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垦·场史馆巡礼”二十四:红兴隆博物馆

时间:2022-07-04 作者: 来源:红兴隆博物馆 点击次数:11196

红兴隆博物馆馆址为原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司令部旧址,占地3200平方米,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其中展陈面积1500平方米,陈展实物8360件。共分为全局概览、历史文化、继往开来、现代农业四个部分。

序厅展有主题雕塑,雕塑是开发建设北大荒群体中的复转官兵、知识青年、支边青年、科技人员和现代青年五位代表人物的形象,主题雕塑上方是红兴隆博物馆的主题词。

第一部分:全局概览。展示了红兴隆地理坐标、资源禀赋,系统展示了红兴隆的地形地貌、矿藏资源、土壤资源、水资源、动物资源、植物资源。先民遗存展示了各类古迹遗址。

第二部分:历史文化。展示了红兴隆的文化是军旅文化、移民文化、知青文化、本土文化交融而成的新文化。

第三部分:继往开来。展示了北大荒的第二代、第三代人在继承前辈光荣传统的同时,用新的思维、新的行为准则在建设现代农业的道路上不懈地探索。

第四部分:现代农业。从发展思路、确立目标、现代农业三个方面展示了历经几代人的辛勤耕耘,向国内外展示中国现代农业的壮丽图景。

博物馆现为北大荒精神教育基地、省级家国主义教育基地,年接待来访2万多人次。


编审:殷甦雪

责任编辑:农垦经济研究会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