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打造本领高强的农垦宣传文化工作生力军——第七期中国农垦宣传文化工作培训班在呼伦贝尔举办

时间:2022-08-29 作者:陈可馨 来源:中国农垦杂志微信公众号 点击次数:18402

2022年8月23日至25日,第七期农垦宣传文化工作培训班在呼伦贝尔举行。本次培训班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人民视听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承办,旨在推动农垦宣传文化工作及时呼应当前农垦改革发展的时代命题,讲好新发展阶段的农垦故事。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主任李尚兰,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兆民出席开班式。

培训班开班式现场

李尚兰立足农垦宣传文化工作战线,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重大任务发表讲话,重点围绕“提高站位认清农情垦情,更加主动担当作为”对农垦宣传文化工作提出4点要求:一是要从最新时局中深刻认识“三农”压舱石作用和农垦贡献;二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强化做好“三农”和农垦工作的思想武装;三是要坚持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统一的方法论,增强农垦发展自信;四是要将农垦工作融入“三农”工作大局,更加主动担当作为。

李尚兰讲话

李尚兰强调,提高农垦宣传文化工作水平,抓好内容建设是关键,希望农垦宣传文化工作战线上的同志坚持做优质内容的生产者和提供者,在大格局、高站位中把握舆论导向,在两化改革、乡村振兴、稳产保供、垦地合作等方面深挖典型事例、总结重要经验、创新宣传方式,推动农垦宣传文化工作更好服务于农垦事业发展。

胡兆民在致辞中介绍了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的基本情况,回顾了集团在改革发展和农牧业现代化进程中取得的重要成就。他介绍道,集团施业区分布在呼伦贝尔市10个旗市区境内,累计生产粮食3750万吨、肉90万吨、奶670万吨,是维护边疆稳定、振兴民族地区经济和引领地区农牧业发展的“国家队”。

胡兆民致辞

长期以来,呼伦贝尔农垦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重点打造粮油、饲草、乳、肉4个主导产业和特色农畜林种养殖、大兴安岭林下优质林产品、优质矿泉水3个优势产业7个产业链条,集团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在为期3天的培训班上,来自人民视听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农垦》编辑部的媒体专家围绕宣传文化工作、采编与写作技巧、新媒体运营、舆情应对等议题,带来理论联系实际的精彩课堂。

《中国农垦》编辑部主任王盼盼以建设中国农垦(热作)传媒平台为例,结合案例提出搭建媒体矩阵的经验:一是坚持内容为王,发挥传统媒体优势,赋能新媒体;二是拓宽传播途径,探索多平台运营,发出农垦声音;三是创新运营形式,发挥内容征集与整合作用,塑造农垦形象。

《中国农垦》编辑部主任王盼盼

《中国农垦》副主编张韧在总结近年农垦宣传文化工作开展情况的基础上,指出新时代做好农垦宣传文化工作要始终遵循党对宣传工作的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农垦改革发展实际,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以实现“内聚人心,外展形象,凝聚共识,共促发展”的目的。

《中国农垦》副主编张韧

《中国农垦》执行主编成德波基于多年编审稿件的体会和经验,给各位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写作实操课。他以《中国农垦》杂志发表的文章为例,通过作者原稿和编辑审改稿进行对照,讲授文章价值观导向、标题制作、首尾呼应、主题升华、文章结构、叙事逻辑、材料选择、文字润色等方面的写作技法,对作者提高投稿录用率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性。

《中国农垦》执行主编成德波

人民视听科技有限公司、人民视频总监马强深度解析了人民系新媒体爆款背后的10条逻辑和新华社的9种新媒体打法策略,提出农垦利用新媒体加强品牌传播的建议:一是掌握好内容的6个“巧”,即巧提金句、巧用句式、巧用修辞、巧用数字、巧用题眼、巧用悬念;二是讲好农民故事,强化主体表达;三是树立新媒体情商;四是分析“三农”趋势,把握“三农”报道的体系建设。

人民视听科技有限公司、人民视频总监马强

主办方还邀请业界大咖讲授“三农”舆情事件应对与防范管理,帮助各位学员厘清舆情相关概念,了解舆论传播渠道和新媒体舆论特征。同时,基于舆情危机构成要素讲授如何在不同情景下应对和处理舆情危机以及如何做好舆情防范与管理,并通过案例分析传授舆情应对实战经验。

今年是呼伦贝尔垦区开发建设68周年,呼伦贝尔农垦集团重组成立10周年,主办方还组织学员赴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及所属单位进行了集体采访。

集体采访

(图:呼伦贝尔农垦集团付勇龙、孙继鹏)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