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北大荒与碧桂园强强联合 助推农场“无人化”

时间:2020-10-13 作者: 来源:黑龙江日报 点击次数:16791

11日,由北大荒农垦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和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北大荒建三江—碧桂园无人化农场项目农机无人驾驶作业现场演示会”在建三江七星农场举行。

 作为目前国内外针对主粮作物的规模最大、参加试验示范的农机设备最多、作业环节项目最全、无人化技术最先进、农机田间作业无人化程度最高的一个无人化农场项目,也是迄今为止全球首个超万亩的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这场农机无人驾驶作业现场演示会引起极大关注,令人震撼。

8时30分,现场演示会开幕式开始。科学技术部农村科技司巡视员许增泰在讲话中说:“黑龙江是中华大粮仓,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北大荒、碧桂园双方合作共同组织实施‘无人化农场项目’,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一种范式。双方的合作对促进我国农业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北大荒、碧桂园双方的合作能够探索出一条创新驱动农业发展的新路径,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可复制、可推广的产学研联合攻关模式,为我国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与会嘉宾现场观看了4个农机无人驾驶作业演示现场。一台台无人驾驶的拖拉机、插秧机、收获机、喷药机、无人机等配带着不同的农具或装置,分别在大豆、玉米、水稻田和实验场里,进行着从耕整地、播种、插秧、喷药、喷肥、收获、运粮等农业生产全过程的无人驾驶作业现场演示,上演了一场现代智能农机田间作业“无人化”表演的“大戏”。

据介绍,参加无人化农场项目试验示范的17家国内外企业及七星农场共计44台件农机具参加了作业演示,其中带有动力的机械19台全部是无人驾驶,完成了水稻、玉米、大豆三大农作物从耕、种(插)、管、收、运农业生产全过程的20项作业内容的现场演示,体现了实现三大作物农业生产田间各个环节农机无人驾驶作业的功能,集中展示和检验了项目试验示范近一年来取得的技术成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农业智能装备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赵春江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农机无人驾驶作业,已不是新鲜事,国外早有这方面的研究,美国、日本也都有不带驾驶室概念的无人拖拉机问世,但离大面积生产实践应用还有一定距离。近年来,我国自主产权的低成本农机导航和激光雷达产品已趋于成熟,并开始大面积应用,加快了无人驾驶农机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各地无人农场的试验探索。北大荒和碧桂园联合组织的这次现场演示会,规模大,参与企业和农机设备数量多,作业项目内容全、技术高。”



现场观众纷纷表示,这样的农机无人驾驶作业现场演示,真正代表了中国最先进的农业科技水平,确实很震撼。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介绍:“北大荒建三江和碧桂园农业联合组织实施的这个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是目前国内外针对主粮作物规模最大、参加试验示范的农机设备最多、作业环节项目最全、无人化技术最先进、农机田间作业无人化程度最高的一个无人化农场项目,也是迄今为止全球首个超万亩的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将带动中国现代化大农业加速发展,为我国农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在我国现代农业科技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