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橡胶业应向国际化迈进

时间:2014-06-24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864

  库存量高企、价格下滑,我国橡胶行业发展备受压力。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国家应积极扶持国内天然橡胶生产企业,提高我国天然橡胶生产企业技术水平,改造加工工艺,积极鼓励我国天然橡胶生产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橡胶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之一。它不仅为人们提供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日用、医用等轻工橡胶产品,而且向采掘、交通、建筑、机械、电子等重工业和新兴产业提供各种橡胶制生产设备或橡胶部件。我国橡胶行业得到不少发展,已有细分行业稳中有升,新生橡胶细分行业则飞速发展。

  记者了解到,2013年1~11月份,我国橡胶行业完成现价工业产值3071.85亿元,同比增长3.90%;实现销售收入2959.81亿元,同比增长2.15%;实现出口交货值905.03亿元,同比增长0.46%。368家重点企业(不包括助剂、骨架),实现利税223.92亿元,同比增长19.45%;实现利润141.98亿元,同比增长19.44%。其中有48家亏损,亏损率13.04%;亏损额8.50亿元,同比增长19.71%。

  虽然我国橡胶行业实现了较快的发展,但是仍存一定的压力。由于去年我国汽车市场销售情况不错,许多厂家都增加了今年的销售目标,导致目前橡胶库存加大,橡胶价格下滑,市场压力相应增大。对此,中国天然橡胶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目前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要进一步加强以市场为导向,联合下游企业和科技部门开发适销对路的橡胶产品。

  此外,由于受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和不确定因素影响,中国橡胶生产和加工企业受到冲击,橡胶种植企业和胶农损失惨重。中国天然橡胶协会荣誉会长朱秀岩认为,尽管目前胶价低迷,但从长远看,天然橡胶仍然呈生产、消费两旺的趋势。全球种植橡胶的积极性没有降低,种植加工发展还很有潜力。日前,朱秀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胶园面积达到1690万亩,2012年产胶80万吨。预计到2015年,我国产胶量将超过90万吨,2020年国内产胶量达120万吨,走出国门合作植胶产量将达190万吨。那时我国天然橡胶的控制量可达390万吨,对外依存度将由目前的80%降为40%,基本实现国内对天然橡胶的安全供给。

  谈到橡胶行业的未来发展情况,有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橡胶市场还是有很多的有利因素的,交通运输业的发展,煤炭、电力、建材机械工业的发展都会拉动相关橡胶制品的发展。同时,轮胎品种结构的不断优化,高性能轮胎加快了发展速度,会回避轮胎工业在未来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风险因素,我国合成橡胶的生产能力和产量增长,对下游的产业发展也是一种保障。从市场趋势来讲,我国橡胶需求将会不断平稳增长,未来市场前景广阔。我国天然橡胶的产量和可控资源也会进一步增长。此外,国家应积极扶持国内的天然橡胶生产企业,提高技术水平,改造加工工艺;同时也要积极鼓励天然橡胶生产企业走出国门,在国外建立天然橡胶生产基地,逐步降低我国对天然橡胶的进口依赖度。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