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淮海探索场地共建促进双赢发展

时间:2021-12-23 作者:陆军 来源:江苏农垦集团 点击次数:9057

近年来,江苏省淮海农场以场地共建促发展为抓手,将农场地域分散及广阔的劣势转化为场乡紧密联结的优势,利用农场与周边滨海县和射阳县两县交界,与众多乡镇毗邻的地理条件,积极采取产业融合,优势互补,通过利用农机、人力、品牌、土地等资源禀赋的长处来谋求和放大发展优势,从而取得场乡共建的互惠双赢,助推区域经济的共同发展。

跨区作业破解农机垄断困境。众所周知,农业生产的季节性很强,收种及时与否,对产量和效益往往带来巨大的影响。过去,因为考虑和保护场内农机户们的利益,虽然农机户的收益增加了,但市场没有放开的后果就是垄断性经营迟滞了突击性任务的完成,并对质量造成影响,从而造成农场整体效益的流失。因此,为争取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收益,农场探索将农村农机户纳入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联盟,并用政策的因素鼓励农村的广大村民通过购机渠道,加入到服务农场的农机行列并形成利益联结体。农场根据场内现有的收种播管等农机的保有量,在紧张的“三夏”或“三秋”时节,通过在规定的时间内统筹农场农村参与农机服务联盟的力量,以弥补农场农机总体力量的短缺和农机从业人员不足的问题。然后将服务农业的农机这块蛋糕细化,让大家在有限的农机作业时间内,以市场化的手段和利益连接机制,组成多个经营联盟或突击农机服务队,在服务好自身农业生产的同时,实行有限或长久的跨区作业,从而在最短的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好农场大面积农业生产的代耕耙、代播种、代收获、代管理等农机服务。这样既让农村机驾人员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比农村更为可观的收益,也为农场争取农时规避自然风险获得了更为增值的效益。

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农民起舞。淮海农场依托农场组织能力较强、科技水平较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集聚、品牌示范带动较强的优势和庞大的劳动力市场的机遇,一方面将农场高科技培植出来的良种良法和办企业的经营理念及方式,通过农场的团队以场乡共建的形式,向周边辐射推广。另一方面,农场由于劳动力的不足,向周边农村吸纳了众多的有能力的农民进驻农场,从事农田麦稻的经营管理工作,让他们通过劳务增收的同时,更是学会了农场先进的种植方式和管理模式,从而形成了农场高科技的“播种机”辐射效应。同时农场还可为周边村民提供苗木花卉、设施农业、水果培育、水面承租等及小城镇集聚效应带动出来的劳务市场和二三产业,让依托农场致富的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从事一门以上的劳务产业或服务产业,实现了人不离故土,就能获得让在外打工人也难以企盼的增收新路,实现了农场农村的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品牌融合壮大区域发展力量。淮海农场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域内有闻名全国并获得中国“十大金奖”大米殊荣的“渠星”牌系列大米,该品牌也是射阳大米品牌中的佼佼者。农场米业公司通过将以农场的质量追溯系统生产稻米的农村种粮大户纳入收购对象,制定品牌准入门槛,完善品牌使用规范,鼓励农民加强自身现代农业产业建设力度,继而对准入者实行稻米订单化生产,让农民获得增值了的利润,打造了具有影响力的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农场大华种业的麦稻种子,多年来一直为周边农村村民所厚爱,也是一份不含科技含量就能增产的选项。农场自去年以来,尝试土地外包引进设施农业,让浙江西瓜瓜农进驻农场打造西瓜种植基地,形成产业集群。上万亩西瓜大棚种植基地的规模优势,并占据市场前沿的西瓜产业,不仅带动了周边众多的农户进棚务工,也让大家在务工中,学到了先进大棚西瓜的种植技术和规范要领,为农村学习前沿西瓜种植技术,联户抱团经营和发展家庭产业提供了契机。

利用政策经营盘活土地资源。农场利用土地资源禀赋的优势和对国家政策的精准把握,积极探索农场农村区域协同发展的新路,将农场范围内的土地纳入射阳和滨海两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每年通过整合政策、统筹兼顾,在盘活土地中合理布局,从而探索出可用于置换土地的指标,并让这些指标与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合作,在盘活土地资源上互通有无,形成共识。农场通过以小城镇集聚发展为契机,将大量居民迁入小城镇发展,继而采取退宅还耕、合并零碎土地等资源,将盘活的土地指标统筹运用于城市的发展产业项目,滨海港建设、商迁安置及城市基础配套等多方面用途,实现场乡共同繁荣的路子。农场还让那些退休并身怀技术、资金、农机、市场和经验的老职工和那些溢出效应的农机经营大户等走进农村,鼓励他们到地方流转土地或参与管理,示范带动更多的农场人利用农村土地资源进行规模化生产和精准化管理,从而在勤劳致富中创造出增值的收益,深化农场与农村的进一步发展。图为承租淮海土地种植西瓜大棚的户主在雇请周边的农民工参与瓜田管理时的镜头。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