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西南宁:为火龙果“充电” 照亮“红火”致富路

时间:2021-11-17 作者:吴良艺 来源:央广网 点击次数:5015

每年9月中旬至10月下旬,是火龙果生长的灯光补充期。夜幕降临,记者走进广西南宁隆安县的火龙果种植基地看到,成千上万的植物补光灯亮起,犹如璀璨的星光,照耀着郁郁葱葱的火龙果树。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火龙果种植,小小火龙果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

火龙果果田内,工人梁明晶正借着灯光整治枝条、检查开花情况。“把枝条弄好了,剪掉一些侧芽,以后的果就能长得更好。”已在基地内务工5年的他,俨然成为一名火龙果“种植行家”。

“在这里务工,每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果园年底还会根据火龙果的产量给我们分奖金。最主要是在家门口就能工作,方便照顾家人。”说起自己的工作,梁明晶喜不自胜。

火龙果基地务工人员在灯光下检查火龙果生长情况

据了解,该基地自主经营的火龙果农场约有1万5千亩,和梁明晶一样在这里长期务工的约有1000人。对他们来说,这片基地生长的不止是火龙果,还有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奔向乡村振兴的信心。

9月中旬至10月下旬,火龙果进入灯光补充期。对火龙果进行光照补充,能产生什么样的作用?火龙果基地种植基地技术负责人李宝深告诉记者,火龙果属于长日照开花植物。按照广西的气候特征,火龙果在10月末到4月中旬很少开花,因此广西本地的火龙果在1月到6月期间出现上市空档,使得一年只能产出13批左右的火龙果。通过对火龙果进行补光,能让火龙果更好地进行光合作用,促进花芽分化,使火龙果能实现年产15-16批果,提高种植户和务工人员的收入。同时,通过火龙果补光技术,还能够实现火龙果错峰上市,保障火龙果价格体系的稳定。

“目前,刚谢花的这批果预计在元旦前后就能上市,按照5元一斤估算,这批果亩产约有900至1000亩,能实现4000至6000元/亩的产值。”说起这批火龙果在成果上市时预计的收成,李宝深充满憧憬。

火龙果产业实现增产增收,保障补光稳定的电力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记者了解到,目前隆安县需要补光的火龙果基地共5.7万亩,每天需要补光6-8个小时。为保障火龙果基地的电力供应稳定,南方电网广西南宁市供电局工作人员常来到田间地头,开展LED 植物补光灯、线路、变压器等设备的检查,保障设备健康运行。

“为确保火龙果补光季节的用电,我们早在今年8月就开始组织党员服务队定期到基地开展用电设备的‘全面体检’,保障基地用电设备的安全运转。”南方电网广西南宁隆安供电局那桐供电所经理韦质昌介绍,在补光高峰期,南宁供电局还会安排专人通过采集系统,监控火龙果补光用电情况,确保火龙果补光用电稳定。

南宁供电局工作人员来到田间地头检查设备运行情况

稳定的电力供应促进了火龙果的增产,小小的火龙果也带动着产业兴旺的大产业。隆安县乡村振兴局局长程业泳介绍,目前隆安县建有120个火龙果种植基地,火龙果种植面积达7.25万亩,年产量20万吨,年产值20万吨,年产值8.5亿元以上,解决了当地2万多群众的就业难题,火龙果产业真正带“火”群众生活,拓宽着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