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一片树叶的故事

时间:2021-03-16 作者:刘接文 来源:广东省广前糖业发展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24874

一片树叶落入水中,改变了水的味道,从此有了茶。茶,经过了水与火、生与死的历练,与我们相遇。

茶名

茶树多长于山上,而在祖国大陆的最南端雷州半岛徐闻县,离海仅千米处,广东省华海糖业发展有限公司生态茶园里种植着全国独有的“海洋茶”。

“雄鸥”是地名,是村名,也是茶名。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华海公司生态茶园便开始大批量种茶,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距今已有将近40年的历史,主要种植品种有绿茶、红茶和毛尖。而这一片茶园产出的茶,被命名为“雄鸥”牌。

茶境

一碗茶汤几千年的韵味,中国人所念所想依然是茶的本源自然。秉承着这一理念,自1987年初开始,华海公司的生态茶园就不再施放农药、化肥。

“我们追求的一个目标就是能让我们的茶园在原生态的环境中去自然地生长。”茶园里的茶人说。

茶园从未使用过农药化肥,对付害虫的是自然界的天敌,肥沃土壤的是猪牛粪、滤泥,炉灰、甘蔗渣等有机肥;茶园内通过三行条状密植和茶园大覆盖,控制杂草生长,无需翻土、晒畦,松土层可保持20厘米以上;利用猪栏等废水建设微喷工程,改善水质、提高净水效能,保护土壤。这些自然独特的生长环境便造就了绿色有机生态的“雄鸥”茶。

茶序

辛苦采摘一天,在太阳落山前,将茶青送到茶厂,开始制“雄鸥”茶的第一道工序——杀青。

广东省华海糖业发展有限公司生态茶园于1995年研发出利用蒸汽杀青、为茶叶脱水的一种生产工序。据“茶圣”陆羽所著的《茶经》中记载,“蒸青”其制法为:“晴,采之。蒸之,捣之,拍之,焙之,穿之,封之,茶之干矣。”

“雄鸥”茶采用独特的蒸汽杀青加工方法,经蒸青软化后揉捻、干燥、碾压、造形而成,由于蒸汽杀青温度高、时间短,叶绿素破坏较少,加上整个制作过程没有闷压,所以蒸青茶的叶色、汤色、叶底都特别绿,成功地克服了大叶种绿茶的品质缺陷,杜绝了一般绿茶常见的烟味、焦味、苦味和涩味的缺点。

人们喜爱绿茶清汤绿叶的品相,更看重它的健康功能,尤其是绿茶抗癌的作用,日益受到人们追捧。“雄鸥”牌特制的蒸青绿茶,其色泽绿黄两色浑然天成,味道香郁若兰,入口后回甘迅猛,很快唇齿间便是满满的甜香。

茶人

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人,因茶而生,以茶为伴。他们,叫做“茶人”。华海公司生态茶园的土地孕育了茶树,而这里的“茶人”们将茶视为一种沟通天地的生命。

来自同一棵茶树的叶子,可以调制出千变万化的香。经过“茶人”双手打磨的茶,色香味形俱佳。然而,如果想要成为茶中珍品还要最后一道关口——选茶。“雄鸥”茶叶的标准就是要完整,不能太大,不能太小,颜色要均匀,形状饱满,品相上佳。

茶语

“雄鸥”茶,它本是一片树叶,经由“茶人”的双手,变为一道可口的饮品。它登上时代的货船、货车,走过漫长的旅途,在世界各地生根。

一片“雄鸥”茶叶经历磨难,一次次死去,一次次涅槃重生,用生命的诗意告知人们,在明知不完美的生命中也可以感受到完美。而这一杯“雄鸥”茶的馨香,让我们停留下来,或者,奔向远方。(刘接文,广东省广前糖业发展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