处长孙庆磊说。

为了集群产业优中选优,近3年来广西先后出台了《加快推进广西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开展了“10+3”现代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增点扩面提质升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等三年行动,培育了一批全国优势特色农业产业。

如今,广西茉莉花茶产量占全球六成以上;优质水果面积和产量都排全国第一位;桑园面积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蚕茧产量占全国50%以上;秋冬菜、柑橘、芒果、百香果、火龙果、罗汉果、水牛奶、黄羽鸡等产量稳居全国首位,广西已成为全国重要的“菜篮子”“糖罐子”“果园子”。

“广西已打造形成粮食、蔗糖、水果、蔬菜、渔业、优质家畜等千百亿元级产业集群,成功培育了一批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孙庆磊说。

2022年,广西将立足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优势,升级打造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积极创建一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着力构建“10+3+N”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全区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