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对外合作 > 企业动态

海垦宝橡林产集团获得海南首张FSC-COC产销监管链认证证书

时间:2021-12-14 作者:夏贞吉 梁丰源 来源:海南农垦网 点击次数:23867

日前,海南农垦宝橡林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橡林产集团”)传来了一则好消息。经过三年多的努力,该集团下属子公司海南农垦宝联林产有限公司成功通过全球市场承认度最高、受到非当局环保组织和贸易组织支持的FSC森林体系认证,获得了FSC-COC产销监管链认证证书。

FSC认证的价值和意义何在?记者了解到,目前宝橡林产集团是海南唯一一家获得FSC-COC认证证书的企业,得到该认证证书,标志着公司产品拿到了进军欧美等海外市场的“绿色通行证”。借力国际标准认证,该集团将走出一条品牌升级之路,把旗下高分子改性橡胶木产品送上更广阔的舞台。

获“绿色通行证” 增品牌含金量

当下,环境保护已经成为各国政府和各界人士共同关心的话题,甚至上升为国家战略性问题。然而伴随着世界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改善,人们对木材和林产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使得森林资源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为此,拥有300多万亩胶园的海南橡胶不断吸引着国际买家的目光,全球知名家具商宜家家居正是其中一员。

“FSC认证的契机源于宜家家居寻求扩大其供应商网络。”宝橡林产集团副总经理叶克平说,2017年宜家家居在了解到海南橡胶木加工行业状况和中国热科院橡胶所技术储备情况后,主动对接海南橡胶,积极推动该集团橡胶林地的FSC-FM认证。经过三年多努力,海南橡胶旗下西联、八一基地公司合计32万亩橡胶林地于今年6月获得认证。在此基础上,宝橡林产集团根据宜家家居的认证标准,持续投入资金和人力优化生产管理,推动橡胶林木产品从森林管理到林木采购、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到销售全流程的产销监管链体系的认证审核,最终顺利通过。

“FSC森林认证是以环境保护和市场为基础的。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消费者越来越愿意购买经过认证的木材产品。”宝橡林产集团生产技术部副部长杨光表示,与未经FSC认证的产品相比,经过认证的木材产品在商业上更具有竞争力,而且是产品走向世界的一道“硬门槛”。产销监管链的方法确保了消费者购买的橡胶木产品源于负责任的经营,展现了国企担当,有效提升了产品品牌的含金量。

以产品“硬实力” 闯更广阔市场

专业认证的成功,更展现出了宝橡林产集团产品的“硬实力”。近年来,该集团加强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力度,延伸深加工产业链条,不断承接国内知名工程项目,先后中标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遮阳棚及防翻滚项目、上海图书馆东馆室内装修工程项目、中国民航学院项目等,“楠橡”牌家居建筑新材料在工程项目应用上不断取得突破,获得市场认可。

在木制家具方面,宝橡林产集团亦是玩出“新花样”。近段时间,在该集团的官方抖音平台、员工的微信朋友圈中,时常可以看到由高分子改性橡胶木材料制作的如实木大板桌、小方凳等中式家具样品照片和小视频,家具款式多样。

记者了解到,由于橡胶木糖类、蛋白质含量高,十分容易腐烂和吸引虫蛀,其并非天然良材。但宝橡林产集团在生产中使用高分子改性技术,改变了橡胶木的物理性能,使得木材不仅具有色泽佳、纹理美观等优点,而且硬度更高、更耐腐蚀和防火防变形等特点,已经可以在家具加工行业中被广泛应用。

“目前公司正在按照宜家家居的技术规格,推进家具零部件产品试生产工作。”叶克平表示,此次推进与宜家家居的合作项目,有利于提升企业形象,积累与大企业合作资源和服务经验。公司后续将根据此批次产品,进行成本测算、工艺分析和确认投资和制定明年生产计划,以期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此外,借助FSC森林体系认证这张“牌子”,公司将积极开拓市场,向其他下游企业提供通过认证的木质产品,并且努力创建国内橡胶木加工行业知名品牌,以获得良好的品牌溢价和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