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陕西省农垦集团10万亩晚播小麦夏收告捷

时间:2022-06-09 作者:王士幸 来源:陕西省农垦集团 点击次数:12094

三夏生产时间紧、任务重,天气变化大,为保证夏粮抢时收获,秋粮适时播种,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连日来,陕西省农垦集团各农场调集大量收割机械投入小麦抢收工作,截至6月9日,经过5天夜以继日连续奋战,10万亩小麦收获任务全面完成,实现颗粒归仓。

据集团产业发展部在华阴农场实地调查,从实打实收情况看,华阴农场小麦播种面积31154亩,平均亩产高于去年,夏粮丰产丰收已成定局并好于预期。

今年集团小麦生产虽然开局不利,受去年罕见秋汛、内涝及洛河决堤影响,集团10万亩小麦普遍晚播20-60天,早期出现“土里捂”“一根针”等弱苗比例偏大,但后期由于“天帮忙、人努力”,苗情转化良好,实现丰收。总体来说今年小麦不仅单产有所提高,而且品质比较好,具体表现在,一是籽粒饱满,容重高,特别是小麦灌浆充足、籽粒饱满多项指标好于常年;二是无病虫粒,品相好;三是麦粒颜色亮丽,色泽好;四是卖得好,卖价高,效益好。

今年集团夏收整体特点是收获秩序稳、推进速度快、机收质量高、减损效果好、装备更智能、作业更高效。仅用了5天时间完成抢收任务,较去年提前了4天,创造了新的麦收速度。据统计,今年“夏收”期间,投入收割拉运各类农业机械530多台(套),小麦机收率达100%,创历年新高。在机收率提升的同时,集团认真落实“降低机收损耗就是增加粮食产量”的理念,提升规范作业能力,基本把机收损失控制在1%以内,实现增产增收。

      收麦同时不忘安全,各单位加强防火及农机手的安全生产教育,杜绝疲劳驾驶、违章作业等现象,降低农机事故率,确保“三夏”农机安全生产。

“春争日,夏争时”。随着夏收工作结束,秋作物播种也在紧锣密鼓中展开,“三夏”工作顺利转入夏种阶段。各农场抓住时机,及时抢播,力争播在高产期、适播期。目前,已播种玉米8518亩,为全年粮食增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