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云南普洱:新青年 新理念 推动咖啡文化赋能产业发展

时间:2021-11-11 作者: 来源:普洱电视台官方帐号 点击次数:5539

普洱,中国最大的咖啡产区。长期以来,云南咖啡一直被定位为“低层次的咖啡豆”。一群云南咖啡人,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云南咖啡,使云南咖啡在中国快速崛起的咖啡市场中能够占有一席之地,始终坚守初心,默默耕耘。

在普洱市思茅区就有一群年轻的咖啡从业者相聚在一起,共同为思茅精品咖啡而努力奋斗着。本着对咖啡事业的无限热爱和使命感,大开河村的一群返乡“咖二代”,以林润庄园为核心,在庄园主“梅子”的带领下,组建起大开河精品咖啡团队。杨鸿简就是这个团队的创始人之一,他曾经是一名教师,回乡创业后,开始打造思茅区大开河野鸭塘河谷咖啡庄园,致力推动咖啡文化为乡村振兴赋能加速。

大开河野鸭塘河谷庄园创始人杨鸿简:“我们从基地的管理来提高咖啡豆的质量,从肥料的使用和咖啡遮蔽树的种植,以及品种的选育方面来从种植上源头上提高咖啡的整个质量。通过国内外比较先进的处理方法,对咖啡豆进行处理,提高整个咖啡豆的品质,把咖啡的每一种风味调出来,让外面的消费者,大城市的年轻咖啡爱好者,也能够喝到风味十足的云南咖啡。”

40年的漫长等待,三代人的坚守,只为做出一杯纯正的云南好咖啡。本着擦亮“大开河咖啡”这块金字招牌的使命感,接过父辈的担子,杨鸿简和小伙伴们始终不懈地努力着,每天穿梭于咖啡地,与咖啡豆亲密接触,这是杨鸿简最为高兴的事。

大开河野鸭塘河谷庄园创始人杨鸿简说,在推动普洱咖啡走出云南、走向全国、享誉世界的征途上,讲好云南咖啡故事,这些心怀热爱,助推思茅本地咖啡文化繁荣的年轻力量厚积薄发。

普洱艾哲咖啡创始人李冠霆就是其中之一,他通过童年时代对雀巢咖啡的接触认知,大学时期发现身边的同学对咖啡这个“洋饮料”也可以接受,回到普洱后,他便一心投入到想让家乡的咖啡事业中。“深在闺中无人识”的普洱咖啡,值得更多人拥有。

普洱艾哲咖啡创始人李冠霆说,普洱咖啡的原料,品质是非常好的,只是缺乏一些展现的机会。通过现有门店的运营,能让普洱咖啡得到更好的传播推广。

对于如何提升打造普洱精品咖啡文化氛围,思茅区积极开展品牌文化创建,在城区开展咖啡文化各项活动和主题建设,打造咖啡文化主题庄园,加大现有咖啡庄园文化提升建设,嵌入庄园游学新体验,在全区营造良好的咖啡文化氛围。

思茅区茶叶和特色生物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佳昌表示,目前思茅区咖啡种植面积19.67万亩,采摘面积18.59万亩,2020年咖啡豆生产量1.9万吨,产值15.87亿元;全区7个乡镇45个村,413个村民小组,种植户1万2272 户,咖农4.37万人,企业67家,农民企业合作社19个,咖啡鲜果加工厂152家,精深加工5家;出口企业21家,有咖啡馆29家,有规上企业11家,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5家,市级4家。下一步思茅区将充分利用普洱咖啡地理标志大力发展着咖啡的庄园经济,促进咖啡主题文化旅游,把思茅建成全国最大的咖啡精品基地和物流贸易文化中心。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